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催眠、自我洗腦
2010/06/20 20:39:23瀏覽854|回應1|推薦0

雖然寫作無法幫我們發展寫作風格,它確有其他的益處,就如同Smith說過,我們為了兩個理寫作。首先且最明顯的是,寫作是為了溝通。但或許更重要的是,我們為了自己寫作,為了釐清以及刺激自己的想法而寫作。即便是有作品公諸於世的作家,大部分的寫作仍是為了自己。

如同Elbow注意到的,腦海中很難同時存在許多想法。當我們把這些想法寫下來,那些模糊與抽象的部分會變得清晰與具體。當想法被呈現在紙上時,我們可以看清它們彼此間的關係,並且產生更好的想法。寫作,換句話說,會讓人變聰明。(摘自閱讀的力量)

在閱讀的力量書中舉了一個例子,這是一位讀者在1976年時寫給Ann Landers的一封信:

親愛的Ann

我是個二十六歲的女子,我想問妳的問題實在有點蠢,但是──我到底該不該嫁給她呢?我說的是傑瑞,他已經三十歲了,但行為舉止有時卻像是只有十四歲….

傑瑞是個銷售員,很會賺錢,可是自從我認識他以來已經掉過三次錢包了,而且我還得幫他繳車子的分期付款。

我想最令我困擾的是,我覺得他並不信任我,每次約會結束後,他都會打電話給我。他的說法是要「再道一次晚安,但我確信他是查探我是否另外和其他人有深夜的約會。

有天晚上我在洗澡而沒聽到電話響,他竟然就來我住的地方,並且在走廊上坐了一整晚。直到隔天清晨約六點半,我開門拿報紙時,才發現他睡在鞦韆上,我費好大的勁去說服他相信我整晚都在家裡。

現在說到他好的一面:傑瑞長得很帥,我很著迷於他的外型。好吧──也就這樣了。我已經坐在這,握筆十五分鐘,努力想著他的其他優點,結果竟再想不出半點。

妳不用費心回答我的問題了,妳給我的幫助已經超乎你的想像了──放亮眼睛的人(摘自閱讀的力量)

也就是書中的這一段內容,讓我下定決心將一些在我打筆戰期間,對我「落井下石」、「冷嘲熱諷」、「強力抨擊」的所謂部落格好友。全部列入黑名單。既然我已經寫了許多篇文章,表達我對這些人的不滿,就表示成見已深,既然如此,為什麼不乾脆將這些人全部列入黑名單,不再互動往來,以免壞了自己寫文的興緻。

部落格寫文四年,深深體會瀏覽人氣不重要、部落格形象極為虛幻,如果有一天被人抓到把柄,一群人高舉正義之劍,窮追猛打,非要把當事人攻擊得「遍體鱗傷」、「傷痕累累」絕不罷休。既便是不斷的攻擊、辱罵,還要揚言如果被辱罵、攻擊的當事人不公開向格友道歉,痛改己過,下場還會更加淒慘。但如果遇到寫文犀利、意志力堅強、敢上法院打誹謗官司,極為不好惹的人,又像個「縮頭烏龜」,不敢吭氣。這就是所謂的部落格正義。

就因為持續寫文,讓我不斷的釐清思緒,看清楚問題的核心。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寫文強調,不要相信所謂的部落格正義,這些都是極為虛幻不實的正義。「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可言。」

部落客不是法官,可以釐清案情,透過兩造的法庭辯論,判決「有罪」或「無罪」。也不是新聞記者,有人手可以追查事實真相為何?但新聞記者既便是揭發弊案,也要平衡報導,新聞記者的職責就是呈現事實真相。由讀者或觀眾根據多方的報導與評論,自行解讀與判別事實真相。

前兩天我問朋友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在城邦寫文四年,打筆戰就打了一年多。曾經互動密切的所謂部落客好友,在我打筆戰期間,「落井下石」、「冷嘲熱諷」、「強力抨擊」。我在部落格寫文期間,發生了這麼多的爭端及不愉快,但為什麼我還能堅持下去呢?

朋友認為是我喜歡寫文、有發表慾、意志力堅強。但我告知朋友,真正的原因在於「自我催眠」、「自我洗腦」。我已經寫了一百多篇文章,表達我對持續寫文的看法與觀點。就因為我深信寫文可以釐清思緒、提升思考能力。所以我才會堅持到底。但如果我沒有「自我催眠」、「自我洗腦」,我也不可能堅持到現在。畢竟寫文沒有報酬、還要受氣。但如果深切明瞭文章寫得越多,就會更加聰明,更加清楚問題的核心。持續寫文不僅不是一件苦差事,反而是一件極為開心又愉快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47774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欣賞金溥聰的做法
2010/06/20 23:03
 

綠營放出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分化、挑撥民進黨南部選情,金溥聰今天下午發表聲明,指綠營名嘴在媒體上刻薄的言論,心存惡意,扭曲事實,令人遺憾。他呼籲民進黨人士,不要因自己內部的矛盾與分裂,刻意轉化對他個人負面的人身攻擊,這是不入流的行為。

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稱國民黨刻意操作民進黨南部二都初選所產生的問題,金溥聰也呼籲蔡主席,不要因為媒體報導影射就隨便回應、批評,請蔡要根據事實,不要因為擺不平內部家務事,就將責任轉嫁國民黨,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選舉語言。(摘自聯合新聞網)

我很欣賞金溥聰的做法,當對手攻擊第一時間,就要強力反擊。而不是默默承受。金溥聰曾經是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對新聞理論及實務,有很深刻的鑽研及理解。

如果沒有在第一時間辯駁、反擊民進當主席蔡英文指稱國民黨刻意操作民進黨南部二都初選所產生的問題。就會被對手大肆炒作、攻擊,就算是金溥聰沒有做過分化、挑撥民進黨的事情,但「眾口鑠金」的刻板印象,也會被有心人士或對手將爭端刻意的放大、不斷炒作,藉以達到放話背後的目的。

來到城邦寫文四年,我深刻領悟到不要忍氣吞聲的被人攻擊、嘲諷、批判。而是第一時間就要強力反擊。反擊的力道越強,有心人士展開攻擊之前,就要評估、考量後果會是如何。自己能不能承受。這種處理方式,反而能夠避免被惡質網友攻擊及挑釁。畢竟有些人就是恃強凌弱、欺善怕惡。越不好惹,越不敢隨意招惹,這就是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