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餵母乳一年,我省水五萬加侖!
2020/08/05 05:59:56瀏覽3563|回應0|推薦18

八月一日至七日是世界母乳週,2020年的主題是「支持母乳餵養、守護健康地球」。母乳餵養本身就是一個永續可再生的食物系統。就拿我自己來說,純母乳餵養兩個寶寶共一年,讓我為地球省下共5萬1690加侖的乾淨水資源!

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首先,我用這個洛杉磯母乳協會(BreastfeedLA)和美國印地安母乳協會(Chichihualli)提供的這個表格(見下圖),依據體重找出如果以配方奶餵養,我的兩個寶寶會需要幾罐奶粉。結果是43.3罐。

然後我把這個數字乘上1200—專家估計,每生產一罐35盎司的嬰兒配方奶粉,需耗費1200加侖純水—然後我的答案就是5萬1690加侖!

五萬加侖的水到底有多少?它可以裝滿約三個游泳池(一般休閒游泳池容量約1萬8000加侖,奧林匹克標準泳池則是66萬加侖),足夠一個四口之家用100天(據統計,美國人平均每天用120加侖的水),並足以裝滿一個防火蓄水池(通常是五萬加侖)。

母乳餵養非常環保。事實上,母乳是我們已知最友善環境的食物來源。母乳生產過程產生零污染,排放零廢氣,而且不浪費任何水資源。

另一方面,嬰兒配方奶工業造成的環境衝擊很少被討論,但卻不容被忽視。配方奶製造涉及畜牧、倉儲、運輸等產業,牽涉巴氏殺菌、乾燥、冷藏、包裝等過程。不但會耗費大量的水資源,而且配方奶的主要成分是牛奶,牛隻畜牧業是目前地球上第二大甲烷氣體排放源,而甲烷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0倍。

如果妳正在哺乳或曾經哺乳,不妨一起來算算妳為地球節省了多少乾淨水源,並感謝自己對環保的貢獻。我跟兩個孩子一起算數、一起做海報,這是一個很有意義又很有趣的家庭學習活動!

充滿智慧的西雅圖酋長告訴過我們:地球不是我們從祖先繼承的,而是我們向孩子借來的。我們有責任把地球完好如初的交給下一代。氣候變遷也許是人類史上最迫在眉睫的危機,這個世界母乳週,請一起支持母乳餵養、正視配方奶工業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幫助地球母親生生不息。

*本文英文版原載聖地牙哥母乳協會電子報。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tseng&aid=14737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