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andy Pausch「最後演講」後的一場演講(影音版)
2008/10/04 13:58:37瀏覽4456|回應2|推薦24

去年我曾在部落格貼上美國名校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電腦資訊科學家Randy Pausch在該校所作「最後的一場演講(The Last Lecture)」的影音連結(http://blog.udn.com/trjason/1256219),當時就曾為他面對死亡的樂觀進取而感動。沒想到這場演講在全球捲起一股旋風,之後Randy Pausch不但受邀上媒體接受訪問和參與活動,而且出書立說,中文版書籍亦盤據國內排行榜居高不下。 

我原本還有些納悶,在生命的盡頭前需要如此搏命演出嗎?進一步了解後才知道Randy Pausch是極於把握僅存的幾個月生命好好與家人相處,儘管他並不樂於曝光,但許多計畫其實是為了他的三個年幼小孩而做,為他們留下紀錄,長大成人後有機會認識他們的父親,也能了解父親生前對他們的關愛和來不及的付出。我想有人即使擁有獨自面對死亡的勇氣,但一想到家人之後要承擔失去你的痛苦,都難免變得軟弱無助,能在生前為他們做些什麼事都是好的。而Randy Pausch在這短短幾個月內為他家人留下的無異就是一種生命的典範,追求夢想至死不渝但又不捨關愛家人的精神。Randy Pausch已於今年七月間辭世...  

以下影音是Randy Pausch在今年五月於其任教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演講的新聞,由美國ABC NEWS播出。他的面容已明顯憔悴許多,但演講仍不改熱情尋夢的基調,他說到:

"It’s not the thing that we do in life that we regret on our deathbed. It is the things we do not. Find your passion and follow it."

(我們臨終前不會遺憾我們所做過的事,反而會遺憾我們沒有做過什麼事,所以要尋求你的熱情所在並心嚮往之。)

 

而他之前演講中的一些話也常激勵人心,例如被出版社拿來引用的:

"We cannot change the cards we care dealt, just how we play the card. "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是以下這句話,而且我也按照他的建議正努力地生活著:

"It’s not about how to achieve your dreams. It’s about how to lead your life. If you lead your life the right way, the karma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The dreams will come to you."

(這與你如何實現夢想無關,而是關於你如何生活。如果你的生活方式正確,命運會自行順利運作,夢想會自然降臨到你身上。)

 

也希望Randy Pausch的演講能啟發更多人去認真正視自己生命的意義。


其它在ABC News上報導的相關新聞影片連結: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4626764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4637982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4638011

http://abcnews.go.com/video/playerIndex?id=4638040

http://www.wretch.cc/blog/YYteacher/10092306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270848

 回應文章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演講感動許多人
2008/10/08 23:06

許多人感動之餘把演講實況上傳到網路

點閱兩百多萬

影響無數人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08/10/04 15:12
感謝您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