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個旅程當中,海豚是唯一必要的部分
2007/10/07 15:50:39瀏覽425|回應0|推薦10

海豚總是在笑

整個旅程當中,海豚是唯一必要的部分。

但是當我拿著園區地圖問穿著花衣服的工作人員怎麼去的時候,他不明白。

「我們的水族館裡面有很多魚,妳去過了嗎?」「去過了,但是我比較想看海豚。」「美人魚餵食秀呢?」「看過了。能告訴我海洋館怎麼去嗎?」「海豚表演時間還沒到啊。」「我不是要看表演,我只是想看海豚。」他手指著上面,「在那裡的水池,可以跟海豚拍照,近距離接觸,…不過要錢。」我搖搖頭,笑著再說,「我只是想看海豚游來游去而已。」「可是,其實海洋館就是水池下方,有兩個大玻璃讓大家可以看到海豚而已,牠們也不會一直在妳面前啊。」他似乎認為這樣看海豚很無趣。「沒關係。能告訴我海洋館怎麼去嗎?」我又笑著問了一次。

他不懂,我不要聽從指令「表演」各種高難度動作的海豚,無論那是基於海豚的玩樂心態,或是對人的信賴;我要的只是做自己的海豚,即使牠們看起來永遠都像是開心的笑著,沒有悲哀的表情。

海豚總是在笑

透出藍色水光的水池很大很深,海豚潛在水中,或仰或俯的游動;根據自己的想法,快速或緩慢甚至像是漂流似的游動;不想被打擾一樣的對玻璃外的人視若無睹,或調皮的作出往前衝然後急轉彎嚇人一跳;甚至在靠近時故意用圓滾滾的身子在你面前磨蹭,逗人開心。

「來了」,玻璃外的我注意轉角處海豚最常出現的地方。「來了」,每次都讓我覺得高興。偶而有特別頑皮的,從上面頭朝下直衝出現眼前的,更會讓人「哇」一聲叫出來。

海豚總是在笑

吉本芭娜娜的「阿根廷婆婆」中,小光過世的母親特別喜歡海豚,遺留下的照片幾乎都是與海豚的合照;身為手工雕刻師父的父親,為她新造了一個,笑的很開心的海豚形狀的白色小墓碑。

「滑溜溜的海豚在午後的陽光下微笑,那時我完全原諒了沒有守候母親臨終的父親。因為那隻海豚肯定地告訴我,沒有去守候的人其實更難過。」

整個旅程當中,永遠在笑的海豚是唯一必要的部分。因為我感覺很悲哀。

海豚總是在笑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128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