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中立國 和 中和化外交爭取生存
2018/03/03 21:25:31瀏覽2829|回應5|推薦1

台灣是個苦難的國家,幾百年來受到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本地人過著次等國民生活。七、八十年來在勇敢的前輩犧牲奮鬥下,台灣政治緩慢轉型成為自由民主國家。現在人民在國內已經能充分享受自由民主,且低至地方官吏,高至總統,以及各階層民意代表,都能透過公民直接選舉。

不幸的台灣有個大惡霸鄰居,中國不但以火箭和飛機騷擾、武嚇台灣人民,更利用商業利益和經濟援助等手段,威脅利誘世界各國孤立台灣。對中國的打壓台灣政府深感技窮,蔡政府只是一再強調採取兩岸維持和平現狀的消極政策,而台灣的國際施展空間卻一天天被壓縮。

如何自處乃是台灣民智人士天天擠破腦筋尋找答案的課題。除了深化民主、自由、民權、平等,等待國際社會的讚許和支援之外,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辦法,而這種消極做法幾十年來似乎看不到任何改變或成果。

呂秀蓮副總統喜歡強調,根據國際法台灣地位未定,這種論調有實際用處?國際法強國說了才算,真正的台灣地位現在成為列強相互玩弄的工具,他們各取所需和堅持,台灣人的意願完全被忽視。國家地位由人民自決的理想成為空泛的口號。

很多人認為台灣應該向國際社會宣布中立化,以德召喚各國包括中國的承認,但是有可能嗎?也不知國際情勢如何演變至今,不幸的台灣已經淪落為列強的一只棋子。台灣人當然沒有氣餒的權利,而必須一代代接力,繼續奮鬥下去。

最近台灣的知識份子幾乎達到共識,今後台灣政府和私人團體必須團結共同推動的有:一、舉辦台灣地位公投,制定台灣憲法,以便向國際社會發聲台灣全民的訴求。二、提高國防預算,採取徵兵制,現代化軍備,以期加強台灣遏阻外來侵略軍力。三、加強推動參加各種國際組織,特別是以台灣國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四、主動尋求與鄰國和共同利益國家建立友好外交關係。

筆者認為上述第二項應該反其道而行之,反正不論台灣怎樣加強遏阻能力,都無法抵禦對岸的侵略,不如向全世界宣布台灣放棄國防,只擁有維安的警察部隊,類似日本戰後情形。是不是台灣從此就任人宰割,也不盡然,看看日本一路走來不也安然無恙。

台灣該想的是如何運用巧妙外交,使中國的武力失去效力。以英文解釋更貼切:neutralize their military power,就是中和化(借用酸鹼相互中和之意)其軍事武力;亦即利用列強的相互牽制,使其軍武無用武之地。筆者首次從張旭成教授聽到類似論述深以為然,在此自加詮釋。一旦對岸軍武中和化,宣布台灣為中立國才有意義。

總而言之,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下策,消極態度無法永遠解決台灣問題。台灣人要以創意和積極態度面對現實,才有可能在中國獅子口下爭取生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ngtt&aid=110738886

 回應文章

flyhipp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7:53

我猜這裡的文章都是作者喝了三大瓶高粱後寫的

對於這樣的幼稚幻想不該把它當成政論.請把它當成童話故事篇.看完笑笑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2 12:18

兩岸交惡是歷史造成的事實,但並非不可解。

大陸方面已經頻頻釋出善意,但一個巴掌拍不響,要解開困局,如版主這樣的有識之士可以先改變自己的想法,像是文中第二段開頭所說 "台灣有個大惡霸鄰居云云" 就大可不必。因為在大陸的眼中,台灣的作為不啻為美、日的鷹犬,台灣自己幫著美、日做著守門的工作,怎麼可能讓大陸放心?

從戰略來看,大陸對台灣是志在必得,美國也只能希望延緩這情事的發生,也不會有積極的作為。試問美國連阿富汗、伊拉克都搞不定,對中國起敢造次?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2 10:32
問題...臺灣不是國,怎麼中立?

江南大王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4 08:19

在台湾有太多像阁下这种头脑不清醒(或者活在自我构建的梦幻世界里).

为什么你们总是不顾一切的抢夺诠释历史权.用令人咂舌的角度表述事件.

你们的论述几乎都是谬误连篇.根本拿不上桌面.不值一驳.

为什么你们可以为达目的 不择手段.不顾是非.不讲道义,还认为自己代表正义呢?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4 06:58

你所謂的自由,民主是,,,,

你綠營的拳頭可以『自由』的落在任何人的頭上?

只要是和你不同意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