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我的社會安全碼
2009/11/02 07:47:00瀏覽1069|回應0|推薦5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支獨立完成的新聞片。完成的時間是三年前,我剛回美國的時候。

時隔三年,看看這支帶子,實在是非常的不順眼-畫面的安排怎麼那麼粗糙呢?又實在是非常的不順耳-天哪,我曾經操著一口亞洲腔那麼重的粗濁英語嗎??

而又是什麼力量,讓這個三年前攝影機拿不動、英語說不溜的台灣小記者,在短短的三年內,有了這麼大幅度的成長呢?

大概是夢想吧。

人類不一定因夢想而偉大,但卻一定會為夢想而拼命。這支新聞片中的主角正是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男學生,拿著名校的電機碩士學位卻在學生餐廳裡做三明治,不為錢,而是為了取得社會安全碼。

二○○四年起,美國政府基於國防理由,不再發給外國留學生社會安全碼。沒有社會安全碼的留學生,買手機、考駕照、找工作,都處處碰壁,更別提在夢想中的美國安身立命了。除了透過嫁娶美國人以外,持學生簽證者取得社會安全碼唯一的方法,就是應徵到校內(而且必須是校內)的工作,然後由校方代為申請社會安全碼。於是,校園中的外國學生,為了得到那個九位數字,什麼工作都肯幹了;就是一個時薪七美元的收銀員,也有十來個博士候選人爭著做。

我做過校內便利商店大夜班收銀員的工作。有一個越南女學生,到我們店裡來應徵。經理發現她初來乍到,沒有社會安全碼,不願意雇用她。女生說,不是說先應徵到學校裡工作,就能申請社會安全碼了嗎?

經理說,是這麼規定的沒錯,可是現在太多孩子都是為了拿到社會安全碼才來工作的,拿到安全碼馬上就辭職不幹了;這給我們很大的困擾,因此我們決定再也不雇用沒有社安碼的外國留學生了。

女生還想說些什麼,經理卻已經轉身走進辦公室。女生淚眼汪汪的走了。我剛好下班,換下制服拎起皮包走到地鐵站,看到那個女生也站在那裡,正簌簌發抖。忽然心生同情,便告訴她,我知道學校的曲棍球場正在招募夜班打掃人員,那個工作沒有什麼人願意做,或許可以試試看吧。

那一年球季,我得到了一個幫曲棍球校隊拍攝教練帶的工作。有一天因為延長賽,特別晚下班,正要離開時看到那個越南女生戴著手套,清理比賽過後髒亂的觀眾席。她走過來向我打招呼,我便沒話找話說地隨口問,工作辛苦嗎?

她說,很辛苦,錢又很少。

我說,難怪大家拿到社會安全碼就不做了呢。

她說,對啊,可是他們幫我拿到社會安全碼,我一輩子感激他們,所以我要在這裡做到畢業。

⋯我從來不知道,這個九位數字可以讓人感激一輩子,難道這就是美國夢的魅力嗎。

真的,人類不一定因夢想而偉大,可是一定會為了夢想而拼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739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