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亮與眼鏡
2019/04/18 00:07:12瀏覽1354|回應0|推薦39
人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惟月亮始終不曾說過一句話。(註1)

月亮高掛在遙遠的天際,我們的眼睛也是可以看見它的陰晴圓缺(現象),更由於內心移情的思緒擬制,因此將它的變化對應於我們人事間的悲歡離合。

月亮從來都不必戴上眼鏡,實際上它也沒有戴上眼鏡的必要,戴眼鏡的是我們的專利,英國哲學家培根有引「四偶像說」(註2)來說明我們每個人於不知不覺中都或多或少戴上四副有色的眼鏡。

眼鏡是在掛在我們眼睛上的東西,眼睛是鑲嵌在前額稍低的眼窩黑洞,前額是位於兩肩上方的頭顱前端,頭顱是由脊椎骨支撐,脊椎骨是由兩下肢拱住,我們的腳則踩在地(球)的背上。

而地球又是踩在誰的背上?按印度傳說中的神話說「地球是由大象揹著,大象則踩在四隻烏龜的背上。」至於那四隻烏龜又是踩在誰的背上,他們就沒有說了。

註1:「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應之以治則吉,應之以亂則凶。」引自荀子.天論


註2:17世紀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是古典經驗論的始祖,他舉四偶像說(種族偶像、洞穴偶像、市場偶像及劇院偶像)意圖破除人們不假思索即輕易相信的種種弊端,四偶像,首先來自整體人類認識的限制或習俗的拘束,其次由於生長環境的侷限,再來是語言傳播的失真,最後是崇拜虛無的假象,這些「偶像」就像是戴在我們眼睛上的四副有色眼鏡,也是妨礙真實事理發現的重要原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71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