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欺騙銷售 VS 誠信銷售
2017/06/08 00:05:21瀏覽435|回應0|推薦0

三件299元的長褲

我很看不慣用欺騙的手段銷售商品或服務,例如:前一陣子新聞報導,路邊小貨車販賣知名品牌的長褲,三件299元,吸引路過的車輛,停車詢問。有位機車騎士,就特別停車向老闆確認,是否真是三件299元,老闆斬釘截鐵的回答,沒錯!三件299元。顧客拿一仟元購買三件299元的長褲,結果,老闆只給顧客103元,顧客詢問,不是三件299元,為什麼只找回103元。老闆回答,沒錯,三件299元,是買三件長褲,每件299元,但如果只買一件長褲,每件399元。顧客感覺被騙,但一件299元的長褲,還是便宜,所以顧客雖然買了三件長褲,但還是投書到Facebook的爆料公社,踢爆商家用欺騙的伎倆銷售商品。

邏輯謬誤的問題

憑心而論,一件長褲就算是賣399元,還是不貴,問題在於隱瞞重要訊息,而且商家還不認為自己有錯,如果顧客覺得被欺騙,可以不買。這就是商家的想法與心態。這讓我想起這幾年,有人在Youtube上傳招收學徒的視頻,強調招收學徒,完全免費。原因即在於他想要把他在網路研究及實戰十多多的網路行銷知識與技能,免費傳授給有心學習的人。讓更多的人,能夠透過他的教導,懂得如何用網路行銷產品及服務,進而將學到的知識與技能,運用到工作及業務方面。但實際上的情況是,招收學徒是免費,但有一個條件,就是要先加入傳銷公司,成為會員,每月基本消費額度是3000元,購買傳銷商品及服務。就能夠享有免費學習網路行銷課程的福利,而且如果繼續維持會員資格,就能夠免費上他所開的網路行銷課程。但如果不願意加入傳銷公司,成為會員,就無法成為他的學徒,免費學習網路行銷課程。這就是欺騙銷售。這就好比有人到餐館吃飯,門口看板貼出公告,用餐免費。但客人上門消費時,餐館老闆卻回答,用餐免費,但場地費要收費,而且不准外帶,只能夠在餐廳用餐,只能夠點五菜一湯,定價2000元。這是基本的消費額度。如果加菜,還要額外收費。這算不算欺騙顧客?

有些事情,不是說得好聽,講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就能夠迷惑眾人。還是有些人能夠看出門道。這就好像有人到麵店吃麵

A:老闆,來一碗陽春麵

B:是!!馬上來。陽春麵來了

A:老闆!我不想吃陽春麵了!我用這碗陽春麵跟你換一碗牛肉麵

B:好的!沒問題。過一會兒牛肉麵來了

當A顧客吃完麵,準備拍拍屁股走人

B:客人!你還沒付錢喔

A:怎麼會沒有呢?我不是用陽春麵跟你換牛肉麵?

B:喔...那你還沒付陽春麵的錢?

A:為什麼我要付陽春麵的錢?我不是用陽春麵跟你換牛肉麵,為什麼我還要付陽春麵的錢?(此段摘自網路)

隱瞞重要訊息,不告知顧客,這就是欺騙

這就是所謂的狡辯,明明是欺騙,卻還是振振有詞,不認為自己欺騙顧客。網路行銷大師要學徒每年花36000元,加入傳銷公司,成為傳銷商。才能夠上網路行銷課程。如果不願意成為傳銷商,網路行銷大師就無法免費傳授網路行銷知識與技能給學徒,畢竟網路行銷大師也要吃飯,如果所有人,都要求網路行銷大師免費傳授知識與技能,網路行銷大師就無法賺錢過日子了,這就是邏輯問題。把學員引導到看似有理,實際上卻是欺騙銷售的死胡同。問題的核心不在於免費,而是隱瞞重要訊息。如果一開始就明確告知顧客,如果參加傳銷公司,不僅有很多的好處,而且還有額外免費學習網路行銷知識的機會。但前提是要保有傳銷會員資格。每年基本消費額度是36000元。把所有情況都明確告知顧客,由顧客自己決定是否要購買或加入,這就是誠信銷售。

掛羊頭、賣狗肉的銷售方式

就因為我懂行銷,所以我才看不慣"掛羊頭、賣狗肉"的銷售方式。我不喜歡去沒有價目表的店家用餐,原因在於結算價格永遠超出顧客的想像價格,通常是比顧客想像的價格,還要貴至少兩成以上。所以,沒有價目表的餐廳,常常會和顧客發生價格方面的爭執,原因即在於雙方對價格的認知不同所產生的歧異。但網路時代,商家的商業行為,都會透過網路迅速傳播出去。但不見得所有人都會支持顧客的行為,網友會依據個別的問題來評判"誰對誰錯"。就好比前幾天,有人在Facebook批判賣滷肉飯的店家,服務態度不好。她只要求店家把滷汁與白飯分開裝袋。但店家卻不願意,甚至不願意賣滷肉飯給顧客。但顧客將事件的前因後果上傳到Facebook之後,不僅無法得到眾多網友的支持,反而被許多網友批判,原因在於對店家而言,這是無理要求。如果每位顧客都可以要求白飯及滷汁分開裝袋。店家乾脆賣滷汁好了,因為不需要供應白飯,回家將滷汁灑到白飯上面,就是滷肉飯。一碗滷肉飯,定價三十元,顧客還能夠接受,但一小碗的滷汁賣二十五元(省掉白飯的價格)我相信沒有多少顧客能夠接受滷汁的定價。這也是店家為什麼不願意把滷汁和白飯分開裝袋的主要原因。

誠信銷售,生意才能夠做得長久

誠信銷售,生意才能夠做得長久。而不是把顧客當肥羊宰,殺雞取卵,只做一次生意。以這種方式做生意,都做不長久。尤其在網路時代,傳播訊息的速度很快。再加上,每個人手上都有智慧手機,可以攝影、拍照、錄音存證,台灣的手機用戶,有很多人都辦理手機上網吃到飽,手機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在這種情況之下,更應該做到誠信銷售。就算是顧客無理取鬧,刻意滋事,但只要把事情攤開,誰是誰非,就能夠一目瞭解,想要用欺騙的方式,銷售商品或服務,在網路時代,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網路時代,顧客的口碑效應,才是生意能不能夠長久經營的關鍵因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4067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