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學習面面觀
2009/09/11 10:59:24瀏覽818|回應4|推薦37

昨天中午沒有午睡,整個下午都在重灌電腦。因為我把我家裡二台電腦的其中一台電腦借給我弟弟,因為他跟朋友合夥開房屋仲介公司,創業維艱,所以先用我的電腦,等到公司開始賺錢,再購買電腦,我支持他的作法,錢要花在刀口上,盡可能利用週邊資源,不要花錢購置,將資金用於行銷、廣告方面,這才是生意之道。我的電腦性能很好,灌Window XP專業版、AMD 64 CPU2G的記憶卡,500G SATA硬碟,另外又安裝顯示卡,還安裝了遠端遙控軟體,如果電腦軟體發生問題,可以遠端修復電腦。

本來以為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沒想到弟弟拿去用了不到一個月,電腦就出狀況。電腦不能夠開機,他電話中跟我強調是電腦中毒,我就覺得納悶,因為我已經安裝防毒軟體,又能夠隨時更新,怎麼會無緣無故的中毒,不能夠開機呢?因為電話中講不清楚,又不能夠遠端遙控,所以下午沒有午睡,就直接到弟弟公司看電腦發生故障,不能開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一進去弟弟公司,看到電腦旁邊放置了諾頓防毒軟體,弟弟強調朋友特別灌防毒軟體以防中毒,因為電腦本身中了病毒,所以才不能夠開機。我的電腦本來沒問題,因為我已經安裝過防毒軟體,但二套防毒軟體不能同時安裝在一部電腦,否則會發生程式衝突,再加上現在防毒軟體都配備有防火牆功能,電腦不僅無法開機,也無法以安全模式開機,刪除程式,只得重灌電腦,我已經把電腦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都想清楚,還安裝備份還原系統,電腦中了病毒,只要還原系統即可,沒想到電腦還是發生問題。

而且我特別放置在D碟的顯示卡、網路卡、音效卡的驅動程式及一些資料,我弟弟還特別將這些程式、資料放在桌面,格式化重灌電腦之後,原先程式及資料全部不見。還要重新上網下載顯示卡、網路卡、音效卡的驅動程式。如果不是發生兩套防毒軟體相互衝突,無法開機。我根本就不用花幾個小時的時間重灌電腦,但「人算不如天算」,再精密的規劃,都比不上人為的破壞。這是我事前沒有想到的事情。我應該事先告知,如果不懂電腦,就不要隨便灌軟體,包括隨身碟使用都要極為小心,因為木馬及蠕蟲程式,會透過隨身碟啟動侵入電腦,而這種意外狀況,坦白說是「防不勝防」。尤其是對於不懂電腦,又喜歡灌電腦、下載影片、軟體的人,發生問題的機率,就比一般人更大。

光是電腦重灌,我就已經灌了不下百次,防毒軟體相互衝突不能使用,我也碰過,只是以前防毒軟體沒有防火牆功能。只要進入安全模式,移除其中一套防毒軟體即可恢復正常。用FOXY下載影片、程式,最容易被木馬及蠕蟲程式侵入,我下載了數百部影片及歌曲,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電腦就不正常,常常要還原、格式化重灌電腦,才能夠恢復正常。

就因為重灌電腦將近百次,所以我才敢灌程式、下載電影、歌曲,因為中病毒、木馬、蠕蟲程式,對我來說只是小問題,重點是資料不能放在開機硬碟內,以免格式化重灌電腦之後,所有資料全部不見,而且還要預先備份,將資料儲存在隨身硬碟或光碟片,以免發生不可預知的狀況,所有資料被刪除或無法開啟,還有其他的備份資料可以開啟使用。

因為能夠風險控管。所以自然敢隨意的操作電腦,不用擔心有什麼後遺症。但一般人沒有這麼多的時間研究、測試電腦。也承受不住電腦遺失的後果,所以能夠不灌軟體,就盡可能就不要灌軟體。而且一定要懂得備份資料,因為資料比程式重要,程式毀損,重灌即可。但資料不見了,卻是永遠找不回來。

我常跟朋友及同事強調,電腦確實有許多的功能可以使用,但如果無法熟練操作,再好的電腦性能,對不懂或不熟悉電腦操作的人,還是覺得不便。而要操作熟練,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重複操作,直到熟練為止。這就跟彈琴的道理一樣,剛開始彈琴,一定會發生許多問題,但只要練習時間久了,就自然能夠彈得一手好琴。

學電腦的道理也是相同,記得七年前剛學電腦的時候,我是先從倉頡打字開始,先學會打字,再開始打WORD及上網搜尋、收發郵件。等到熟練這幾樣功能之後,再慢慢擴及其他功能上的操作,雖然在電腦的操作功能方面,我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但比起一般人來說,我的電腦功力已經算是相當厲害。

原因在於從一開始學電腦,我就不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不管怎麼學電腦,都比不上年輕人的電腦功力。反而認為自己的優勢,就在於腦子清楚,一開始就很清楚學電腦的目的何在,我只學習我目前需要用到的部份,其餘的電腦功能操作,我一概不學。只要我把目前工作上需要用到電腦操作的部份,「反覆操作」、「熟練運用」,就能夠在工作上產生極大的效能,而這就是我學電腦的目的。

所以我完全不玩電動遊戲,買壹週刊送遊戲或麻將光碟,我直接丟到垃圾桶。再貴的電腦遊戲軟體,在我眼中,都是垃圾。但我對程式軟體,卻是有極大的興趣搜集,所以我有各種的程式軟體,以備不時之需。我也買了三百多本有關電腦學習、操作方面的書籍,所以我對電腦的基本原理與功能操作,有一定的認識,反正需要運到的時候,再找尋電腦書籍,反覆操作,直到熟練為止,這就是我對電腦學習的看法。

我不認為年紀大了,電腦功力就比不上年輕人。我認為這不是正確的觀點。如果年輕人花了很長的時間,鑽研在學習電腦原理及操作電腦。年紀大的人無論如何學習電腦,都比不上年輕人對電腦的熟悉及操作。但問題是許多年輕人花了太多的時間玩電腦遊戲,而電腦遊戲玩得再熟練,對電腦功力也不會有所幫助。所以對於真正的電腦高手,我的電腦功力算是相當淺薄。但對於一般人來說,我的電腦功力應付電腦故障,可說是「綽綽有餘」、「遊刃有餘」。差別只在於我把重心放在電腦及行銷方面的學習,不浪費時間在其他事務。接觸電腦七年多的時間,每天花在電腦學習的時間超過八小時以上,就因為我密集學習,持續學習,所以電腦功力也就不斷的進步,離電腦高手雖然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最起碼能夠將電腦與行銷相互結合,產生相乘效應,這就是我要的結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0758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可嘉
2009/09/14 18:04
老實說,現在要我重灌百次都懶了,學生時代我有這樣做,也是這樣磨出來的,現在我若電腦中毒,就把原版作業系統交給別人處理,之後我再慢慢灌回相關的應用軟體。對於你的精神可嘉,我也和你一樣,沒在玩Game,電腦硬碟內也沒有任何下載的影片,音樂片,裡面放的都是文件檔案,程式原始碼,以及安裝的程式編輯器,沒安裝任何的防毒軟體,只啟動微軟的防火牆,以及每日定時的木馬程式掃瞄。

因為我知道電腦病毒是怎麼入侵的,所以上網時趨吉避凶,偶而敲入regedit指令,查看有什麼異狀麼?也因為這樣,有些能力我就退化了,電腦經常中毒的人,三折肱而成良醫也,我對這方面的重灌速度就很生疏。最好都不要中毒,我真的怕了,因為裡面有很多我寫的文件和程式碼,故養成備份的習慣。


PS.
文章倒數第二段:再的電腦遊戲軟體,在我眼中,都是垃圾。要改成貴喔^^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4 20:45 回覆:
謝謝信仁君的指正,已訂正。之前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我的電腦常常出狀況,大多是中了木馬及蠕蟲程式,後來終於明白是因為用FOXY下載影片,才會中木馬及蠕蟲程式,因為駭客都是透過影片檔夾帶木馬及蠕蟲侵入電腦。所以現在很少用FOXY下載影片。但也因為如此,所以電腦如果出狀況,我很快就能夠得知問題出在那兒,因為軟體中毒及硬體故障的情形,我都碰過,但現在我都先灌備份還原軟體,等到電腦出問題時,再還原即可,省去重灌的時間。但程式原始碼及安裝的程式編輯器,我卻是遠遠不如信仁君瞭解,我所懂的只是把電腦儘速恢復正常而已。所以要學的電腦知識還是很多,但目前所懂得的電腦知識及應用,還能夠應付工作上所需。但仍有不足之處,只能慢慢的學習與改進,再次謝謝信仁君的回應,也祝信仁君在城邦寫文愉快,一切順心。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4 08:54

就是有很多人(ㄍㄟ)熬,不懂裝懂,電腦一怎樣就猛灌防毒,導致弄巧成拙哩!

還好有段大幫忙處理,不然給人家弄還得花好幾百兩銀子哩,嘻!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4 11:06 回覆:

其實我也佷不給我弟弟朋友的面子,我到了現場,看到電腦旁邊有諾頓防毒軟體,詢問之後,我不斷的嘀咕,本來電腦沒事,卻偏要重灌防毒軟體,搞得電腦不能開機,讓弟弟的同事很下不了台,事後,氣消了,覺得不需要現場嘀咕,事後再告知弟弟即可。畢竟只是花時間重灌電腦,並沒有造成多大的損害。

現在重灌電腦的行情價是600~800元,防毒軟體及OFFICE軟體必需自己灌,如果沒有軟體,花費的費用就相當驚人。因為弟弟公司的同事都不懂電腦,所以還租四合一事務機,每月租金一千五百元,而現在市面上四合一多功能事務機,3000多元即可買到,我跟弟弟特別強調如果租半年就要花9000元,還不如買一台性能良好的四合一事務機,比較划算。創業維艱,還是盡可能節省,不要花冤枉錢,這就是我的看法。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
2009/09/12 20:01

其實我很少灌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因為我什麼都不會

電腦壞了有大師級的相救,或是姪兒女們幫忙,

話說幾個月前,我玩著玩著,呈現藍底白字的畫面就死當了,

我只好強制關機,結果打開後還是呈現在這藍底白字畫面,同樣死當

結果姪子來家中一看就知道沒救了,我送去聯強找人急救,也沒辦法

城邦大師又出國去了,好無奈,等他回國來我家一看,知道我的硬碟必須換一個了

唉!!重灌所有他認為我需要的軟體,結果之前好多的資料都不見了

之後我學習要將重要的東西複製作備份,哈哈!!沒幾天好光景問題又來了

居然我的電腦會有靈異現象,自動關機又自動開機,我都不用操作它

趕緊打電話給那位大師,他說我可能又中毒了,天啊!!我根本沒有做什麼

硬碟是新的,防毒軟體是新的,所有都重灌了,毒也殺光了,到底還有什麼問題

所以一直到今天我就接受它關機然後自動開機的無奈反應,

真的到很過分沒救的時候,再有請大師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2 21:04 回覆:
如果電腦灌防毒軟體,又隨時更新,中毒的機率不高,應該是主機板發生問題。要換主機板。如果不嫌麻煩就重灌系統,看是否還是會不斷的開機、關機,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就應該是主機板故障,換主機板再重灌系統,問題應該得到解決。但系統重灌之後,一定要灌備份還原軟體,發生問題的第一時間就還原系統,如果中毒,還原系統即可解決中病毒的問題,如果情況沒有獲得改善,就應該是硬體問題。我是久病成良醫,電腦故障、中病毒問題碰多了,所以大致上應該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我認為應該是主機板故障,而不是中了病毒。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程式的放置
2009/09/11 13:55

  我的朋友,會將相關的程式放置於,HOTMAIL內的Sky Drive的網路資料夾,再視狀況對朋友分享或是完全公開或是自己使用,當然上傳下載都要費些工夫,但是只要電腦能上網,走到哪都能方便取的所需資料,且不佔用自己的電腦空間收藏。

  這是某位老師的運用網址http://cid-75074ddae4f89c70.skydrive.live.com/home.aspx,您參考看看。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1 16:09 回覆:

我本身的程式軟體就很多,所以都是我傳程式檔或資料給朋友,我用的上傳網址

http://www.uploadmirrors.com/

這是免費的上傳網址,有十二個下載點,可以上傳100~500MB的資料。

因為是免費所以下載要等30秒至60秒鐘的時間,即可下載。執行檔無法上傳

怕中毒,但可以先放入資料夾再壓縮上傳即可。相當不錯的上傳下載網站

妳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