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桃老K在聖誕節及我的困惑
2019/04/22 00:37:03瀏覽1986|回應1|推薦96
如所周知,撲克牌的紅桃老K是指法蘭克王朝的查理大帝,然而日前於閱讀關於德國的法制時,看到這段文字「……當法蘭克王朝的Karl大帝(Karl der Groß)於西元800年之聖誕節,前往羅馬受教皇的加冕而為皇帝時,法蘭克王朝與羅馬教會間開始有了密切的關係……」(註1),內心有了一些困惑,由於在我井蛙的淺薄記憶裏,會疑問說怎麼不是查理大帝而是卡爾大帝?後來查閱相關網路資料,才發現自己的無知。

原來「查理曼(大帝)」是法語地區的用語,而Karl大帝是德語地區的稱呼,其實都是指歐洲中世紀曾經存在過的紅桃老K,亦即同一個人的不同稱謂而已。(註2)


註1:摘錄自陳惠馨,德國法制史――從日爾曼到近代 二、法蘭克王朝與神聖羅馬帝國的關係……這種情形使得後來在12世紀前後,開始出現以「神聖羅馬帝國」的名詞來代表當時的德國(戴東雄,1999:16-17)(Uwe Wesel,1997:277)


註2:查理曼(法語:Charles Ier le Grand、Charlemagne,德語:Karl I der Große,拉丁語:Carolus Magnus,(742年4月2日-814年1月28日)或稱「查理大帝」,是歐洲中世紀早期法蘭克王國的國王(768年—814年)。華語中流行的譯名「查理曼大帝」是法文的錯譯,因為法文查理曼的「曼」字(法語:-magne)由拉丁語「偉大的」(拉丁語:magnus)演變而來,本身已含有「大帝」的意思。[note 1]

查理曼是矮子丕平最年長的兒子,在768年丕平去世後繼承王位,起初,查理曼與他的弟弟卡洛曼一世共同管治王國。卡洛曼一世在771年突然無故去世,令查理曼成為法蘭克王國獨一無二的統治者。他繼續了父親的傾向教皇的外交政策及成為教皇的保護國,將倫巴底人的勢力驅逐出北義大利及領導入侵穆斯林的伊比利半島。他也攻擊東方的撒克遜人,強迫他們皈依天主教,否則處決,他也參與了費爾登大屠殺(英語:Massacre of Verden)的策劃。查理曼在800年的聖誕節受教宗李奧三世於羅馬老聖伯多祿大殿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文明的啟導者」,權力逹到了顛峰。

自羅馬帝國以來,查理曼首度統一了西歐大部分地區,為後世的法國、德國以及低地諸國作為一個政治實體奠下了基石。他在768年登上法蘭克王國王位及在774年取得倫巴底國王的頭銜。自800年起,為羅馬人的皇帝,是西歐自西羅馬帝國覆亡三個世紀後的首位受教宗認可的皇帝。其所建立的大法蘭克被稱為加洛林帝國。自此被稱為「歐洲之父」(拉丁語:Pater Europae)。查理曼的統治帶動了卡洛林文藝復興,是西方教會一段文學、藝術、宗教典籍、建築、法律哲學的興盛時期,被稱為是「歐洲的第一次覺醒」。後世所有的神聖羅馬皇帝、法國君主和德國君主都認為其國是承自查理曼的帝國。(摘錄自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870183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4 23:14

德國西境的阿亨大教堂是查理曼的安息之處

阿丙0.6(u0928928469) 於 2020-08-21 21:58 回覆:
歡迎蒞臨,也謝謝您提供好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