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爽口的四川泡菜作法
2010/04/09 11:23:35瀏覽9111|回應3|推薦35

從小我們小孩就吃我老爸自己做的泡菜,當時以為泡菜就是這樣--微酸爽脆的口感,學生時代和同學去學校後門吃臭豆腐才知道還有別種加糖加醋的口味;成為社會人後,開始流行韓國泡菜,因為比較少回家了,老爸的泡菜也很久沒吃到。

最近有朋友問我泡菜的作法,韓國泡菜沒有道地的材料,做出來不像也不好吃,廣東泡菜 (就是吃臭豆腐附上的那種) 靠糖和醋調味,口味不自然,所以推薦我老爸的風味,也是我喜歡的四川泡菜。

四川泡菜作法如下:

1.先將高麗菜一片一片剝開 (太大片可切一下),青辣椒(不是青椒)、紅辣椒、蘿蔔、胡蘿蔔、嫩薑或粉薑,洗淨後陰乾,要沒有附水氣在上面,不然會失敗 (臭掉),最好不要泡黃瓜,因為泡了黃瓜,滷水容易壞掉 (由此可知黃瓜成份特別,難怪有人拿它來敷臉) 。

2.依自己的經驗或喜好取適量的鹽及花椒放入鍋中拌炒,炒到鹽變成帶點兒灰色即可起鍋放涼。

3. 接著在罈子或瓦罐或玻璃瓶中先放入花椒鹽,加入冷開水(500c.c.的水加26克的花椒鹽),俟鹽全部溶解後再放入剝散的高麗菜葉、整根青辣椒、切小段的紅辣椒,切成手指粗細的蘿蔔或胡蘿蔔,水一定要淹過菜,然後蓋上蓋子,放置多天(要多少天就看貴宅空氣中乳酸菌的含量是否充足,我自己的經驗有放超過二週才略有白色薄膜出現的情形)至呈現乳白色的水後,再放置1-2天即可食用,食用時以乾淨的筷子夾取,泡菜的滷水還可以重複的使用。

4. 泡過的滷水使用二到三次之後就要再加鹽炒花椒,保持鹹度,而且用久的滷水更好,泡高麗菜只要一、二天就可以吃了。

5. 如果滷水上層出現白色懸浮物,是正常的,那是乳酸菌,但也不可太多, 可加5cc的高粱酒壓一下,就會消失了。

6. 如果一直保持乾淨,不要用手去撈,用的也是不帶水氣的工具來撈,這滷水可以無限期用下去 (但要加花椒鹽和開水保持水量) 。

7. 千萬不要碰到油,碰到一點兒油星也會壞掉。

這種四川泡菜外觀和廣東泡菜很像,但因為沒有放糖和醋,所以更為清爽,吃過的人大概就不會想吃外頭的調味泡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unghsu&aid=3927417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甘溫
2010/04/10 18:59

麵大俠光臨整個部落格泡菜味洋溢,從北到南誰人不知麵大俠?您的「第二春」好辦,環肥燕瘦任麵大俠挑!

但不知麵大嬸是否正好是四川人呢?會不會要您罰……??

要不然市面的泡菜為何那麼多「醋精」?

麵線(tzunghsu) 於 2010-04-12 09:49 回覆:
外頭的 "東西" 就是調味太多,  連想吃的食慾都沒有, 挑精揀瘦倒是不必了, 因為第一關目測就過不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我應該是老鄉 !
2010/04/10 11:59
小時後我老爸也會弄泡菜   可惜我沒學起來  後來在我出社會前就先走了! 多謝分享!
麵線(tzunghsu) 於 2010-04-10 17:51 回覆:

我老家寧波, 當初我父親抗戰時逃到重慶, 學到的四川泡菜作法.

現在我更知道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的意思, 我老爸還有甚麼絕活, 或是他的人生故事, 我都要記錄下來.

麵線(tzunghsu) 於 2010-04-10 18:08 回覆:
不是老鄉的話, 也可以是兄弟呀!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壞
2010/04/09 17:39
害人家一邊看文章  一邊流口水
麵線(tzunghsu) 於 2010-04-10 17:48 回覆:
哪有壞? 好東西要和好朋有分享, 我看林文月的那本 "飲膳札記" , 口水流得才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