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角速評》李祖杰:人生如廢墟,最弱勢婦女終絕塵而去(20100402)
2010/04/02 15:33:48瀏覽578|回應0|推薦0

新聞大意:

俄羅斯接連傳出炸彈客訴諸同歸於盡的自殺式暴力攻擊事件,疑似犯案的女性,係投身回教分離主義運動卻不幸罹難的人之遺孀,她們,正意圖對北極熊展開以牙還牙的血腥報復行動。

新聞連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508925.shtml

個人看法:

生命誠可貴,不管專屬自我還是他者,也不問種族、膚色及宗教信仰等身世背景為何,每一獨立個體均是其周遭至親的無價之寶,亦理應等值才對,眾生皆然全都一樣,哪來的例外?

如是這般的價值觀與存在感,女人的體驗或比男性更執著且強烈吧。

因為蘊藏最原始母性的母體,也是培育新生命萌牙的主機板。不曾有過因懷孕而腹部逐日隆起,致肉體為之變形此經驗的男性,何以檢證一個初來乍到的生命,從受精卵著床到徐徐胎動,再至瓜熟蒂落順利分娩的艱辛過程,究溢滿多少酸甜苦辣甚至折磨和風險?

想想看,一個新生命的降臨,除了讓家族成員得以共聚一堂分享喜悅外,對形同歷劫歸來的「受難者」來說,不也是一種身心上的解脫?非但美美的身材可慢慢回復玲瓏有致之原狀,產前那種母子連心,情緒始終忐忑不安的沈甸甸壓力也跟著卸下了,如釋重負的女人能不笑開懷嗎?這不就是吾母吾妻吾女她們獲老天賜予的獨特天性?

再想想看,同樣這個新生命,於長大成人並另組新家庭後,會否延續上述模式,讓自己的生命經由被複製而一路開枝散葉下去?這不正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塵世生靈共擁的本能與義務?隻肩承擔繁衍下代職責的女人,在肚皮承載渾厚使命的同時,自比建教合作的男性,更懂一脈相連生生不息的薪傳意義了。

誠然,這樣子的生命循環,終究無法擺脫生死輪迴,魂歸宇宙冥界的宿命。有甫向人間報到的新生者,就會有被取代的往生者,差異僅止於,前者的誕生是如此困難,後者的離去卻往往出乎預料地相對容易許多。

世居戰亂頻仍祖籍地的悲情族群,雖早已看盡人生悲歡離合的無常現象,但不時驟然失去摯愛親人,失聲哭喊「還我丈夫還我妻女還我兒」的悽楚滋味,只怕依舊忿恨難忍,其苦痛之深切或是舉世之最,更是鎮日狂喊「消滅恐怖主義,追求世界和平」此虛無口號之掌權者所不屑想像的超恐怖畫面。

可不是,生離死別愛恨交織的國仇家恨,對必須經年累月在漫天烽火中尋找掩體,恓恓惶惶歷練砲彈洗禮歲月的戰地難民而言,又是何等殘酷的人生之旅?

儘管如此,遍佈全球各地,一直顛沛流離至不知伊於胡底之地步的亂世兒女,其受迫害程度或會因個別處境截然不同,而在等級上有些微的高低之分吧。

仍兀自堅持神諭,誓言與西方列強加諸其身的壓迫意識周旋到底之回教婦女,極其可能就是,人類文明史僅見,地表上最值得一掬同情之淚的反抗者。

在男人佔盡權力優勢的兩性世界,次級位階不過是第二性罷了的女人,若又湊巧出身容許一夫多妻制的穆斯林血統,即使嫁人生子,猶須割捨非回教國家在道德或法律上保障已婚婦女的配偶獨佔權,和其他女性同胞分享丈夫、親情甚至男歡女愛的人性基本需求,遑論傳統教義對穆斯林女性既有的種種嚴苛規範與限制,會讓教育水平較高,更具人權知識的新生代女性回教徒多無奈了。

最不平的是,穆斯林相對於基督教世界及梵蒂岡統領的天主教帝國,也是聲音較微弱的跨國宗教。如果,年輕一輩的回教婦女所委身之男人,於從事武裝抗暴,欲阻絕宰制其命運的頑敵不得軟土深掘時,又為聖戰光榮捐軀,則原本隱匿在一切相互殺戮惡行之背後的回教婦女,本即略顯乾癟的生命活水,又在瞬間遭抽汲一空,人生枯竭至此,還剩什麼涓滴價值足令她們流連忘返?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景觀荒涼情愛俱無,當精神寄託全面破產,人生已告一無所有,再沒啥好眷戀,物質匱乏或豐富也已然不重要了,走吧,去追隨阿拉,到吾主跟前和咱的父兄愛人子女團聚,求得最後的極樂救贖吧。

於是,轟的一聲,她們燃燒自己,帶一干既無冤無仇也毫不相識的陌生人,離開這個永遠也不可能被其生死所改變的冷酷世界,請問,這是誰的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hittables&aid=390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