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玲週二專欄--媽!我說了一個謊
2011/04/11 22:21:58瀏覽546|回應2|推薦7

!我說了一個謊

原文刊登3月國語日報家庭版

唸小二的女兒回家時,一反平常進門,扯開喉嚨哇啦啦說話的模樣,我猜一定在學校有故事了。果然她走到我旁邊來說:<馬麻!我說了一個謊。>

原來今天她忘了帶鉛筆盒,怕老師責備,會被罰下課不能出去,所以就編個謊:<升旗回來的時候,鉛筆盒不見了。>

 

老師請全班找,沒找到,聯絡本裡把這件事寫給我知道。

 

<然後呢?>我問女兒。

 

她搖頭,不想說。

我把她抱過來,說:<很不舒服的感覺,對不對?>她紅了眼眶,沒哭。

我的同事常說我這個小女兒是水滸傳裡來的,笑起來,可以倒地滾好幾圈,直著喉嚨哭,又驚天動地。三歲時被蚊子咬,會叫我寫信給蚊子媽媽,<叫他馬麻好好教牠,我又沒咬牠,牠怎麼可以咬我?>一副黑白是非自有公斷,蚊子不要來亂的氣魄。我後來把當時寫給蚊子媽的信給她,剛開始她很氣,說:<馬麻騙人!沒有寄給蚊子馬麻!>後來大些,每次看,每次笑自己呆!

 

我喜歡這麼爽朗的她!而這小姑娘在一個小小的謊裡,深深的不安!

 

<怎麼辦呢?>我問她。孩子嘟著嘴,不說話。

 

我忍不住跟她講唸國中的姐姐小時候的故事。
我說起有一天放學,當時讀小班的姐姐走到廁所洗手,卻對著馬桶哭起來,我以為是玩具掉馬桶了,她說不是,是早上上學前刷牙時,把爸爸的牙刷弄掉了,掉到馬桶裡囉!

 

我忍住笑,問小姐姐有沒有撿起來,她說有!
我說那就好啊!沒關係啦!我心裡還在想<小小孩的反省力強,一整天了,做錯事的擔心還在?>正想讚美她,沒想到小姐姐哭得更大聲,抽抽噎噎的說:<….….….….……>

 

原來在她還來不及說的時候,這個睡得一臉迷糊的老爸拿起牙刷,摸摸女兒的頭說:<!幫把拔拿牙刷喔?>然後就抹上牙膏,唏哩呼嚕刷起來了。

 

小姐姐站爸爸旁邊,一邊看馬桶,一邊看把拔,<說還是不說><承認還是否認>像是良心上的兩端天平,動盪拉扯時的力道,應該不輸給大人內心的掙扎吧!

 

小女兒笑翻了。
她問我:<姐姐也跟我一樣害怕!>
我說:<是啊!>趕緊轉話題去問她:<那你接下來怎麼辦?>

 

小女兒說:<我知道你是要我去跟老師說對不起。>

我說:<是承認,不是去說對不起。承認自己為了不被罵,說了一個謊。>我跟孩子說:<對不起很容易說出口,但承認才是媽媽希望你學到的功課。>

這時在一旁的老公說:<你看華盛頓跟他把拔承認砍櫻桃樹,後來就當總統耶!>我知道老公在激勵我家這個喜歡第一名的女兒,但我還是嘀咕:<又不是這樣就去當總統?>

 

沒想到,女兒倒心動了,但依舊作困獸之鬥,說:<華盛頓和姊姊只是跟他的把拔說,把拔又不會怎樣!我是要跟老師說耶!>

這個把拔立刻說:<!他只跟把拔說,就當總統了!你挑戰這麼困難的,可以當宇宙無級大統領了!>

!我心想:這是哪國的邏輯?
沒想到被逗樂的女兒回復本性,開始跟把拔逗嘴了,剛剛的不安退去,說是要晚上姐姐回來,和姐姐商量了,再跟我們說怎麼辦。

 

晚上,他和姐姐吱吱喳喳討論半天,姐姐軍師般的出了好多餿主義,好幾次我聽到大笑,真是辛苦啊!我回憶起自己兒時,也常躲避因著無心的謊言引來的處罰,必須用更多謊來圓謊的經驗,這也是成長的共同畫面嗎?

 

那如果不處罰,只鼓勵孩子去學習承認與面對,是否會讓很多謊言消失?

 

睡覺前,已經得到祕法的小女兒在我跟她說親親晚安時,跟我說:<!這件事過後,你要帶我去收驚!太可怕了!>呵呵!這真是最經典的笑話。

 

至於她要怎麼解決?
她說:<!你有說過謊嗎?>

 

我想到她知道我騙她寄信給蚊子媽的事,就承認:<當然有啊!>
她說:<你是後來承認的,對不對?>

呵呵!我懂了!他的祕法就是<後來!>,原來她明天要找個好的時機點跟老師承認.,比如老師心情好的時候,也許可以安全過關。好吧!這也是個方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tjulia123&aid=5066158

 回應文章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4/20 09:47
忘了帶鉛筆盒,為什麼會被老師罵。
只是【忘記】,不是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老師不會責怪的吧。
大人,不也都常會忘東忘西。

JOANA藍夜(如玲老師)(tstjulia123) 於 2011-04-20 16:16 回覆:

哈哈!就是說咩

但是因為女兒班上忘東忘西的小娃娃特多
老師便這樣規定囉

也不算是責備,但對我家女兒來說已經是責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一段對話唷~ ~ ~
2011/04/16 08:48

好美的一段對話唷~ ~ ~

學會“承認”是人格教育很重要的工程!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