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改革要先求生存
2020/03/11 00:32:13瀏覽233|回應1|推薦3

 


國民黨主席補選江啟臣以68.8%的高得票率勝出,江的當選不僅為國民黨完成世代交替,也將開啟一段重要的改革工程。從歷史結構來看,過去國民黨的改革,都是伴隨著國家命運而行,這次改革與國家命運脫鉤,完全只是單純的國民黨求存的大改造。這樣單純的改造之路是否成功,黨內能否捨棄菁英私心自用的亂局,將決定國民黨改造的成敗。
  
1949年蔣介石政權撤退到台灣初期,國民黨就以政治與經濟的兩手策略,成功的藉由土地改革、政黨改造與地方派系的制衡,把政府的權力從上到下建構成一個可以完全支配台灣社會的「外部性政權」,讓國民黨的政權得以在台灣浴火重生。
   
這個以反共抗俄為基礎而形成的支配性結構,整個政權是獨立於社會需求之外,它的正當性來源僅是基於領袖所界定的政治理念,跟民間社會需求是完全背離的體制,以致國民黨改造之後,就形成中央由外省菁英掌握國家機器,地方縣市則由本省派系輪流執政的雙元結構。
   
蔣經國時期由於時代在變,他以「崔台菁」政策,把本省菁英引入中央體制,讓外省與本省菁英共治。但這項政策並沒有完全融合國民黨內省籍的分歧,以至於在蔣經國過世以後,李登輝初登板,就引發黨內主流與非主流菁英之爭。
   
李登輝改革國民黨,再把國家命運與國民黨的改造進行結合,於是一方面推動民主化,一方面又要跟黨內的非主流菁英鬥爭。結果是李登輝既引入地方派系中的黑金政治進入體制,也藉著民進黨瀰漫「李登輝情結」的外力,擊退非主流力量,最後卻造成國民黨分化,讓陳水扁有機會以少數取得執政權。
   
陳水扁執政期間,國民黨雖然因分裂,而讓部分外省菁英脫黨自立,但是國民黨仍維持菁英掌控權力的格局,一直到馬英九執政時黨內出現「馬王政爭」,基本上國民黨的菁英結構一直沒有改變。
   
蔡英文執政以後,由於追討不當黨產,國民黨在山窮水盡之下,被迫由民進黨來幫他們進行改造,導致在2018年出現俗民式的「韓流」,這原本是改造國民黨菁英結構的最佳契機,但因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爆起又贏得太多,又激發了黨內菁英的鬥志,造成一場黨內總統初選的菁英之亂,這已先種下2020年大選的敗因,外加香港反送中對民進黨的助力,讓國民黨最終一敗塗地。
   
敗戰後的國民黨中壯派立即喊出改革,但是改革方向並非指向國民黨內菁英結構的改造,還是硬要把它跟國家命運聯繫在一起思考,而有九二共識過時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論,讓人憂心國民黨改造的結果,會換了一張綠皮,卻找不到黨的精神與黨魂。
   
從歷史結構的轉變來看,國民黨這次改革,必須與國家命運脫鉤,畢竟國民黨已經不是執政黨,沒有那麼多的家國包袱,國民黨要的是如何把自己改造成選舉機器,找回青壯派的鬥志以及青年人的熱情。2018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勝,無關九二共識的改變,也非關中華民國的改造。國民黨的改革與其在九二共識和中華民國上做文章,還不如自行做菁英改造,把自己變成一個世俗化的政黨,讓加入國民黨的年輕人找得到希望,就會幫國民黨找回群眾的熱情。
   
鄧小平曾說改革也是一場革命,以歷史的經驗來看,改革有時反而沒有革命容易,畢竟反改革的力量還是不可小覤,所以國民黨能讓改革變成單純的黨機器改造,無關國家命運的孤臣孽子心,也無須民進黨的推力,才能真正完成自改革的工程。
 
(本文刊登於旺報,2020.3.10,https://readers.ctee.com.tw/cn/20200310/n26ad2/1046174/b84babc87ea2128ffb922b554cbe754d/shar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99321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2 17:24

別搞了!國民黨早沒了。這些是頂著殼的KMT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