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導師實為推銷員:販賣希望 (網路摘錄)
2017/07/08 00:00:38瀏覽443|回應0|推薦0

“心靈導師”聲稱幫助學員“實現潛能”,實則拉人頭斂財

 研究發現這類培訓雖然讓人感覺良好,但對行為習慣無改善


心靈導師的真正身份是推銷員,主要的任務是動員學員掏錢參加課程

心靈培訓經常聲稱,只需幾個小時或者幾天的學習,就能讓你“成就所有潛能”,變得更有創造性、更聰明、更健康、更富有……美國哲學家羅伯特•卡羅爾介紹,這類培訓善於激勵學員,讓他們相信不快樂或沒有實現潛能有著共同的問題,只要一個方法就能解決各種問題。開展心靈培訓的人被稱為“心靈導師”、“靈性導師”、“培訓師”等,有時則是“成功學大師”,甚至自稱“心理學家”。他們除了開辦培訓班或工作坊,還上電視、出書、寫部落格,通過各種媒介説明大眾成功。心靈導師聲稱教人致富的秘訣,但他們為什麼自己不用那些方法發財?卡羅爾稱,心靈導師的真正身份是推銷員,主要的任務是動員學員掏錢參加課程。事實上他們很少跟蹤學員的學習效果,所謂回訪只是勸人參加更多課程他們的真正興趣是行銷,因為招生的人數決定著他們的收入。課程的不斷開展,讓學員沉迷其中,這才是成功學“成功”的關鍵!(摘自《騙局:心靈自助令美國更無助》一書))


心靈導師:販賣希望  

心靈培訓教給學員視覺化技術、自我催眠、“吸引力法則”等內容,認為可讓人獲得自我實現。更多的心靈培訓專注于改善學員的溝通技巧,強調語言對思想和行為的影響。還有的培訓面向公司企業和公共機構,稱可提升管理水準以及矛盾處理的技巧,課程中還有針對員工酗酒、濫用藥物等具體問題。心靈培訓經常聲稱,只需幾個小時或者幾天的學習,就能讓你“成就所有潛能”,變得更有創造性、更聰明、更健康、更富有……美國哲學家羅伯特•卡羅爾介紹,這類培訓善於激勵學員,讓他們相信不快樂或沒有實現潛能有著共同的問題,只要一個方法就能解決各種問題。“心靈自助行業的導師給別人瞎診斷,然後實施各種從未被證明有效的治療。其實‘患者’基本上是沒病的正常人,所謂‘病症’都是臆想或誇大。”(摘自《騙局:心靈自助令美國更無助》一書)


學員見證的謬誤

 為了說明培訓是有效的,心靈培訓推出大量參加培訓後感到滿意的學員案例,他們之中不乏名人,例如歌星約翰•丹佛、影星約翰•特拉沃爾塔、音樂家小野洋子、雪兒等。卡羅爾稱,個別案例不說明培訓有效,所謂“有效”的感覺源于各種常見心理錯覺和邏輯錯誤:

  後此謬誤:參加培訓之後覺得自己變好了,或者取得了成功,就認為培訓是原因,實際上前後兩件事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回歸謬誤:學員往往在人生最失意、最失敗的時候參加培訓,學完時最低谷的階段已經過去,事情開始好轉,學員誤以為是培訓的效果。

  主觀確認:學員相信心靈導師講的話很有意義,積極配合其思路認真思考,就會發現很符合自己的情況。

  證實偏見:學員選擇性地記住心靈導師說得對的,忽略說得不對的,即傾向於相信培訓對自己有效,聽不進去反面的觀點與事實。

  主觀臆想:學員十分渴望成功,混淆了希望與現實,以為有了希望自我就完善了。

  大眾強化:心靈導師的話反復灌輸給眾多學員之後,彼此間相互影響、印證和強化,形成了難以動搖的信念。

  卡羅爾指出,心靈導師需要對培訓進行系統的研究,例如:

  1.他們的方法有沒有效,與出現的“效果”有無因果關係。

  2.明確界定培訓“成功”的標準,學員中有多少“成功”了。

  3.記錄培訓失敗的案例,有多少人受到培訓傷害或感覺上當。((摘自《騙局:心靈自助令美國更無助》一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98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