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我又忍不住發了脾氣
2009/09/10 00:30:26瀏覽2403|回應12|推薦19

引用文章今天起,我要設法改變我對小孩的說話方式

才檢討過自己,要強化自己的修養,給小孩一個好的榜樣,讓他對不如意的事情有個高情商的處理方式模範,真的事情來了,仍然衝動起來,不夠冷靜。

大寶剛上了高中(九年級),放學後經常有活動,回家時間不固定,經常要等他打電話回來,才知道去接他回來的時間,有時候幾件事情湊在一起,有點分身乏術的感覺。

大概是上星期四吧,這天早上送他出門時,講好了下午去接他的時間,時間到了,去學校卻等了十多分鐘沒見到人,心裡覺得奇怪,打他手機也沒人接,恐怕是留在家裡,沒有帶在身上。這小孩,只記得家裡電話,講了幾次要他記得我的手機號碼,他卻說他的手機裡有儲存就可以了。總之,沒有意願去做這件事。

等不到小孩,估計他可能有活動,無奈何只好轉回家等待,心中七上八下。大概又過了半小時,才收到他的電話。原來有活動,但他忘記了。

接到他時是下午四點多,我想順路到圖書舘借還書,他說他很累了,要我先送他回去。我想那我就先送他回去,再出來吧。這時他又說他有一本書要借,今天學校作業一定要用,要我順便幫他借一下。

大寶正值變聲期,聲音像驢子一樣低沉難聽,講的又是英語,我聽不清楚他講的書名,多問一次,他就表現得很不耐煩,再問一次,他更不耐煩。我就叫他跟我一起去借,他自己要借的書,他最清楚。

他不肯,說他快累死了,堅持要我先送他回家休息,然後我再出來替他把書借回去。回家休息?知子莫若父,只要一有機會,就是在那裡上網或是玩電腦遊戲,沒有例外的。如果沒有電腦可玩,馬上就變成像死狗一樣。

而且自己需要的書卻自己不借,明明順路,卻一定要我先送他回家,這樣他可以休息,因為沒人管又可以偷玩電腦遊戲,他的老爸卻沒得休息,頂著大太陽再跑出來替他做事。

我怎麼會養出這麼一個自私自利的小孩呢?愈想愈火大,於是狠狠的臭駡了他一頓。被人駡總是不好受,他只好臭著一張臉,跟我進圖書舘去找他的書。結果又找不到,早被借光了。美國學校的老師喜歡給一些麻煩的作業,好像這樣才顯示他們有在認真的樣子,因此總是早早的就宣佈了下星期,甚至是下個月要交的作業。大寶這樣明天要交的作業,今天才在那裡找書,實在是不像話。想到這裡,我又更生氣了,又臭駡了他一頓。

唉!我真的可以不必這樣生氣,也不需要這樣連續臭駡他。弄得我自己和他心理都不舒服。

其實,我只需要很堅定的告訴他三件事:一、他必須要和我一起去圖書舘,自己去借他所需要的書,因為我聽不清楚他在講什麼;二、我也很累,不想回去了再出來;三、明天要交的作業,今天才來準備,顯然太過匆促。

如果這樣做,達到的目的會是一樣的,卻可以少掉那些不必要的衝突和不愉快。

顯然,我有再繼續加強修養的需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33033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高中生
2009/09/14 12:57

猶記得之前大寶上你的版面,提的是小學的事情;一下子變成變聲的高中生了,真令人驚訝。

也許可以試試看,找個機會,心平氣和跟他談談這次的事件,聽聽他的想法,也讓他聽你心平氣和的分析,或許會是個不錯的溝通呢!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17 03:37 回覆:

朽木不可雕也。不過或許可以長新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都煩
2009/09/11 06:07
偶最不耐煩

偶內弟家小孩十一歲

他祖父和母親寵得一塌糊塗

他也會利用家裡矛盾,讓他父親治他不了

學校拿他沒辦法,被退學,換學校兩次了

偶去他家看不順很一定K他一頓狠的

他姑姑,偶太太,平常也寵他

但惹火了就作死的罵

這小鬼家裡沒人治他,也只聽我們夫妻的

祝福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小寶很類似於您家大寶
2009/09/10 13:47

我也在學習,摸索。

但境界一來,常會一切努力又化為烏有。

我現在從努力消自己的嗔業做起,再用戰場中的先峰戰士一樣,隨時提高警覺。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旅遊
2009/09/10 13:42
可能的話,帶孩子去旅遊走ㄧ走,可以暫時拋開電玩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人 啊
2009/09/10 10:35
有件事是可以肯定的--您與孩子都是平凡人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學校的老師喜歡給一些麻煩的作業
2009/09/10 08:27

不用怪小孩了,也許可以建議小孩看〝類似〞的圖書。

也許也沒必要發脾氣,有些經驗小孩得走過的,這次功課沒完成,得到教訓,下次或許就會注意到了。

確實,真正的問題是花在電腦上的時間太多了,相對的,其他學習的時間就變少了。

網路抄讀書心得 5人都得獎

台灣小孩目前的問題在花太多的時間在用電腦上,會用電腦查資料,自己卻不閱讀,讀書報告自然只能靠 copy-paste 了。

小孩花太多的時間在電腦上,這後果也許要十年後才能分析出到底對小孩是好還是不好?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也不是電腦遊戲
2009/09/10 05:35
時先生年紀較輕,可能沒趕上葉逢甲的漫畫書(四郎真平),我小時候,很迷了一些年。當時有小孩上山拜師學武,看漫畫書影響唸書,像是大惡不赦的玩意。幸好家母開明,從不禁止,只引導我自己安排時間看,所以我迷,但不會荒廢該做的事,長大了,留下許多愉快的回憶。有這個經驗,所以對自己子女也如此,我記得主動買Diablo StarCraft等電腦遊戲,然後讓他們自訂時間玩,時間到了,提醒一下。一旦學會自我控制,不僅玩遊戲不是問題,許多其他事情都易解決(收喝水杯子例外,從沒人要求)。時先生學教育出身,不知覺得我這種土方法如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9-09-10 09:24 回覆:

你是有自制力的小孩,開明的政策有用。

我是屬於所謂的"開明派"家長,採用相當放任的政策。等小孩慢慢長大了,經驗累積了,才重新體會,沒有one size fits all 的事。

不同的政策要用在不同的小孩身上,我們家大寶,是屬於有"劣根性","下賤"型的人,必須要二十四小時緊盯,否則不僅不去做"該做的事",反而會去做"不該做"的事,即使只是有一分鐘的空檔。

有人會說,小孩愛玩電腦,那就讓他玩個夠,就不會再玩了。這要看人!有人永遠不會滿足,而且完全沒有判斷力和自制力,對有些人來說,你給他玩個夠,反而讓他更愛玩。

我們也試過放任政策,結果,白天玩了一整天還不夠,晚上半夜還爬起來玩。他可以玩到二眼發直,依然不止。電腦遊戲對他而言,和毒品差不多。

中國大陸有一段話: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這就是在講人的劣根性。

有些父母運氣好,遇到的小孩"受教",家長可以儘量"開明",反而讓小孩有更開濶的空間。

有些小孩,你非緊迫盯人不可,只要一放,那就會變成天下大亂,不可救藥。你看社會上有那麼多犯罪,以及駭人聽聞,或是光怪陸奇的事。就是不能不管的小孩,卻沒有被管好所發生的。

問題是,實在是精力有限,力有未逮,沒法時刻管住。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反求諸己的東方父母
2009/09/10 04:57
時先生太過講求自我節制,我覺得對大寶將來不利。等到10年級後,需要與其他同學合作完成的功課增加,到時若不是大寶的問題,而是其他同學拖拖拉拉,又該如何?我建議讓大寶了解,功課是自己的責任,唸書受益是他自己,無論個人功課或合作的專題研究,他都要想辦法按時完成。遇到困難,父母提供意見,解決還是得靠自己,父母只有在生活與教育費籌措上主動協助。經常溝通的結果,我從不勸子女唸書,只是提醒他們,夠水準的私立大學(你可以開個名單),或州立大學,隨他們選,若要替我省錢,唸社區大學也可以,我通通出全額,從我這拿多少(學費)錢,決定在他們自己。結果是他們學會主導專題研究以及選擇和他們合作的同學,撿便宜被老師指定進入Team的同學,他們也不抱怨,自行完成。在學校,同學喜歡,在家裡,安安靜靜,沒有怨言。我相信大寶也能做到,只是時先生最後得付大筆鈔票就是了。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子不"叫"父之過
2009/09/10 02:39
該罵就罵,該誇就誇,該說就說,該笑就笑,這就是家"叫",與修養無關,只要不打就好.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的威嚴
2009/09/10 02:05
我親戚很有威嚴,但是孩子到了青春期依然頂嘴,他的威嚴被公然挑戰,氣得直跳腳,後來還差點動手打那長得比他還高的兒子,最後是老婆出來護駕,才免於被打。
我和孩子是像朋友,說起來沒啥威嚴,還好我兒和大人說話不至於出言不遜。
而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很有威嚴,小孩在青春期也很怕他,從不頂嘴,是個乖小孩,但是上了大學,有ㄧ次卻不告而別,瞞著父母和外國女友跑到國外兩個月,我那朋友難過的直掉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