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血氧機談台灣法令的僵化
2021/06/25 17:09:14瀏覽3693|回應5|推薦28

        台灣這一波疫情來得突然,加上所謂的「超前部署」根本是個笑話,因此防疫工作頗無章法。單單一個打疫苗,就狀況百出,我們現在手上的疫苗,還不到實際需求的1/6,就可以搞成這個樣子,難怪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說,為何只來十五萬劑?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消化──看起來還真有點道理,那日本人一次捐124萬劑,美國人一次捐250萬劑,不曉得該怎麼辦?

        這是看得見的;然而那些看不見的,其實更凸顯了我們官僚體系的僵化和無能。這次疫情最令人恐懼的,是所謂的「快樂缺氧」──有些人染疫但是沒有症狀,其實肺部功能已經受損,這些人平日生活如常,跟一個健康的人沒兩樣,哪曉得毫無徵兆之下就倒了下來,一查血氧濃度居然已經掉到了八十幾,還沒等送醫院就往生了!這種情形聽來簡直不寒而慄,因為感覺就是隨時發生在你我身上!

        這自然就造成了血氧機需求的大增。這玩意兒像一個比較大的曬衣夾,只要夾在手指頭上面就可以顯示血氧濃度,非常簡單,不需要任何技術。海外的網站上最便宜的一個不到十塊美金,二十幾塊就是豪華版的了,但是在台灣居然賣到一台兩三千台幣,無怪乎許多人打主意想從國外買,加上運費可都划得來。可是我太太說,根據台灣的法令,這麼做是違法的,我實在覺得奇怪,一個血氧機有什麼好限制的?沒想到在一個line的群組裡,有一個始終擁護政府的工程師同學一再說我造謠,說血氧機沒有限制,我不禁懷疑是不是我太太跟我講錯了?還好,現在網路很發達,我google「進口血氧機」,馬上就得到答案,說這算是醫材,必須要申請,否則可以沒入且罰款。當我把這個訊息公佈時,我這位同學又說,自用和商用販賣不同,也就是說自己買來用沒限制,但進口來販售就不行。

        我還真差點相信他的話了,結果另一個同學把衛福部食藥署的法令聲明貼出來,解釋了疑惑:血氧機確實屬於醫材,就算是自用也必須依照「特定醫療器材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檢附身分證件,使用說明書,「不販售不轉讓」切結書,以及國內外醫療機構的診斷證明或處方簽申請同意文件──還有申請費兩千元──,否則海關查扣,貨物沒入銷毀之外,還同時處以新台幣六萬至二百萬罰鍰!

        看完這一長串文字,我大吃一驚,我驚訝的不是我這個工程師同學在專業上經驗豐富,可卻那麼容易主觀認定,而是我們的國家法令不但多如牛毛,而且根本沒有與時俱進。你說要進口一個什麼精密醫療儀器,或牽涉到品質規格,或有其他安全疑慮,進口時要辦一些檢核手續是應該的,但是一個血氧機,根本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術,是一個自我檢測的工具,在疫情緊張的時候老百姓有這樣的需求,為什麼還要搞這種官腔官調?尤其這是全球網路的時代,從國外買東西簡直是人民的日常,我們的政府有關單位到底活在什麼年代?

        然而,更讓我嘆息不已的,是那位貼出法令聲明的同學,在我發了一頓牢騷後安慰我,說「如果進口的數量沒有很多,海關通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照理來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行得通不就好了?但是,法令不應該是這樣。我很小的時候,我那當法官的老爸就告訴我,「惡法亦法」,法令既然在那裡,就要嚴格執行,怎麼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此法令的尊嚴何在?如果這個法令不合理或不合時宜,那麼就應該趕快把它改掉,否則不但讓執行機關有上下其手的空間,也讓老百姓「無所措手足」。這是行政機關的責任,不作為或是所謂的「通融」,就是怠惰。

        我們的各級政府常常愛講「滾動式管理」,我看這種管理在醫療器材進口上,還真的十分需要,不只是血氧機,只要跟疫情相關,不需要專業訓練,而人民又迫切需要的醫材,麻煩趕快修訂法令,高抬貴手吧!

田英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yc54&aid=164274755

 回應文章

hansen123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13:11
一個3800元..如果規定帶十個,馬上降為900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12:36
我女兒團購,從日本進貨,一個NT 690元,還不錯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6 09:42
這個國家 正在 印度化!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5 19:44
幹!我才買了兩個MAX30102心率血氧傳感器模組。加上單片機和便宜的OLED顯示器,就是不很準確,但是一定能用的血氧機。

大陸賣不到10元人民幣。台灣新台幣100元有找。什麼電路湊一湊,網路上的程式剪貼一下,新台幣300元應該還有剩。幹。不看民進黨的臉色。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5 17:28
臺灣官僚還真的拔了雞毛當令箭,遠古時代,我申請出國進修,那個時代出國要有存款證明,我聽郵局局員的話,叫辦什就辦什,最後局員告訴我,他不會處理,要我問別人,氣得我大吼一聲,給我郵政總局局長電話,我去問他,結果大家都聽到,有老局員過來,馬上辦好了!官僚無心辦事而又愛打官腔,不教不會乖乖的!三字經「狗不教」那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