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創人生的可能境界
2009/03/11 22:17:29瀏覽694|回應0|推薦18

        完善的人生,就是要努力發展自己的潛力,我們必須充分利用造物者給予我們智慧與天賦,好好充實自己的生命能量。如果無法運用天賦發展自我,生命能量就要浪費了。作家詹姆斯曾說:「每個人都可以活得更好,實現真正的自我,只是可惜我們通常是半睡半醒。對生命不夠熱情,也沒有好好規畫人生,我們僅僅發揮了生命潛能中的一小部分。」

我們生活著,是為了善用自我的潛力及秉賦,把它當成畢生的挑戰,進而創造存在的意義,獲得幸福與快樂。享受幸福快樂,是每個人都擁有的權利,我們不必經歷磨難,就能創造人生價值[1]

  這世間有著無數有待克服的挑戰,而接受挑戰是我們自身所具備的本能。人類生存的意義,正是造成今日世界的境界。雖然勇於創造的人,有時需要接受人群的孤立,忍受寂寞,但只有懷著勇氣前進,就能開創自己的道路。我們不必認為別人似乎更具有創造能力,也沒有人生下來,就比他人更有資格成功,開創的人僅僅因為比他人更為努力而已。

     我們必須主控自己的人生,不允諾在別人的控制之下度過自己的人生。或許每個人在某方面時常帶著伽鎖,不是別人替我們設限,就是自己設限,然而我們一定要超越這層心理障礙,並且讓自己走著自己的道路,積極且自信地生活[2]

         人因為有著想像力,而能創造了無數生命奇蹟,證明了存在的重大意義。我們因能化意念為事實,才可實現一切人類的夢想。想像力就像個心靈工廠,人類所創造出來的計畫成形,皆在其中。作家希爾認為:「透過心靈想像功能之助,衝動、欲望,在此成形,塑造並被賦予與行動力量。」所以人類可以創造出任何他想像得出來的東西。因為想像力的作用,過去百年間人類所發現與控制的自然力量,超過百年以前,全部人類歷史時期的總和。希爾又說:「人類完全地征服了太空,以致飛行上超越鳥類。人類也在距離數百萬英哩之遙遠處,分析並測量太陽的重量,並且透過想像之助,測定出太陽的組成成份。人類也增加了交通的速度。」

  但人類只是發現自己有想像力,且以最基本的方式應用而已。相像力的發展與使用,還存有許多相像空間,只要人類不自我設限,應有更多的可能。



[1]有不少相信,人必須先歷經一生的磨難、痛苦之後,才能獲得永恆的幸福。就如同但丁在《神曲》中所描述的,他在人生的中途,誤入一座黑暗的森林(象徵罪惡),在山谷中,有三隻猛獸攔住去路,一隻母狼(象徵貪慾),一隻獅子(象徵野心),一隻豹(象徵逸樂)。他在求救時,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出現了,對他說:「你無法戰勝這三隻野獸,我指示你一條路徑」。於是帶著他穿過地獄、煉獄,最後將他交給當年但丁單相思暗戀的情人貝亞德的靈魂,帶他遊歷天堂,直到面見上帝。

[2] 毛姆在《人性伽鎖》一書中,所描述的主人翁凱里是個有思想、有個性的青年,患有先天跛足,性格孤僻、敏感、執拗。自幼雙親亡故的他,在冷漠而陌生的環境中度過童年;進寄宿學校之後,受到不合理的教育制度的拘束﹔而當他跨入社會,又在愛情上遭到嚴重打擊。在他坎坷的人生道路上,荊棘叢生,他每跨一步,都要經受一番痛苦的折磨,並在身心上留下難以癒合的創傷。最後他終於掙脫宗教和小市民習俗的兩條禁錮人類精神的鎖鏈,力圖在混沌、紛擾的生活漩流中,尋求到人生的真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273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