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犯錯」或「經驗中學習」
2009/09/15 10:17:54瀏覽1415|回應1|推薦19

創辦一個企業,或就任一項新職時,你也會經歷亂流。任何工作、事業或新企業的第一階段,往往在新氣象之後,接著上門的便是一連串始料未及的問題與困難。情況像極了起飛沒多久就遇到下降氣流、被帶著往下一落千丈的飛機。

一旦投入新目標、栽進新工作,可能出錯的一切都會出錯。你在新企業創辦最初幾天內學到的教訓,會比你在開辦前一年的規劃籌備期間所學到或想到的還多。在開始朝一個新目標前進時,你會不斷犯錯,使你付出時間、金錢、與情緒成本,然而想取得知識、技巧與性格要件,除了「犯錯」以及「從經驗中學習」以外,沒有其他辦法。

你的旅途過程,就是由各種問題、不進反退,以及一時的失敗所構成的,這些都是人生躲不掉的一部份。沒有培養出處理或克服挑戰與障礙的能力,你就不可能成功。(摘自一個人的執行力)

這十幾年來,我的思惟轉變相當大。所以有網友認為我的想法相當奇怪,我也不介意。因為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完全責任,而不是由別人替自己承擔後果。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想清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勇往直前追求自己的夢想,就算是最後失敗了,也不枉此生。

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我就抱著透過寫文讓自己不斷成長與進步的想法,持續不斷的寫文。就算是經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也不曾想過放棄寫文。因為「堅持是一種習慣,放棄也是一種習慣」如果只因為經歷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不寫文或換到另一個部落格網站寫文,還是會碰到類似的事情。但如果勇於面對,就會發覺到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恐怖,經歷多了,也就不以為意。

我的電腦重灌次數之多,故障之頻繁。是網友所難以想像。到目前為止,硬體除了CPU還沒有故障之外,幾乎全部都故障過。為了下載影片,灌程式,以致程式衝突、中病毒、蠕蟲、木馬程式,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本來我都是用Ghost 2003備份還原軟體恢復系統,但IDESTAT硬碟是不同的硬碟格式,而Ghost 2003備份還原軟體只能夠還原IDE硬碟,不能夠還原STAT硬碟,當時又沒用過其他的備份還原軟體。所以IDE硬碟中了病毒或電腦不正常,我就用Ghost 2003備份還原軟體恢復系統,但安裝SATA硬碟的電腦不正常,我就重灌系統。但格式化重灌電腦或還原系統,對硬碟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硬碟用不了多久就發生壞軌狀況,要買新的硬碟。硬體故障,我都直接送到光華商場檢測、維修。軟體問題我就還原或重灌系統。次數多了,電腦不論是硬體或軟體發生故障,都能夠很快修復電腦。

天底下的道理,其實都是相通的。只要經歷的次數比別人多、解決問題或挑戰的次數比任何人都多,自然就知道如何應對與處理。愛迪生曾經提及「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份,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為了找尋適合燈泡的鎢絲,共試驗了上萬種的材質開始試驗作為燈絲的材料:用傳統的炭條作燈絲,一通電燈絲就斷了。用釕、鉻等金屬作燈絲,通電後,亮了片刻就被燒斷。用白金絲作燈絲,效果也不理想。就這樣,愛迪生試驗了1600多種材料。一次次的試驗,一次次的失敗,很多專家都認為電燈的前途黯淡。英國一些著名專家甚至譏諷愛迪生的研究是“毫無意義的”。一些記者也報導:“愛迪生的理想已成泡影。”

面對失敗,面對有些人的冷嘲熱諷,愛迪生沒有退卻。他明白,每一次的失敗,意味著又向成功走近了一步。

一次,愛迪生的老朋友麥肯基來看望他。愛迪生望著麥肯基說話時一晃一晃的長鬍鬚,突然眼睛一亮,說:“鬍子,先生,我要用您的鬍子。”麥肯基剪下一綹交給愛迪生。愛迪生滿懷信心地挑選了幾根粗鬍子,進行炭化處理,然後裝在燈泡裏。可令人遺憾的是,試驗結果也不理想。“那就用我的頭髮試試看,沒准還行。”麥肯基說。

愛迪生被老朋友的精神深深感動了,但他明白,頭髮與鬍鬚性質一樣,於是沒有採納老人的意見。愛迪生走身,準備為這位慈祥的老人送行。他下意思地幫老人拉平身上穿的棉線外套。突然,他又喊道:“棉線,為什麼不試棉線呢?”

麥肯基毫不猶豫地解開外套,撕下一片棉線織成的布,遞給愛迪生。愛迪生把棉線放在在U形密閉坩堝裏,用高溫處理。愛迪生用鑷子夾住炭化棉線。準備將它裝在燈泡內。可由於炭化棉線又細又脆,加上愛迪生過於緊張,拿鑷子的手微微顫抖,因此棉線被夾斷了。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愛迪生才把一根炭化棉線裝進了燈泡。

此時,夜幕降臨了,愛迪生的助手把燈泡裏的空氣抽走,並將燈泡安在燈座上,一切工作就緒,大家靜靜地等待著結果。接通電源,燈泡發出金黃色的光輝,把整個實驗室照得通亮。13個月的艱苦奮鬥,試用了6000多種材料,試驗了7000多次,終於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愛迪生發明電燈故事摘錄自百度)

創辦新事業或轉換新的工作環境,剛開始都有一段不適應期。這些都是人生躲不掉的一部份。如果過程之中,培養出處理或克服挑戰與障礙的能力,人生的道路自然會越走越順、越走越平坦。但如果碰到挫折、挑戰、障礙、困難,就想要放棄,就會養成放棄的習慣,人生的道路不僅不會平順,反而會波折不斷、困難重重。


創業真正辛苦的就是在剛開始時,沒人、沒錢、不斷犯錯,付出時間、金錢、與情緒成本,還不見得能夠看得到成果。但正如同博恩.崔西所言,如果沒有人從旁指導,除了「犯錯」以及「從經驗中學習」以外,沒有其他辦法。只要能夠熬過創業剛開始最辛苦的階段,這些都會過去,這就是從「犯錯」或「經驗中學習」所得到的收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184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激勵性的好文
2009/09/16 11:08

在意識心上讀到此文, 很受激勵, 但在個人的情緒感受上, 如果要失敗6000次來換得一次的成功, 相信, 很少人能夠受得了的. 所謂的"知易行難"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不過一成功, 隨之而來的附加價值何其大, 也或許, 每個人都可以往不怕失敗不畏挫折打擊的方向來面對自己真心所愛的人事物, 方可見人生的至大喜樂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6 14:28 回覆:
愛迪生發明了許多的產品,但找到可以燃燒許久的燈絲,卻是讓愛迪生獲得巨大成功。每家每戶都需要電燈,這種商機是多麼巨大。這也是愛迪生能夠忍受無數次的失敗,仍然絕不放棄的原因。所以失敗只是暫時停止成功,只要不放棄,仍有成功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