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心
2018/01/24 17:54:04瀏覽13584|回應18|推薦131

                              歸心

時間過的真快,兩個月的回台探親假期在忙碌與勞累中結束。

無法自理生活,失智的老母親,已在翠柏安養院住了兩年多。當我一走進長照大廳,坐在輪椅上的她,立即認出了我。叫道:「我的寶貝女兒來了!」大多時候,她的思維是斷層的,混亂的。她稱呼我最多的是 :「大姊」或 「我的娘」。

她的胃口相當好,尤其喜歡甜食,還有包子饅頭。我每次去,都帶不同的美食讓她享受。她曾為了孩子,在民國困苦的四十年代,把吃食留給我們,自己則吃剩下的菜湯拌飯或就饅頭。同時還要想盡法子,把清水變雞湯,青菜變美味的來滿足我們五個孩子的胃口。看著她專心地吃著我帶來的糕點,面容舒展開來,像孩子一樣的滿足,我也分享了她的快樂。

小弟家住的比較偏僻,交通不便,公車每小時一班。我必須早上七點多出門,到永寧換捷運,在昆陽站下車,再轉換小三公車上翠柏,約需兩個小時的車程。如趕掉了公車,就需再等一個小時,回到小弟家,已是傍晚五六點了。這樣的往返,讓我精疲力竭,無法再做別事。有一些想見的文友,就只有爽約了,心生遺憾,敬請你們原諒,只有待下次有緣再聚了。

走前,我對母親說,我要回巴黎了,以後會回來看妳。她徒然清醒起來,雙手搖晃床欄,說:「妳走,我也要走,我要送妳走。」我轉過頭去,流著淚,怕掩不住失控的情緒,沒說再見,帶著一顆不捨的心,踏上歸途,飛向有兒盼我歸的家。

我搭的是中國國航,吸引我的是他的廉價機票,巴黎台北來回經濟艙475歐元,但需在北京轉機,候機十小時。北京國際機場相當大,落地窗外,到處都是正在修建的工程。窗內則是亭臺樓閣,小橋流水的明清庭園,特別典雅幽靜。

往巴黎的班機是半夜 2:15起飛。上了機,發現空服員都很漂亮,氣質好,非常專業,相對於我付的機票錢,算是超值。坐在我前排的是一對到法國探視女兒的夫婦。大叔為人熱情,幫我把手提行李放到頭頂上的行李艙。告訴我是第一次來法國,到了巴黎戴高樂機場,還需坐高鐵到斯特拉斯堡。就這麼一個閨女,住那麼遠,讓他兩老掛心與不捨。

大嬸體貼丈夫,把座位讓給他睡覺,自己則平躺在通道上休息。通道窄狹陰暗,我上洗手間時,差點踩到她身上。抬頭一看,不覺一驚,大叔的赤腳踏踏實實地貼在機艙壁上。在整個飛行旅程中,是我感到唯一的不適。想著他盼女心切,也就不忍心叫醒他了。(Paris, Jan 21, 2018)

北京機場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l
2018/10/25 13:51
不錯,贊!台中借款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06:31

安納是好孩子, 逗老媽咯咯笑~

空姐若不管, 我會請座艙長來, 這種攸關公共權益的事, 不要自己出頭比較好~~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17:35
我下次也來試試北京轉機一下,看起來挺美的!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翠柏、、、交通不太方便呢
2018/02/16 09:33

我父母親居住的安養院還算方便,搭「小X」公車約 10 分鐘就到了(但車次不多又顛得厲害,我們去探望多半開車)。

但就是因為交通方便,有些長者不聽勸告會趴趴走;之前父母親居住的安養院有位長者就是不管早晚「開著」電動輪椅溜出安養院,說也說不聽,讓人擔憂(還好沒出事)。想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6 22:24 回覆:
翠柏管理很好,交通不便,但空氣好,風景佳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4 22:48

最難還報慈母恩

我也是父母五個子女,母親節衣縮食養大,很能體會那情景

恭賀新禧,祝福闔家新年快樂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5 15:32 回覆:

以前那個時代,孩子多,也沒洗衣機,還燒碳爐,做母親的全需雙手做,真的很辛苦。

我們這代幸運多了,許多事有機器代勞,的確要孝順母親。

祝姐 犬年 健康如意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4 22:58
我二姨也曾住翠柏。每次去看她,也总是抹泪而别。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5 15:38 回覆:

人老了,去安養院,雖不捨,是沒有辦法的解決方式

我們這代,更沒有選擇的餘地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2 08:49
祝福您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ROES恭喜恭喜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5 15:48 回覆:

感謝來訪

祝 新春如意 犬年旺旺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腳舉起靠在前方椅背或牆上,這我見過
2018/02/01 22:59
但是,平躺在通道上 .... 這實在太離譜了 詫異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5 15:40 回覆:

是真的離譜

看來大陸的軟體還需加強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1 18:28

如果我睡覺醒來看到那舉在半空中的腳,大概會嚇一跳!尖叫

令堂氣色很好,能吃是福!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15 15:55 回覆:

哈哈,我怕臭腳丫子味道。

家母胃口特好,,也沒三高,真是福氣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8/02/01 17:51
您回台探視陪伴老媽媽真是孝順
李安納 魯昂之旅(valentine94) 於 2018-02-01 18:04 回覆:
感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