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就從現在開始
2009/09/14 10:20:56瀏覽1147|回應5|推薦39

想在你這一行攀登頂峰,需要多長時間?在就「專精」這個議題深入研究了五十多年以來,專家們大多認定,無論在任何領域,一個人想成為頂尖百分之十的人物,需要下大約七年、或一萬小時的苦功。

想成為一流神經外科醫生,要下七年苦功。想成為王牌銷售員,要下七年苦功。想創業成功,要下七年苦功。想成為一流柴油機師,要下七年苦功。無論你選的是哪一行,想要算得上卓越,平均約需七年苦功。

當我在研討講習的時候提出這項說法,與會人士的反應往往是失望與灰心。但事實就是事實。或許你可以不必花這麼長的時間,不過不要抱太大希望。原因是,所以要花七年、或一萬小時苦功才能出人頭地,是因為一種行業本來就必須花這麼多時間才能精通,每個行業的多數人都在求進步,你從後頭往前、想超越原來已經領先的人,不花幾年工夫行嗎?(摘自一個人的執行力)

有人在研討會問博恩.崔西,七年後不就比現在老了七歲,如果現在三十歲,七年後才能擠進我這一行的前百分之十。才能夠獲得豐厚報酬,難道你不知道那時我己經老了七歲、不年輕了嗎?

博恩.崔西反問對方,七年以後,無論你處於哪一種狀況,你都比現在老了七歲。問題是那時候你是不是擠進你那一行的前百分之十,還是說,你這七年只是一直在想,等著吸引好運上門,結果仍陷在百分之八十的底層,賺著僅供餬口的一般工資,成天擔心錢不夠用?

博恩.崔西的這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記得將滿三十歲時,對即將邁入青壯年,有著些許的不安與恐懼。但邁入四十大關之前,卻沒有絲毫的恐懼與不安。差別僅在於年輕時,只有外貌與身材,但對自己的知識與經驗沒有信心。但邁入四十大關之後,想法跟三十歲截然不同。因為每個人都會老,差別只在於能不能夠隨著年齡不斷的提升智慧,這才是我比較在意的事情。

來部落格寫文,也曾被年輕人取笑已經是老頭了,不像年輕人有的是時間,而且身材、外貌都勝過年紀大的人。但我沒有很生氣,原因在於雖然年紀大了,但多年大量閱讀的習慣,增長的就是智慧。而這是年輕人很難能夠超越的部份。外貌、身材不能夠持久,唯有智慧才是永恆,這是年輕人難以領略的部份。

年輕人的本錢就是時間,但缺乏的卻是智慧。而智慧的提升,必須透過書與人的學習,才能夠不斷的提升智慧。如果沒有老師或教練的指導或持續閱讀最棒的書籍,人生路上勢必「跌跌撞撞」、「波折不斷」,等到悟出這些道理之後,可能也已經是「垂垂老矣」的老者,到時還有新世代的年輕人取笑這些人,已經是落伍,跟不上時代潮流的老人。

所以我為什麼並不在意年輕人的批評,原因也在於此。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已經讀了十多年有關行銷或推銷的書籍,剛開始閱讀行銷或推銷書籍之時,還體會不出閱讀的爆發力。但持續不斷的大量閱讀,突然有一天就開竅了。過去不明白的事情,一夕之間,就看得清清楚楚,不太會有困惑或不解的時候。而這就是持續大量閱讀的好處。

看到電腦高手能夠將電腦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增進工作效能。但如果只是羡慕,但卻沒有展開行動,開始練習,七年後,還是對電腦一竅不通。原因只在於只有想,卻沒有採取行動。想要成為頂尖人士,就必須下苦功學習或練習。無論是誰,七年之後都會老了七歲。但不行動的後果,卻是一無長進,原地踏步。

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認為自己年紀大了,體力比不上年輕人,記憶力不好,學習能力遲緩,這些都是藉口,而不是真正的理由。將近四十歲,我才開始學習電腦,但如今我的電腦打字及電腦知識的理解與運用,不輸於大部份的年輕人。原因只在於我不認為自己年紀大了,所以就不學電腦了。相反的,就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所以才更要加緊學習。

年紀大的人跟年輕人學電腦,最大的不同在於年紀大的人,很清楚學電腦的目的與用途是什麼?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在玩電動遊戲,而是著重在如何使用電腦在丌作與日常生活之中。現實世界的知識與經驗再結合電腦的使用,就能夠讓自己的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學習電腦的心態跟年輕人大不相同。

所以為什麼我教導年紀大的人學電腦,他們都能夠很快的將所學到的電腦技能應用在工作與日常生活之中。因為我知道年紀大的人需要什麼?再多的電腦理論知識,對年紀大的人,沒有多大的幫助。年紀大的人學電腦只要能夠上網、打字、收發郵件、用即時通訊通話,對年紀大的人的工作或日常生活,就會產生極大的幫助。這是年輕人所難以理解的事務。

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年紀大了,無法學習,這些都是藉口。每個人都會老,問題在於人腦是身體最後退化的器官。彼得.杜拉克九十五歲還是創作不斷,原因即在於持續不斷的學習與創作。才能夠持續不斷的進步。但如果彼得.杜拉克認為自己老了,沒有用處,他的學術與顧問生涯,可能早就結束了。

如果不從今天開始改變,過了十年,每個人都老了十歲,但行動的結果是不斷的成長進步、成為頂尖人士。不行動的結果是原地踏步,一無所成。這就是兩者之間的區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15357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5 08:39 【三狗生活】 心情》充實智慧的重要, 「簡單」的可貴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40something的告白
2009/09/17 00:06

智慧的累積真的需要大量的閱讀.

孔老夫子的"四十而不惑"想來真的有理.30而能卓然獨"立"者,不見得能領會40以後的豁然開朗.

不過,40以後身體機能不斷退化,腦細胞死得比長得快,和你一樣,在網路世界遊刃有餘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7 00:14 回覆:
腦神經科學已經證實,腦細胞的多寡,跟人的智慧沒有多大關連。最主要的還是突觸與突觸的連結。為什麼要大量閱讀,一讀再讀,將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之中,不斷的思考、反省、檢討,知識相互連結,懂得就越來越多,而知識是智慧的基礎,大量的知識連結,對很多事情的理解力就越來越透徹。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5 08:28

「外貌、身材不能夠持久,唯有智慧才是永恆,這是年輕人難以領略的部份。」這句話說的真好,應該要掛在無名首頁,讓那些一天到晚追逐正妹、型男的人好好看看。

我的女兒逛網時看見正咩、型男、酷T時驚叫連連,我總是一句話潑冷水過去:「再過10年,他們早晚被一堆更正更有型的人代替,但他們腦子裡的東西充實多少?」

「年輕是不持久的,會老的;所以媽媽要妳充實好腦袋裡的東西,過了十年後妳比他們強的就是這些腦袋裡的東西,而不是比年輕比外表。」

樓下的Wendy說的真好,但為何台灣的研發設計沒有看清這簡單的一點?總是在追逐更複雜更奇特的設計開發?

我曾想給老媽買一隻簡單就像家用電話的「手機」,但台灣找不到,在日本找到了,而且是暢銷大賣,奈何台灣電信系統無法使用。

我是刻意去找尋「簡單」才找到,那麼那些悶頭做設計開發的人才是否整天刻意在找尋「複雜奇特」,所以,他們始終未能發現「簡單的可貴」?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5 09:09 回覆:

八點四十分開機上網看部落格,就看到小新的回應及引用,連結之後才發覺原來小新是8點39分才發文,而我是8點40分看到回應及引用,時間點真的很巧合。所以立即搶頭香推薦並回應文章。

年輕人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年輕俊帥、面貌姣好。但正如同小新對女兒所說的話,再過十年、二十年,會有更年輕俊帥、面貌姣好的年輕人嘲笑這些中老年人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落伍了。如果只是比年輕、比美醜。這個世界不會進步。原因在於人的智慧是隨著不斷的學習而成長。年輕人的優點就在於年輕、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學習、成長。但缺點在於思慮不周、做事不考慮後果。而年長的人剛好能夠補足年輕人不足之處。但前提是年長的人有沒有隨著年紀增長,智慧有所提升。年紀大或年紀輕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有沒有智慧。而智慧是學習、思考、經驗的累積才能獲得。年輕、美貌只是短暫的,唯有智慧才是永恆,而這是時下部份年輕人,還想不通的道理。如果沒有不斷的學習、成長或導師的指引,人生路上勢必跌跌撞撞,就算是悟到這些道理,也許已經垂垂老矣,很難有所作為。而這就是這些年輕人的盲點之所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9/09/14 16:31

看了段大的回覆,我才想起,段大寫文三年,真的是很不簡單;因為小弟有個小小的經驗;

學生時期曾經在當麵包師傅的助手,當時有兩種餡料因為我沒又用心去記,所以一直沒記起來,直到有一次師傅請我拿其中一種給他,我呆在原地不知道要拿哪一種而被師傅說:搞什麼鬼,都已經來做1,2個月了,還分不清楚餡料的名稱,有點誇張喔。

事後我反省這件事,其實我只要花一分鐘用心的記下餡料的名稱,以後就不會忘了,但不用心,一件一分鐘就可以做完的事,可以拖1,2個月都做不好,要不是師傅問,我看可以拖更久;由此類推,做任何事都一樣。所以段大能用心並且連續不斷的寫文三年,若能用這種毅力去從事任何領域,我想一定都會有非常不錯的成績。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4 16:47 回覆:

堅持是一種習慣,放棄也是一種習慣。寫文沒有報酬,還要受人辱罵,上法院打官司。為什麼還要繼續寫下去呢?因為我早已認知到不管做什麼事情,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果不是我的心態抱持著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絕不放棄寫文,如今怎能夠享受寫文之樂呢?

不要太過在意網友的看法或評價,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把問題的本質想清楚,很多事情就能夠豁然開朗,不再迷惑或不解,這就是我的想法。部落格寫文三年多,讓我學到最好的一門功課就是只要方向正確,堅持到底,一定會有所收獲。至於短期間的挫折、困難、打擊、挑戰,事過境遷之後,反而會心存感激,因為這是上帝用另一種方式給予的祝福。只要能夠撐過去,就一定能夠享受苦難背後的恩典與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9/09/14 11:58

哈!段大個摘錄的文字,我也有看到,我前一陣子才把一個人的執行力看完;這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整本書都在說明個人要如何做,才能提昇自我各方面的能力,有四個方面,健康,工作,個人生活等。

從小生活在負面的環境中,養成做什麼事的沒自信,進而變成做什麼事都不願意盡全力,所以一成就有限。

但後來漸漸發現,其實我只要有人逼,就會有不錯的表現;回想當兵時,當時因為考大學失利,重考一年又沒考上,於是帶著一身重考生虛弱肥胖的身體去當大頭兵。

由於家世清白,被選上了蛙人部隊;原本以為不久就會被退訓(因為我有600多度近視+右眼弱視),所以就沒想太多,長官怎麼操,我就怎麼做...,天啊,好累啊,每天無止境的跑步、游泳以及體能訓練,晚上時常聽到同踢偷偷的在棉被理哭,當時,真的很辛苦。

有些同梯的弟兄一下部隊就一直抱怨,說他幹麻要被這樣操...。我在旁邊看這位弟兄,他一身強壯的肌肉,操課也不會跟不上,而且說要說累,每個人都累啊,而且對我這個重考生來說應該更痛苦啊?奇怪,幹麻一直抱怨呢?

果不其然,在爬天堂路的時候,他被教官及助教整的好慘,最後卻落的退訓收場,之前的辛苦(約受訓三個月後爬天堂路),就都白費了,好可惜。但我這個重考生卻因為態度正確(我的體能始終屬於中後段),不但結訓,且順利退伍。

但當時的心態還是對自己沒自信,哈!連我父親都說我一點也不像蛙人。

直到後來,總算考上大學,接觸勵志以及個人成長書籍後,才慢慢的將心態調整過來;後來又漸漸不在接觸這類書籍,直到連到段大的部落格,又受了激勵,心中又充滿平靜的熱情,我相信我一定會漸漸地成為可以自動完成目標,不用他人逼迫的那一種人,加油!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4 14:22 回覆:

部落格寫文三年多,歷經了一些的事務,我的心態產生極大的轉變。我寫自己相信的人生處事態度、信仰與價值觀,不再人云亦云。我之所以寫勵志、學習之類的文章,是因為我認同這些觀念,而不是想要獲取良好的名聲與評價。部落格的虛名與評價就如同鏡花水月,很容易毀損,所以不要太過在意是否得罪網友,寫自己認同並且相信的信仰與觀念,才能夠寫得開心,寫得長久。這就是我寫文的態度與立場。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留心 處處是學問 !
2009/09/14 11:43

段譽 講得太好了.  學習是永無止境的.  只要想學, 當下動念都不晚.  怕就怕像段譽說的 [ 想了十年 ] 還是停留原地不動 !

[ 長江後浪推前浪 ] 我們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  所以你有一顆善解的心, 能感同身受年紀較大的人對於 [ 學電腦 ] 的 [ 恐懼心 ].  其實不就是 [ 面對 ] 嗎 ?  知道他們要的只不過是個 [ 溝通 ] 的 [ 科技平台 ] 而已.  

我在資訊業做 Marketing Sales 時..就常常會提出一種 產品..就是要為 [ Home User ] 研發生產的的 [ 電子產品 ].  因為我們都忘了 [ 銀髮族 ] 是最具有 [ 購買潛力 ] 的.

Anyway, Let's "  Click " at this moment !!   Bless you !!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4 14:40 回覆:
銀髮族對電腦不熟悉,是因為電腦發明至盛行不到三十年。如果不是從事跟電腦行業有關的產業,大多數的銀髮族對電腦的熟悉程度,都比不上年輕人。但銀髮族在知識與經驗方面還是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如果要賺銀髮族的錢,就必需從銀髮族的思惟與需求著手,而不是一眛的強調科技創新,卻忽略了科技創新的目的,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解決人類的問題,而不是要人類反過來適應科技。越簡單、越好用的產品,反而賣得越好。產品越複雜,消費者的接受度越低。當然也不可能購買自己不會使用的產品,所以想要產品大賣,就一定要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