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 C'est la vie】(H):篤行十村 外婆澎湖灣
2010/06/03 23:25:18瀏覽1565|回應0|推薦8


  「篤行十村」位在順城門旁邊的金龍頭眷村,昔日有「將校眷村」的稱號;著名歌手張雨生、「外婆的澎湖灣」主唱人潘安邦也是出生於此。澎湖縣政府斥資百萬元整修歌手潘安邦小時候的故居,更與澎湖當地藝術不結盟團體合作將之規劃為藝術創作展覽區,展示創作藝品與,滂安幫的故居如今藝術與日式眷舍風貌相映,頗具特色。

  除了張雨生和潘安邦,胡錦、胡鈞和趙舜等,都曾在篤行十村住過,看來這村子真是演藝圈的搖籃;三年前全村遷居龍行新村時,歌手潘安邦還專程回澎湖看看老家。

  「外婆澎湖灣」歌曲中描述的澎湖灣溫馨場景,就在澎湖馬公的篤行十村內,篤行十村也是跨越日本和中國兩個時代的歷史眷村。篤行十村原先是公地自建(工兵自建),而且眷村的歷史,在澎湖地區來說它的歷史可是首屈一指最悠久的。現在眷村附近出口處仍有幾棟日式的建築,在日據時代它曾經是日軍軍官的宿舍。「篤行十村」當初的規模也不大,差不多應該有78戶,早期所組成的住戶也不複雜,都是來自於「馬公要塞司令部」的軍官幹部。要塞司令部的成員是以陸軍砲兵為最多。

  「篤行十村」眷村在建築上蠻有特色的。早期是眷村飲食文化特別明顯一點,湖南人喜歡吃重口味,四川人喜歡吃辣,山東人大多是包餃子蒸饅頭,過去是這樣子,現在因為文化的包容,所呈現的也都不一樣了。行政院文建會還透過地方縣政府的文化局合作爭取經費,目的就是要保留「篤行十村」,將來【澎湖眷村文化保存區】就做成大陸個省份特色小吃美食特區。

  張雨生故居:新復路二巷22號

  潘安邦的家:新復路一巷5號




中正堂



【毋忘在莒】…當年反攻復國時期,蔣中正總統為激勵官兵士氣的題字標語













篤行十村整體規劃也不同於其他眷村,每一戶住家的格局、型式均不相同,建材則是以竹、石灰、黃泥、玄武岩和姥姑石為主。





篤行十村也是跨越日本和中國兩個時代的歷史眷村。

且讓我們靜靜默念緬懷著【張雨生】,以聲音高亢著稱。其音樂創作風格多變,故有「音樂魔術師」之稱。































最後再說聲:雨生!謝謝你的一切!









由於潘安邦的真正外婆家已經年久拆除,於是在此設立「外婆澎湖灣故事館」









這真的是潘安邦自己的細字筆畫作喔!







「外婆澎湖灣」是潘安邦在澎湖的童年迴響,但是詞曲都是音樂才子:葉佳修,在民國八十一年,葉佳修在潘安邦的口述中, 認識了澎湖,因而寫下「外婆的澎湖灣」。葉佳修的代表作,校園民歌的紀念碑



湖縣政府斥資百萬元整修歌手張雨生、「外婆的澎湖灣」主唱人潘安邦小時候的故居,更與澎湖當地藝術不結盟團體合作將之規劃為藝術創作展覽區




《外婆的澎湖灣》:

歌詞: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cent1070&aid=409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