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經歷的每件事情,都是一門功課
2017/07/05 00:06:55瀏覽739|回應0|推薦0

藉著電視及報紙打知名度的方式,效果逐年降低

傳統的思惟模式是如果要出名,打知名度,就是要上電視曝光。如果是寫文,就要投書報社,透過報社的讀者群,讓自己變得有名。所以有人會花幾佰萬或幾拾萬元不等的價錢,刻意將行銷事物以巧妙的手法置入既存媒體,以期藉由既存媒體的曝光率來達成廣告效果。尤其是賣座電影的置入性行銷 特別有效,因為賣座電影,顧名思義,就是買票看電影的人數極多,自然就會有人特別留意電影情節中出現的場景,進而購買商品及服務。所以傳統的觀念就是上電視接受採訪及投書報社,不僅可以賺取稿費,還能夠打知名度。事實上,這些方法都是徒勞無功的舉動。除非立即造成巨大的迴響,吸引輿論的關注,電視台及報章雜誌後續報導及評論,否則就算是上了電視或文章被報社採納刊登出來,對個人的知名度,還是沒有多大的幫助。


網路世代,關鍵不是傳播載體,而是傳播內容

網路世代,關鍵不是傳播載體,而是傳播內容。電視、電台、報章雜誌只是傳播的載體。在過去傳播載體極度缺乏的時代,擁有傳播載體工具的人,就掌握了發言權,主導輿論的走向。但網路時代改變了傳統媒體掌控輿論方向。部落格、網路社團(Facebook、推特)Youtube視頻媒體及Line通訊媒體的高度成長,讓人們可以透過多種管道搜集及瀏覽資訊。所以舊時代的思惟模式,已經不適用於網路時代。如果偏離事實,政令宣導,試圖引導輿論走向。就算是在所有的電視台及各大報社,強力播放及評論,傳播效果也不如從前。道理很簡單,民眾可以透過各種管道搜集及觀看資訊。資訊的多樣化所產生的影響力就是呈現多元化的觀點。所以只有一種觀點、一個思惟才是正確的觀點,已經是過去的時代。現在是所有的觀點都會有人支持及反對。差別僅在支持及反對的人數多寡。要產生影響力,關鍵不在於傳播載體,而在於傳播內容。假設李敖及南方朔等評論家,不在電視或報紙發表評論。而是透過部落格、Youtube、FB發表文字及視頻等評論。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力,而且影響力會與日俱增。原因即在於有人會主動分享及連結網址的方式,傳播給更多的人知道這些評論。這才是影響力。


新聞事件引起網友的興趣,進而搜索關鍵字

所以電視台及報紙的廣告收入,逐年下降,因為年輕人幾乎不看電視及報紙。年輕人接收資訊的管道,就是透過網路搜尋及社群媒體。如果創作的內容有影響力,可以透過不同的傳播載體,傳播同樣的內容。例如大陸有許多的熱門電視劇是直接購買網路熱門小說的版權,拍攝製作成電影及電視劇。而且電影票房及電視劇收視率都很亮眼。原因即在於暢銷網路小說有許多的鐵粉。一旦製作成電影或電視劇,這些鐵粉不僅僅是買票到電影院觀看或是在收看電視劇。還會免費幫電視劇及電影宣傳。這就是口碑效應。一群鐵粉主動義務性的宣傳,所產生的影響力遠大於電視廣告的強力放送。我並不擔心我所寫的文章,沒有人看。因為我發現到,我寫了二仟多篇的文章,但有些文章一夕之間,文章瀏覽率就快速提升,例如我對陳安之成功學的看法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人欣賞、喜歡吳奇隆優極網就是老鼠會等文章,瀏覽率都相當高,但我並沒有做任何的宣傳。原因即在於名嘴陳安之借殼卓越 葫蘆裡賣什麼藥?今周刊2012年專文批判陳安之,而我是2009年寫文批判陳安之。所以有人看了今周刊批判陳安之的專文,就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撰寫吳奇隆文章的瀏覽率提升是因為步步驚心電視劇,讓吳奇隆二次爆紅、優極網就是老鼠會是因為優極網倒閉,主事人員被檢調人員拘捕、調查吸金的去向。所以有人才會特意用google搜索關鍵字的方式找尋相關資訊,而我的文章瀏覽率也因為新聞事件引起網友的興趣,進而搜索關鍵字,文章瀏覽率也因而爆增。


聽從建議與勸告的前提,是建議的人是否有這方面的知識背景與經驗

我常跟朋友提及,聽從建議與勸告的前提是建議的人是否有這方面的知識背景與經驗。如果勸告者沒有相關的知識背景與經驗,所提出的建議或勸告,通常沒有什麼幫助。原因在於很多的作者也會給讀者很多的建議,但很多都是憑空想像及從書本上擷取而來的觀點。就因為是擷取別人的觀點,所以無法提供更進一步的看法與觀點,讓當事者可以參考。為什麼我瞭解google關鍵字, 會讓瀏覽率爆增,因為我是當事者,2000多篇的文章,只有幾篇文章瀏覽率接近或突破上萬。自然而然我會想要瞭解瀏覽率爆增的原因何在。也只有我能夠解答文章瀏覽率爆增的原因。這就好比一般人告訴你如何賺大錢的方法,但他本人並沒有賺到大錢。他又如何能夠告訴你如何賺到大錢。傳銷業者最喜歡運用的銷售技巧,就是倍增財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試問,又有多少位傳銷業者做到倍增財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就是關鍵點。沒有人能夠告訴你,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答案。


人生經歷的每件事情,都是一門功課

我可以給許多人的建議,但我盡可能的不提出看法與建議,道理很簡單,我所能夠提出的建議,大多是書本上所學習到的知識與觀念。雖然很有道理,但實行起來,會遇到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而且結果都不同。但因為只是從書本上學習到的知識與觀念,實際上,實行之後,會遇到什麼狀況,產生什麼結果,我也不清楚。所以有人批判"建議是世上最廉價的東西"。有其一定的道理存在。但為什麼我會嚴厲批判傳銷及成功學。道理很簡單,我懂傳銷及成功學,而且有實務經驗。所以我才能夠強力批判優質的傳銷公司屈指可數。成功學是介於合法與非法的模糊地帶。不管其他人給出的建議再中肯,再有價值。都要經過觀察、思考、驗證、反省及檢討,而不是全然相信。社會歷練的多寡,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關鍵還是在於從經歷過的事情得到什麼?學到什麼?人生經歷的每件事情,都是一門功課,終生學習人生的功課,直到人生終了。而這就是人生。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78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