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能不生氣嗎?
2012/08/04 02:21:14瀏覽2915|回應6|推薦24
有句話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有人說是德國學者康德說的,有人說是證嚴說的)

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一點用也沒有。這句話的意思是叫人不要生氣,因為生氣只有讓自己更難道,但是當你真的遇到令人憤怒的事,你能不生氣嗎?

生氣,其實是雙面刄,一面傷人,一面傷已。但是話說回來,難道忍住怒氣,就是健康嗎?恐怕不然吧!心中有了怒氣,如果不將它發洩出來,恐怕會得內傷。

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引導心中的怒氣。我喜歡一句更通俗的話:"生氣不如爭氣。"這句話,把負面的情緒,引導成正面的動力,這才叫做高明。

從這裡來看,康德也好,證嚴也好,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雖然也很有道理,但是從實用的價值來看,反而顯得膚淺而消極了

==============
有感而發:從五月三十一日送交連署書完畢,就將備份交給小孩,請他們將資料輸入成電子檔,總共一千四百三十八份資料,這是我的基本盤。我每日心急如焚,但這二個小子,過了一個半月,還沒有完成。老大是根本就不願意做,老二呢,有樣學樣。
我想自己做,卻實在找不出時間,想找別人做,一個是找不到,一個是更花時間。

終於,在他媽的"逼迫"下,上星期他們說完成了,當我向他們拿完成的電子檔時,卻拿不出來,說找不到了。而且態度非常惡劣,尤其是老大,完全不認為是他的責任,也根本懶得去找。

你能不生氣嗎?

還好之前還有幾個殘餘的檔案,整理出來加在一起,只要再一天的工夫,可以補齊。但這二個小子,卻仍然在玩他們的電子遊戲。每天盯著他們,還要等了三天才完成。

有了上次的經驗,一完成我馬上建檔,做備份。備份做完,我抽樣檢查整理,卻發現整個檔案,毫無品質可言。我任意檢查一下,十筆就有五筆需要改正,有些明明可以猜得出來的,卻打了一堆問號;還有的寫得十分清楚的,卻輸入錯誤,或根本漏掉。我沒有看到的地方,還不知道有多少問題或錯誤。這個檔案,根本沒有辦法用!

你能不生氣嗎?

是自己的兒子,我已經不再生氣,我只是憂心。尤其是老大,從小就是問題兒童,他做事情的品質這麼差,又不肯努力,態度又差,怎麼辦呢?這不是單一的事件。

他考個駕照的筆試,可以連考三次還考不過,從來不檢討自己的準備不足,對我所講的"過度學習"嗤之以鼻,每次考不過回來,就駡考題出得沒水準。

他是我的兒子,但如果我要用人,我也不會用他。真的不知道他會怎麼辦?古人說,一支草一點露,也只有如此祈禱了。宗教的本質是迷信,但人在無助時,往往就失去了理智,開始求神問卜起來,甚至自我欺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6687889

 回應文章

譚旻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文王一怒
2012/09/24 04:37
奇怪你博學多才,見識不差,怎麼會教育出兩個活寶?
想必性急,小孩從小沒溝通好,悍婦寵溺,小孩就更不甩你了。
太晚了,早該文王一怒而安天下!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9-27 03:54 回覆:
教訓得是!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錢的最貴
2012/08/15 16:00

不要錢的最貴

請一位工讀生也許兩天就完成了

令郎若在為別人工作以求生活,應該也可以兩天就完成了

生活有爸爸供應,何需另外付出?

古人易子而教,有道理的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2-09-27 03:53 回覆:
確實是!

話說回來,在美國要找個合格的工讀生還很難找。程度很差!
程度好一點的,早有別的事去做了。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氣了
2012/08/07 13:04

城裡一吳姓十六歲女娃, 美國乒乓球奧運選手, ABC父母來自台灣, 兩人

前儿天從倫敦接受LA中文电台採訪, 你可以想像?

時也, 運也, 命也, 我的經驗, 老哥你搞不完了,

羽毛球友的名言「家人沒人在監牢, 沒人在醫院插管, 可以啦」

不妨自私一奌, 大量付出或隨便混混, 你當知道結果, 不是嗎?

我和我成年兒子女兒在美國混了三年, 怎麼看都沒有未來, 一次大吵後

各走各的路, 不來往, 好在內湖房子還在, 羽球也還可跳殺, 護照已到手,

妹妹店處理好, 回台灣再說了.


dingd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12/08/05 19:26

    您的大寶已經高中,說實在,想再改變他的個性會很難,您是個好爸爸,也許給了他太無憂

無慮的生活,便視為理所當然,反而不知珍惜,只會檢討別人,不知反省自己...

   我覺得您可以帶他去一些公益團體做義工,看看那些生活窮困的人,美國不像台灣男生還

要去當兵,自己管不動還有政府可以幫忙教,也許有些小孩會在這個時期改變過來,所以,建議

您去參加教會(有宗教信仰)或許那裡的人可以影響他,或去做義工,讓他親身接觸到和自己

活在不同世界的人,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一定要讓他自己有所震撼頓悟,否則您再怎麼

罵他都沒用的.也或許您自己可以去找心理醫師問問看這樣的孩子平時生活要怎麼和他相

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了主文
2012/08/04 06:47
贊同 - 發現底下有小字的文章,沒法讀。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2/08/04 04:45

有些人很頑固, 不認為自己有錯. 有些人是看不到自己有錯, 因為都是別人的錯.

有些錯誤很難找, 因為很複雜細微, 像運動上動作的不正確.

改變很難, 有句俗話, 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改變牽涉到如下的步驟:

1. 承認錯誤. 很多人卡在第一步, 因為死不認錯.

2. 找出錯誤的原因. 有時候很難, 因為問題很複雜.

3. 找出解決方案. 也可能很難, 因為找不到答案.

4. 執行新的方案. 以運動來說, 改變動作很難, 因為過去的習慣, 已經根深蒂固,

舉例來說. 王建民好像常常手臂抬不夠高.

5. 探討新方案的成敗, 再從1, 作到 4.

這裏面每一步都可能卡到. 這也是為甚麼改變很難.

失敗了才會改變求進步. 這裏面每一步都是挑戰. 我曾經有身體健康的問題,

花了我很久時間才找到解決方案. 因為問題在哪裡, 是對症下藥嗎?

都很困難. 學習數學也是, 考不好問題在哪裡, 老師可能灌輸你錯誤的學習觀念,

讓你永遠找不到答案. 現在的教改就是一個例子. 很複雜.

知道一個人要改變是這麼困難, 所以我們全心全意來作, 有時都還不夠,

那還有時間管別人呢? 獨善其身, 還是兼善天下? 我發現大多數的人對於

兼善天下很熱心, 獨善其身不怎麼關心, 還真是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操啊!

別人的過錯先改, 我再來顧自己. 我們對於罵別人很熱心, 有時還武力相向,

靜下來分析一下, 打罵的目的是甚麼?

希望他認錯, 希望他改變!!

如果知道改變那麼難, 就不應該抱有太大的希望, 輕描淡寫說一下就好,

真正的重心應該放在自己身上. 如果別人不合理的對待自己, 可以告知,

也可以不理會, 因為沒有義務要教育他. 這樣就會心平氣和了.

沒必要罵人, 沒必要發脾氣, 因為教育他不是我的責任.

如果是你的小孩, 那又另當別論,

當總括一點, 要有耐心.  當要發脾氣時, 想到要耐心, 也許會心平氣和了.

我知道很不容易, 我也作不到, 雖然我知道這些道理. 但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