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學大師憑藉著包裝自己,向學員收取高價學費
2017/07/01 00:06:11瀏覽632|回應0|推薦0

寫文是讓自己成長最有效的方式

寫文是讓自己成長最有效的方式,這是我的親身經歷與體會。在部落格斷斷續續寫了十三年,大約寫了二千多篇的文章。從初期強迫自己每日發文,大約1000多個字數。到如今每篇文章的字數,大約2000多字。我就已經清楚,我已經透過寫文的方式,讓自己觀念更加釐清。因為如果要透過自己的文字闡述觀念,如果本身對寫文的主題,沒有一定的理解與認知,是寫不出文章。彼得杜拉克曾經在書中講述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有一位很有學問的人,只要和他聊天,都會受益良多,而他也很有意願想要寫一本書,把他的知識與想法,透過寫作出版書籍的方式,留傳給世人閱讀。但三十年後,仍然沒有出書,有人就很好奇,為什麼沒有出書呢?這位大師回答,因為他想要寫一本全世界最棒的書籍,所以,始終都沒有動手寫文,原因在於他認為如果寫不出最棒的書籍,寧可不寫。終其一生,這位很有學問的人,還是沒有寫出一本書。世人也無法透過書籍,瞭解這位很有學問的人的想法與觀點是什麼?甚至也不知道這位很有學問的人叫什麼名字。所以,彼得杜拉克自謙,他所寫的書籍,還有很多需要改進之處,但如果不寫出來,就無法知道要如何改進。彼得杜拉克寫了40多本書,而且大多是經典著作,有人詢問彼得杜拉克,自己認為那一本書,寫得最好,影響層面最大。彼得杜拉克的回答,永遠是下一本書。


世上不是只有一種觀點,而是不同觀點的呈現

不管你對所探討的主題,事前做過如何深入的研究與探討,你所寫的文章,都還是有其不足之處。一旦你所寫的文章影響層面大,相對的,批判的聲浪也隨之而來。因為世上不是只有一種觀點,而是不同觀點的呈現。所以我所說的表達的看法與觀點,只是個人主觀的看法與認定,但不代表是正確及客觀的看法與觀點。有些人會有一些錯誤的認知與盲點,認為要面面俱到,闡述各方的看法與觀點,才是客觀。事實上,當你表達自己的看法時,就沒有所謂的客觀。道理很簡單,你的立場決定了你的看法。假設我表達我對同性戀合法化的看法時,雖然文章極力表達自己是客觀的闡述事實,沒有主觀的看法與觀點。但只要看過你的文章,認同你的觀點的人,大多支持或反對同性戀。就已經代表你已經有自己的立場,只是透過包裝及修飾的方式,呈現客觀的假象,但事實上,只要有立場,就沒有所謂的客觀闡述,而是主觀的看法與認知。


表達看法不可能沒有立場,也不可能絕對客觀

美國總統大選,各大報社都要用社論表達自己支持共和黨或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並且闡明原因為何,為什麼美國各大報一定要清楚表達政治立場,支持誰當總統,不能夠模糊化。原因即在於善用文字表達觀念的人,很容易透過文字的闡述,影響別人的看法與觀感。所以才要公開表明,讓看文的人,事先已經知道這是有立場的看法,再來評斷是否寫得有理,讓人信服。如果一眛的強調自己只是闡述事實,提供客觀的看法與觀點,但只要看過你的文章,認同你的觀點的人,立場也會隨之改變,這就代表其實你是有立場,但只是包裝自己是客觀表述,沒有任何的立場。所以,每當我看到有人寫文,強調自己是絕對客觀,沒有任何的立場。但文章的觀點,已經清楚表明他的立場與觀點,我都會回復,對很多事情有立場,並不可恥。但如果明明有立場,但卻包裝成為沒有立場,我不太認同以這種態度表達看法與立場。所以,我寫的文章很清楚表達我的立場是什麼?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看法與觀點的原因及想法。至於有多少人認同或反對,不在我的考量範圍。而是在於如果有人提出更棒的看法與觀點,打破了我原先的思惟盲點,提出一些更棒的看法與觀點,我才會改變自己原先的看法與立場。


要相信別人之前,要懂得觀察、思考及判斷

這些年來,我的想法與觀念,不斷的修正與改變。原因即在於更好的想法與觀念取代原先的想法與觀念。為什麼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而且盡可能的讀好書,原因即在於好的書籍會改變人原先的想法與觀念。剛出生的嬰兒,是一張白紙。但四十年後,在同一家醫院出生的嬰兒,卻會有不同的思惟與觀念,這都是因為後天的養成教育與環境,讓人改變。我是一個很單純但又很精明的人,單純是因為容易相信人,精明是因為不輕易相信人。 相信別人,就要冒著被背叛的風險,不輕易相信人,就不容易交到知心好友。而我的作法是要相信別人之前,要懂得觀察、思考及判斷。如果你覺得這個人在品德操守細節方面有些問題,就要有所防範。因為這是想法、觀念、價值觀及習慣問題。


成功學是介於合法與非法的模糊地帶

成功學是介於合法與非法的模糊地帶。成功學課程,收費沒有標準。只要租場地、講課、做遊戲、學員之間彼此分享看法與感受。課程結束後,學員會不會因為上課而改變是未知數,但成功學大師已經賺到學員的錢是已知數。所以成功學或潛能、心靈開發大師,一定要懂得包裝自己是成功人士。租豪宅、名車、與名人拍照、出書、接受採訪、不斷的透過各種方式宣傳自己是成功人士,出書、演講、採受採訪,目的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獲得成功。只要打開知名度,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相信成功學大師,能夠幫助他們獲得成功。願意繳錢上課學習,成功學大師或心靈開發大師就能學員身上盡可能的撈錢。這就和詐騙集團一旦找到相信他們的騙術的受害者,騙錢的伎倆極其相似。就如同陳安之慫恿上香港半島酒店總裁班的鐵粉成為代理商,其中三位鐵粉花了3200萬元購買陳安之成功學CD全套,只要有少數的學員付天價課程費用或成為代理商,陳安之就能夠賺到億萬財富,這和詐騙集團找到凱子,盡其所能的把受害者的錢全部騙光,又有何不同之處。


成功學的目標客戶群是教育水準低下的中下階層及涉世未深的大學生

成功學的目標客戶群是教育水準低下的中下階層及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大陸這三十年經濟快速成長,有很多人賺到錢。但這是賺時機財,但知識水平沒有提升,所以很容易被騙。大陸有十四億人口,所以只要打出知名度,再忽悠學員,盡可能的花錢上課或成為代理商。要賺到大錢,不是難事。但關鍵在於陳安之到底幫助了那些人成功?成功學所講的觀念,只要到書局買幾本成功、致富的書籍,就可以找到成功學大師所講的一切內容。到底花高價上成功學課程的目的何在?教你成功、讓你開發潛能或是教你成功的方法。所以陳安之在大陸雖然打開知名度,賺到許多的錢,但在大陸卻是毁多於譽,是爭議性極高的成功學代表性人物。


成功學大師在台上的演講,只是一場唱作俱佳的舞台劇

為什麼我形容成功學大師的行銷手法是詐騙伎倆,我舉梁凱恩為例。梁凱恩強調他是第一位坐直昇機去萬人演講會場講課的成功學大師。當時我就在現場,場地是林口體育館,梁凱恩出場前,有一段影片是梁凱恩坐直昇機抵達會場的出場影片,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事先錄製,事實上人已經事先抵達會場,等到影片播放完畢,梁凱恩才出場,接受眾人的歡呼。而我是使用免費招待券去聽這場梁凱恩萬人演說會。雖然號稱是萬人演說,但實際上會場只有一、二千人的觀眾。演講內容極盡的誇大,演講結束後,一群學員蜂擁而上搶著報名上課,但這些人都是事先埋伏好的暗樁,試圖吸引不知情的人報名上課。


成功學大師是憑藉著包裝自己,吸引不知內情的人的報名上課,收取天價課程學費

只要你知道成功學大師是靠著包裝自己,吸引不知內情的人的報名上課,收取天價課程學費。你就能夠輕易看出門道,梁凱恩的豪宅   這段影片,最容易輕易看出梁凱恩是如何詐騙學員,收取天價學費課程費用。豪宅是租的,但到梁凱恩的豪宅上課學習如何快速成功,卻要收取十二萬元人民幣的課程費用。假設有十個人花錢上課,就是120萬元人民幣的收入,再扣除豪宅的租金。(日租、月租、年租)還是極有賺頭。為什麼要極力包裝自己是成功人士,原因在於越成功,越有人要報名上課。至於成功學課程是否真的能夠人成功致富,不是重點,而是如何讓人相信成功學大師能夠助人成功,進而花錢上課學習,這才是重點。不要浪費時間及精力去研究成功學、心靈開發及潛能開發等課程,這些講師所講的課程內容,書上都有,但要如何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想法與觀念,進而學以致用,這才是學習的主要目的。而我認為寫文才是讓自己成長與進步最有效的方式。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50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