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軍台海秀肌肉 遙指南太利益
2019/05/06 00:16:04瀏覽147|回應0|推薦0

 


台灣海峽近來很熱鬧,不僅美艦不斷在這裡穿越,法國軍艦也來插一腳,讓兩岸原本就不時有你來我往的軍事動作,更增添不可預期的危機效應。只是,美、法兩軍在這裡航行到底所為何事?
  

4月6日法國海軍「葡月號」曾通過台灣海峽,法國國防部的一名軍官說,法國海軍每年都會通過台灣海峽一次,過去從未引發事端,並重申法國有權依據國際法自由航行。無獨有偶,美軍「勞倫斯號」與「史塔森號」兩艘飛彈驅逐艦,也於4月28日穿越台灣海峽,並在經過台中港時打開自動識別系統,主動公開宣示其航行任務。美軍的說法是「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諾」。
 
法艦年過台海一次
 
美國很明確的說是為了自由航行的目的,而且還直指就是為了對「印太戰略」做出承諾。而法國只是籠統的跟美國的說法一樣,目的是為了「自由航行」,只是那裡都可以自由航行,法國軍艦又何必刻意遠到這塊「不平靜的海峽」來攪局。所以,法方恐怕不只是像他們所說的「自由航行」這麼簡單的理由,那麼法軍到台海作秀真正的目的又何在呢?
 
其實,法國在東亞地區並沒有特別的利益,唯一跟他們的戰略利益比較有關的應該還是在太平洋島嶼那裡。目前法國在太平洋有新喀里多尼亞、法屬玻里尼西亞、瓦利斯群島和富圖那群島等海外屬地。而這些島嶼所構成的專屬經濟區廣達1,100萬平方公里,在國際上僅次於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域。
 
從2013年中國大陸把一帶一路中的「海上絲綢之路」,最南端設定在太平洋島國區塊之後,讓原本只有美、法、澳洲、紐西蘭幾個國家逐鹿的太平洋島國,一下子就變得敏感起來。今年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做的「2019中國安全戰略報告」裡,就專章的討論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與南太島國的關係。
 
其中特別提到,中國大陸對太平洋島國以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吸引中國遊客為主,強化經濟支援的目的,第一是擴大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報告中還提到,解放軍進入該地區尋求建立海軍基地的建設,可能形成與美國霸權對抗的局面。
 
除了美軍之外,澳洲、紐西蘭也因大陸進入太平洋地區,而對自己在此的影響力下降深感憂慮。同樣的,法國在太平洋地區也有很大的戰略利益,解放軍進入太平洋島國,難免也會造成法國的緊張,所以法軍配合美軍在台海穿越,應該也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也就是法國為了牽制解放軍在太平洋島國的活動,就到遙遠的台海走動,讓解放軍知所進退。這種「蝴蝶效應」的戰略操作,過去帝國主義就常常使用,從遠方遙控可以減少較大的戰略損害。
 
北京部會坐視不管
 
美國從去年成立「印太司令部」之後,美軍持續增加在印太地區的巡航,尤其是南海和台海不時可以見到美艦的身影。在美軍打頭陣之下,法軍亦步亦趨,從旁撿一些枝節利益,也許可能獲得戰略上更大的比較利益。
 
所以,法國軍艦前來台海穿越,他們不必然對台海安全有多大的興趣,反倒是從台海牽制解放軍在太平洋島國的活動,才是他們最可能的目的。只是,台海畢竟是一個敏感的地區,外國軍艦硬是要把台海當成國際水域,動輒到這裡自由航行兼秀肌肉,北京是否會一直坐視不管,從大陸國防部一再發出警告來看,長此以往,恐怕也未必不會出手。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5.5,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0505002288-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2640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