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得其樂
2007/09/12 09:20:47瀏覽494|回應1|推薦3

我們大多數人都把人生視為當然。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必得死去,但我們總是把那一天想得極其遙遠。(摘自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海倫凱勒著)

如果明天自己就會死亡,還會在乎人世間的恩怨情仇嗎?人只要一死,所有的事情也隨著人的死亡,而煙消雲散,如果人能夠看透這點,則人世間的爭鬥、爭執也將減少很多。

海倫凱勒嬰兒時期,就是因為發高燒,而導致眼瞎、耳聾,也因為聽不到、所以也無法學會說話,像這樣一個眼瞎、耳聾、口啞之人,按理說她的人生將是相當悲慘。

但海倫凱勒卻憑著自身的努力,修得博士學位、而且還寫了好幾本書。她的自傳感動了世上許多的人,她的人生比大多數人活得還有價值、還有意義。

她在書上說:「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之中,如果能親身經歷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的過程,其實是有幫助的。因為能夠體會瞎眼、耳聾的感受,也才能夠「將心比心」站在對方角度,去體會對方的感受與痛苦。

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處、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過程。但只要看事情的角度轉變,人生也就開始轉變。

「讀好書、交益友」,選擇好的環境,長期的「耳濡目染」思想及觀念就會慢慢改變,當自己改變,整個人生也會因此而改變,變得更好、更快樂。

我在現實世界過得很快樂,在部落格寫文也自得其樂,任何事情都影響不了我的心情,就算是被影響,也很快的就能調適心情。這都是磨鍊出來的承受能力。

不斷的看好書,不斷的「自我洗腦」書中的觀念及思想,已經深深的影響到我的思想及價值觀。而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更讓我確信書中很多觀念及想法,確實對我產生極大的幫助,也讓自己的人生走得越來越平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26419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7/09/12 21:34

在我碰到任何困境時,除了找人諮詢之外,末過於

看書最能讓人智慧大開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12 21:45 回覆:

讀書要增長智慧,必需持之以恆,如果想馬上得到書中智慧,通常較為困難,

這時如果有良師益友的協助,效果總是特別顯著,但持續不斷的讀書

將書中的觀念,內化成為自己的觀念,就能融會貫通,也才知道如何處理

事情,但這必需經過時間的累積與蘊釀,才能慢慢的開悟,需要相當長的

時間,但讀好書,交益友,確實能讓人智慧大開,再次謝謝妳的回應,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