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君子動口 小人動手 但狂人碰到小流氓呢?
2017/09/23 11:04:54瀏覽1937|回應0|推薦6

國際上有兩個非傳統國家領袖,他們的言行偏離國際外交常態,他們便是經常令各國領袖啼笑皆非的,美國狂人川普與北韓小流氓金正恩。兩人都喜歡口出惡言,相互叫囂謾罵,川普擅長於推特治國和即興脫序演出,令官員幕僚不知所措。金小流氓則掌握全民生殺大權,官員幕僚各個唯恐被砲殺或暗殺,只敢絕對服從。

韓戰時北韓體驗到美軍難於抵擋的強大火力,雖然美軍節制並未使用核子武器,但中、朝必然時時感到核子武器的存在和威脅。也難怪1953727日美、南韓、北韓在板門店簽署停戰協定後,北韓就浮現發展核子武器與洲際導彈的計畫。在歷屆美方主導的國際經濟制裁下,北韓的計畫雖從未停頓,但進展緩慢,一直等到年輕的金正恩上位後才開始衝刺,導彈試射和地下核彈試爆次數變得非常的頻繁。

歐巴馬推動的漸進式國際經濟制裁顯然起不了作用,川普上任後金小流氓已經膽敢和他叫囂和威嚇了。狂人川普惡人惡語,警告飛彈金小子一旦攻擊美國或盟邦,美國就火洗並毀滅北韓。飛彈金小子回狂人川普,那我們就讓你看看我們如何發射導彈,飛上太平洋進行空中試爆氫彈吧。

川普話講得過狠,但料他也不敢充當發起核子戰爭的歷史罪人,他同時一再的逼迫安理會各國推動嚴厲的經濟制裁方案。可惜在中國習近平和俄國普丁的折衝下,和以前的制裁案件一樣,幾乎成為空包彈。

在川普和金正恩的爭議中,習近平和普丁扮演的角色極為微妙,對習、普而言美、朝吵得愈兇他們就愈有利可圖。但習近平也了解鄰國北韓擁有核武對中國總是一種擔心,而且美、朝一旦開戰,單單北韓難民問題一項就難於處理。

川普對付習近平自有他的一套,他一方面稱讚習近平是位傑出國家領導人,一方面施壓如果中國不全力配合美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中美貿易將會受到不良影響。川普的阿諛大概不至於影響習近平的決定,令人驚奇的是中國的銀行這幾天忽然宣布,今後不再與北韓來往,川普當然對習近平更加客氣。至於普丁,他兩本來就互有好感,惺惺相惜沒有正面衝突,但普丁還是我行我素,只做有利於他和俄國的事。

在美、朝衝突中最擔心的是日本和南韓人民,尤其飛彈飛過天空底下的日本人,被自己政府安裝的警報器聲音嚇壞,天天生活在恐懼中。倒是南韓人民多數認為美、朝開戰的機率非常的小,何況有錢的南韓人早都已到世界各國做生意去了,砲彈再怎麼打也打不到他們。

戰爭是有權有勢的人以正義為名玩的遊戲,一般人聽聽就好,卻別中了他們的圈套,成為他們的應聲蟲。個人爭吵小孩都知道,君子動口、小人動手,但願國家之間也會如此,只是狂人碰到小流氓,那就很難說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108646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