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爸媽約會02》城中市場 有媽媽的愛
2007/09/05 15:33:24瀏覽4251|回應4|推薦39

(接上文:和爸媽約會01》45樓用餐 景觀勝美食

吃完飯、看過不同方向窗外的景致後,跟爸媽散步到重慶南路,順便逛逛久違的城中市場。在這裡,我買到一個100元的仿麂皮小包,以品質而言實在超便宜!

更年輕的朋友或許沒聽過城中市場?它主要位於武昌街至沅陵街之間的小巷(路址是武昌街22巷),多販售平價衣物及配件,隔著武昌街的對面則多為小吃店(其中如牛肉麵、紅油抄手、魷魚羹、廣東粥等都是馳名老店)及水果攤,每天一直到晚上7、8點收攤前,周圍都熱鬧非凡。

因為這裡有得吃又有得逛,一直都是婆婆媽媽們撿便宜的好地方。媽媽說,早年桃園、中壢的攤販成衣款式不如台北流行,她們偶爾會在週六午後召集一群同事,搭交通車到台北吃吃喝喝,然後逛城中市場大採購,互相挑衣、結伴殺價,玩得不亦樂乎。之後上班,穿上來自城中市場的戰利品,同事們除了彼此讚美、比較價格外,還會討論起愉快的週六下午。

我常想像,當年像她們這樣的「小行政人員+職業婦女+人家的媳婦」,平日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私房錢也不多,這愉快卻不瘋狂的週六下午之約,或許也是一種讓她們繼續堅守崗位的慰藉力量吧!

其實,從前曾和媽媽週六到城中市場約會的人,還有我,而且是一對一喔!

猶記得當年通車到台北唸高中,在中壢上班的媽媽會特地在周六中午下班後到台北與我會合,然後帶我在重慶南路附近吃午餐,逛逛城中市場和博愛路,最後再到北門旁的塔城街搭中興號回桃園。當年城中市場的衣服在高中生眼中,大部分年齡層都太高了(中華商場和西門町的才有看頭),於是在約會路上,媽媽經常問我想吃什麼,母女倆也因此在吃東西時有了許多聊天的機會。

如今,雖然我忘了當時媽媽買些什麼、聊些什麼,卻對附近小吃印象深刻。例如:市場裡的刀削蜜豆冰,剔透的碎冰塊中混雜著淡淡香氣,媽媽說那是香蕉水;市場口的檸檬愛玉,碩大的愛玉子球堆得像小山,媽媽說小時候外婆都自己搓愛玉;世運剛出爐的肉鬆奶酥和滷味,千里飄香!媽媽總一邊說這裡的米血糕真貴,一邊幫我挑塊最大的,而且一定要浸到滷汁……

人的記憶聯結很奇妙,五感之外,就連一個名詞也能點亮記憶的燈海。每當我經過重慶南路書街,想起「城中市場」,眼前就浮現那些週六下午身旁媽媽的側臉。而這種突然湧上來的幸福感與思念,偶爾會讓獨自在台北的我無法招架。

其實我還懷疑,和媽媽逛街牽手的習慣,或許就是在擁擠的城中市場裡養成的呢!

(不知不覺寫得多了,主角荷花還沒出現……下一篇再到植物園吧!)

▼沿著博愛路前往植物園的路上,經過許多政府機關,有些舊建築甚有味道。圖為台北地方法院旁的矮圍牆,石塊面上覆滿青苔。

Googl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209678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城中市場
2007/09/06 20:10
也有我帶媽媽去買東西的足跡       媽媽走了     讓人愈加懷念呢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10 16:24 回覆:
願你想起媽媽時,也能感到溫暖~~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舊
2007/09/06 15:33

看得出...懷舊的城中市場裡,treeman有著濃濃的回憶
車輪與查德也常去逛城中...那的豆花超好吃,很便宜的衣服...
還有...車輪與查德戀愛時的身影
哈哈~因為以前我們在那附近上班啦...呵呵~

很喜歡最後那張照片...超有Fu的啦!!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06 16:22 回覆:
哎呀,西門町和博愛特區本是查德和車輪的秘密基地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9/06 13:45
小時候的事情我大多不復記憶
但卻可以清楚記得所吃過的許多台南小吃的味道
包括香氣和嘴巴裡的味覺
真是奇妙~!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06 14:47 回覆:
嗯嗯!偶爾經過某處,聞到某一種味道,也常會想起小時候的畫面,不過有時也會因熟悉卻想不起來而感到懊惱呢~

女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境
2007/09/05 21:01

常年匆匆走過   卻無心欣賞      這張真的好有意境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06 14:43 回覆:
謝謝~~這矮牆的青苔真的很美,尤其當陽光透過行道樹若隱若現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