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離對話
2019/03/27 00:16:28瀏覽1010|回應0|推薦46
水問火,你為何總是向上飄揚,日以繼夜,乃至不斷的淘空自己,最終成為灰燼。

火答說,我想出人頭地,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何況向上提昇本來就是我的本性。

火問水,你為何總是向下流行,不捨晝夜,乃至不斷的迷失自己,最後成為虛無。

水答說,這個世界難免隱藏有許多罪惡,我想將所有憂傷洗淨,這也是我的宿命。(註1)


早上背起除草機學習勞動服務,想起白居易的「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註2)也想起荀子的「草木有生而無知」及「水火有氣而無生」(註3)晚上就把它(心情)紀錄下來。


註1:八卦說,坎(水)中實,離(火)中虛。

註2:「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註2:「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力不若牛,走不若馬,而牛馬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荀子,王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928928469&aid=12526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