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奇隆 漫漫還債路,再苦再難也無悔 (轉貼)
2012/01/07 10:30:09瀏覽7843|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吳奇隆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千萬父債,稚嫩的肩膀扛了起來!

1988年下半年,進入臺灣開麗唱片公司不久的吳奇隆,和蘇有朋和陳志朋組成小虎隊。三個外形俊美的大男孩一起演出,大受觀眾歡迎。不過一心想做運動員的吳奇隆,本來把這當成一份普通的課餘打工看待,一直覺得主業還是運動員的他,準備做一年就退出小虎隊。孰料,一場突如其來的家庭變故瞬間將吳奇隆擊蒙了!

那時候,吳奇隆的爸爸因為經營連鎖餐廳失敗,背上八千萬台幣巨債。這個不幸消息,是吳媽媽告訴吳奇隆的。吳爸爸覺得最對不起的就是吳奇隆,擔心給演藝事業飛速發展的兒子拖後腿。吳奇隆明白父親此刻的心境,父親從小對他要求格外嚴厲,關愛他的往事歷歷在目…吳奇隆19701031出生在臺北。他上幼稚園時,因為長得又瘦又清秀,被同學私底下叫做“瘦西施”。吳奇隆上小學不久,吳爸爸就送他去練柔道。經過鍛煉,他成了身體強壯的小男子漢。

在國中時期,吳奇隆柔道表現突出,以優異成績代表學校出戰各種柔道比賽,在眾多大賽中拿回冠軍獎盃,被譽為“吳三腳”。在忙碌訓練之時,他學習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文藝方面也經常獲獎。 雖然他表現如此優秀,可吳爸爸卻對他特別嚴厲。那時候他還不太懂得爸爸“因材施教”的道理,內心總覺得爸爸太偏心,格外不平衡。他總想不通:每次考試、每次比賽自己都必須是第一名,父母才會滿意。一次期中考試,吳奇隆因為比賽牽扯學習精力過多,成績沒有進前三名,吳爸爸把吳奇隆打了一頓。吳奇隆委屈極了,自己表現不錯卻遭毒打,而哥哥弟弟只要剛好及格就行了,棒子永遠都落不到他們的屁股上。

種種嚴厲在吳奇隆心裏化成一根刺,他以為自己不是爸媽生的,想出去找“親生父母”。心思細膩的吳媽媽攔住了他。含淚摟著他解釋:“其實,在你們弟兄三人中,你爸爸最欣賞你,對你期望最高,所以才對你那麼嚴厲。你要理解他的苦心哦。”吳奇隆慢慢憶起家裏的一系列往事:家裏孩子多,經濟緊張,爸爸為了支撐這個家,到處奔波掙錢。有一年爸爸得了重病,也硬撐著堅持開工擺面檔!我們兄弟從沒為沒錢交學費操過心;同學有的,我們也不缺。爸媽說過,寧願自己辛苦些,也不讓孩子給人家看不起。吳奇隆終於理解父親的教育方式和與眾不同的愛的表達,父親這個為了整個家庭勞碌奔波的頂樑柱形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大。“真正的男子漢就要支撐起家庭”這個意念,在他心裏無比清晰起來。

13歲開始,懂事的吳奇隆就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做事補貼家用,儘量減少家庭負擔。他為了比賽名列前茅拿到好成績和獎學金,每天進行十多個小時的體能訓練,練得遍體鱗傷仍然苦撐著。他連續三年贏得臺灣地區跆拳道和柔道冠軍,後來代表臺灣地區參加國際比賽,獲得過輕乙級金牌。他比賽贏回來的獎金,已經跟爸爸的收入差不多。此後,吳奇隆再也沒有伸手要過家裏的一分錢,還經常給父母和兄弟買禮物。他將自己比賽的獎金存起來,寒暑假還一邊打零工一邊抽空擺地攤。還是孩童的他,就早早與玩樂隔離,做過包裝工、救生員,甚至搬運工!

16歲時,吳奇隆進入國立體專,專修跆拳道。他這個比賽金牌選手,在週末和夜晚照樣還是個擺地攤的小商販。一天晚上,吳奇隆在臺北東區賣洋裝,竟然遇到了逛夜市的童安格夫婦。兩人被這名俊朗男孩吸引,問他要不要進演藝圈,他說沒有考慮過。像個幾天,吳奇隆又被“星探”看中,被要去了聯繫方式。很快,臺灣開麗唱片公司的高層打來電話,問吳奇隆要不要簽約入行和試鏡。單純到只知道賺錢和運動的吳奇隆一口拒絕了。公司高層只要去求吳奇隆的媽媽,每天打幾個電話勸說。吳媽媽受不了他們的攪擾,硬是將吳奇隆推去開麗唱片公司試鏡。吳奇隆只是表演了一個後空翻,大家都驚呼他帥呆了!公司邀約吳奇隆加盟,帶他參觀公司。吳奇隆動心了,決定在體專學習之餘,跨入五彩斑斕的演藝圈。

吳奇隆沒想到,自己剛在演藝圈起步,家裏就出大事了。吳奇隆深深明白,父親想做大生意,是為了讓全家人生活過得好一些,事與願違,不能一切怪他。儘管這時只有18歲,吳奇隆決定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天量的父債!面對被債務壓力弄得夜夜難眠的母親,吳奇隆演示了內心的無助和忐忑,故作鎮定地說:“媽媽,您別擔心,這債我慢慢來還吧。”

其實,小虎隊組合發展之初,吳奇隆是抱著試試的態度,只想堅持到自己體專畢業,就繼續回歸運動員隊伍,正式規劃比賽生涯。而為了償還如山債務,他不得不在體專畢業後繼續表演工作。這一還,就是十三載,這背後有著多少辛酸和血淚啊……—

12年漫漫還債路,再苦再難也無悔

19891月,開麗唱片公司當紅的“憂歡派對”錄製的唱片《新年快樂》發行,小虎隊在專輯後附贈一首《青蘋果樂園》,竟然一鳴驚人。這首歌迅速風靡整個臺灣。隨即,小虎隊推出了第一張專輯《逍遙遊》,一發行就蟬聯排行榜冠軍,臺灣地區刮起了一股“小虎隊風潮”。之後的《紅蜻蜓》專輯更是創下了一個月就熱賣40萬張的記錄。小虎隊瞬間成為風靡大陸、港臺三地,紅遍街頭巷尾的華人偶像團體!

吳奇隆把自己所有的存款和收入交給媽媽做家用和還債。但這時他出道不久,與家裏的債務相比,他的收入簡直是杯水車薪。對全家未來的忐忑不安,讓他變得更加不苟言笑。巨大的生活壓力,使得他只有拼命努力工作賺錢。為了多賺錢和省錢,吳奇隆也習慣了咬牙忍受一切苦難。在演唱、排練、拍戲過程中,他右肩習慣性脫臼越來越嚴重,短短一年時間,右肩韌帶長期發炎,卻一直拖著不去住院治療。他永遠記得自己在19歲生日那天送了一樣特別的禮物給自己——一顆為了讓骨裂處維持穩定不再脫臼的鋼釘!

第二年,吳奇隆想方設法多做工作。哪怕是報酬微不足道的工作,他也不推辭。那時,他自己很少花錢,他的銀行卡一有進賬,就很快被劃走還債了。這年,他還的債數額提高不少。 1991年底,小虎隊解散了,吳奇隆的還債任務面臨巨大的挑戰。1992年單飛後,他不斷地接拍電影、廣告、出唱片。珍惜每一個工作機會的他,短短一年內憑藉驚人毅力躋身臺灣娛樂界四小天王行列。他的還債能力也隨之提升。

那段日子,吳奇隆如同“超人”,幾乎成了一部賺錢機器,日夜不停地運轉。練歌、排舞、拍MV、宣傳新歌、商業活動代言、通宵趕戲等,他馬不停蹄地高強度工作,曾經七天七夜沒有合過眼。委屈、煩悶到想掉眼淚的情況下,他也就是打電話回家對媽媽講幾句話,和她聊幾句再平淡不過的家長里短,無聲淚下地簡單彙報自己最近的工作狀況和行蹤。短短的親情通話時間,讓他有如被充電似的,立即恢復元氣。

當時已經進入機械狀態的吳奇隆,內心只有一個感受:麻木地賺錢!曾經有一個階段,吳奇隆覺得萬事萬物對自己都沒了顏色,夢想、前途都遙不可及。他只知道自己僅有一個任務:負責把錢拿回家。“記得我拍電影《翹課外傳》時,有一天好不容易有幾個小時休息時間,我就打電話讓我大哥開車來接我回家。也許是太累了,上車以後,我的腦海一片空白,幾近昏厥過去。之後所發生的一切,全是我哥告訴我的。他問我:‘近來很辛苦嗎?’這話一說,我不住地邊笑邊流眼淚,沒有回話。哥哥說:‘看樣子,你要找心理醫生呀!’我還是一言不發。大哥停了車,抱著我大哭不已……後來發生的那些我都忘記了,只記得那晚我回到家裏,已經是淩晨三點了,全家上下都坐在客廳,誰都沒有睡覺,都在等我回來,不過不是喜悅的等待,看得出,每一張臉都神色凝重。特別是爸爸,那焦慮的目光令人心痛!”

1993年,公司送吳奇隆赴香港發展。毫無粵語基礎的他,為了學好廣東話,業餘時間全部都在學習。三四個月後,他讀、聽、說已經基本熟練。那時,凡是跟他拍過戲合作過的人,都誇讚他積極認真。他以實際行動告訴他們,找他這麼敬業的人值得,這樣人家下次才會再找他合作,才能賺到更多的錢還債。日以繼夜的勞累,終於讓吳奇隆這年年底生了一場大病,不得不回臺灣治療。

患腸梗塞而命懸一線的他,腸子都爆開了,嚴重到最後要吳媽媽簽死亡同意書才能做手術。手術後傷口還沒有癒合,吳奇隆就匆匆去香港開工拍片,畢竟工作合約早早就已經簽好了。於是,他瞞著身邊所有人,包括導演都不知道這個每天在片場蹦跳著拍動作戲的他身上帶有傷口。因為拍片緊張,吳奇隆每天只睡4個小時。出院三個月,因為不停運動又缺乏休息,吳奇隆的傷口發炎越來越嚴重,每天還在淌血。那時候一個人在香港拍戲的他,為了節約開支,省下請助手的錢自己照顧自己。每天收工後第一件事就是清洗紗布、自己幫自己消毒,疼到最後完全麻木零痛感……

後來他的經紀人苗姐發現他的傷口遲遲不癒合,帶他去看醫生。醫生邊用手術鉗把之前一次手術縫在他肚皮上的線拔出來,邊說:“上次動手術的時候,留下的線跟他的身體互相排斥,都變成線柄藏在肚皮蝦。因為身體狀況不好,傷口一直好不了,這都是有生命危險的!只能再做一次手術,把原先縫的線全部拔出來!“一向口硬心軟的苗姐,轉頭看了一眼床上面如菜色的吳奇隆,當即滿臉淚水。 而這次手術的結果就是,吳奇隆身上從此就有了傳說中的第二隻肚臍眼,原來就是差點讓吳奇隆命都丟了半條的永遠也抹不去的傷疤?摘自《知音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601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