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淄博 齊長城遺址 雄姿猶存
2021/10/15 16:20:28瀏覽171|回應0|推薦1

說起萬里長城,一般人印象總是「秦始皇建萬里長城」;實際上,在齊魯大地上,有一條千里長城「齊長城」,始建於春秋,完成於戰國時期,歷時170多年築成,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歷史,比秦長城早490年,是目前中國大陸現存有準確遺跡可考、保存狀況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長城,被譽為「長城之父」。

齊長城東西蜿蜒千餘里,幾乎把整個山東南北分為兩半,翻越1,518座山峰。山東淄博市,是齊國故都和歷史文化名城;齊長城在淄博境內的遺存,分布在博山、淄川、沂源兩區一縣境內,蜿蜒157多公里,占齊長城總長度的24.57%。1987年,齊長城作為中國長城的重要組成部分,共同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博山境內的原山齊長城遺址,蜿蜒曲折的城牆盤踞山巔,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原形出於此。原山齊長城遺址依山取勢,因險設塞,就地取材,多由青石、粘土堆砌而成,雖然歷經2,000多年的風雨侵蝕,主體保存仍相對完整,如龍橫臥於高低起伏的山巒之間,不減它當年的巍巍雄姿。

淄川境內齊長城遺址,位於淄河鎮城子村東鹿角山、馬鞍山、雙泉村劈山一帶,全長30公里。沂源縣境內齊長城,自博山延伸入境,經土門鎮大峪頂山逶迤東去。淄川南部的城子村,原是齊國南北通道上的一處重要關隘;周圍的山上,有很多齊長城的遺址。比如劈山,這裡山勢險峻,如同刀劈了一般,因而得名劈山。劈山上還有烽火台遺址,當年若出現緊急情況,可以就近調兵遣將。

遊完齊長城遺址,必得到淄博造訪世界上第一所官辦高等學府「稷下學宮」,它與古希臘的柏拉圖學園,堪稱世界東西方文明「雙璧」。

稷下學宮是中國最早的政府智庫,始建於齊桓公田午時期,曾為那個時代「百家爭鳴」開創了良好的社會環境,促進先秦時期學術文化的繁榮。興盛時期,曾容納了當時諸子百家中的幾乎各個學派。

稷下學宮曾匯聚天下賢士多達千人左右,其中著名的學者如孟子、鄒子(鄒衍)、荀子等。尤其是荀子,曾經三次擔任過學宮的「祭酒」(學宮之長)。

荀子是戰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也是先秦最後一位儒學大師。作為稷下學宮最出名的「掌門人」,他見證了百家爭鳴最後的輝煌,也見證了稷下學宮的浮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011346&aid=16947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