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不可病急亂投醫
2020/02/24 00:56:28瀏覽151|回應0|推薦1

 


國民黨從1月11日總統大選挫敗以後,不但丟了黨魂,還找不到黨魂,以致在黨主席補選的過程中,不斷的出現一些奇談怪論,不僅藍營人士看不下去,連大陸也對國民黨的發展深感憂心,接連的發出評論,希望國民黨不要病急亂投醫。畢竟,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的操弄下,已經處在危險邊緣,過去國共平台還能為兩岸關係做點事,國民黨若甩開大陸走自己的路,這必然使兩岸關係更加看不到曙光。

國民黨在大選慘敗之後,兩岸論述立刻成為眾矢之的,一開始就有黨內青壯派提出「拋棄九二共識」,建立「反統一」論述。馬英九對這樣的主張並不反對,但強調應該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也就是提出九二共識2.0版。國民黨代理祕書長曾銘宗也表示,是否拋棄九二共識不應由少數人決定,一定會傾聽黨內外、全民意見,再做最後決定。

●敗選推給九二共識

 而參與國民黨主席補選的郝龍斌更激進的拋出:「如果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應該不惜中斷三通」。他的理由是,依照《憲法》,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國大陸,除非修憲,否則「憲法一中」還是國民黨的原則。但是對岸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現在「九二共識」國、共兩黨沒有共識,民進黨與共產黨也沒有共識。這個論述其實跟中斷三通沒什麼關係,可是郝龍斌就硬要把三通套進去,變成是有意以中斷三通、拋棄九二共識,威脅大陸承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

另一位黨主席候選人江啟臣也表態說:「對岸可以不承認我們的主權,但須確立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他還說:「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北京則稱一國兩制,導致九二共識不被台灣人民買單」。第一句話最大的謬誤就是,如果中華民國不是一個主權國家,那麼大陸確立中華民國事實存在的意義又如何?這跟民進黨用中華民國「借殼上市」有何不同?如果大陸承認沒有主權的中華民國,國民黨又接受這樣的主張,不僅可能完全被綠化,最後還會把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表成「一邊一國」,國民黨還有存在台灣的價值嗎?

第二句話的謬誤是到底是先有「一國兩制」,還是先有「九二共識」的問題。一國兩制是在1980年代鄧小平就已經提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兩岸才在香港會談中確立。江啟臣把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說成是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並說大陸主張一國兩制,才導致九二共識不被台灣人民買單,這是倒果為因。

九二共識會被等同於一國兩制,主要是因為去年1月2日「習五條」的談話被蔡英文給扭曲,國民黨人沒有及時撥亂反正,不僅台灣人民被誤導,現在連國民黨要選黨主席的人也落入蔡英文的陷阱中,難怪邱毅會說國民黨要讓藍營走向萬劫不復的死路。

●藍營走向萬劫不復

從上述的國民黨之亂可以看出,「九二共識、中華民國」不僅已經變成國民黨的包袱,也在國民黨內亂了套。國民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勝的時候,這些都不是問題,怎麼2020年失敗一次,全部成了罪惡的淵藪,這是國民黨不了解問題的本質,也是民進黨操弄後國民黨跟著民意媚俗的表現。

事實上,大陸一再宣稱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也是體現兩岸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更是確立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如果國民黨最後選擇拋棄了九二共識,兩岸的政治基礎不在,也沒有任何的連結點,兩岸從此被割離,最後國民黨既掌握不了兩岸的大局,只能跟著民進黨的主張團團轉,這不是自毀長城又是什麼?

(本文刊登於旺報,2020.2.23,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00223002647-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181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