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印象03》歡迎光臨小樹俄羅斯廚房!(下)
2007/08/29 00:43:50瀏覽2205|回應5|推薦42

*文接〈歡迎光臨小樹俄羅斯廚房!(上)〉

讓您久等了,「小樹俄羅斯廚房(註1)」現在就為您端上主菜!

【第五道:主菜】共有 8 種選擇,主廚推薦是俄羅斯牛柳。

▼俄羅斯牛柳(佐薑黃飯、蔬菜):第一次在俄式風味餐中吃到米飯。這道Beef-Stroganoff是道地俄羅斯菜,據說因為俄國名流Stroganoff伯爵很喜歡這道菜,所以久而久之大家就如此稱呼它。做法是將牛肉先炒過,再加入洋蔥、蘑菇、酸奶油等煮一下,肉質很嫩。

▼炸雞肉捲(佐馬鈴薯、醃菜):這道炸肉捲烹調得不錯,外頭麵皮香酥富彈性,一切開,混著牛油的香濃肉汁就流洩出來,配馬鈴薯剛好。馬鈴薯在俄羅斯算是主食,就像我們吃米飯一樣,幾乎每道主菜都會在盤中當配菜(接下來你也會看到很多馬鈴薯……)。

▼香煎魚排(佐馬鈴薯):這道魚排的肉很扎實、有嚼感,和當地一般魚排不太一樣,不曉得是什麼魚(有人認得那魚皮的花紋嗎?)。本來想買圖左「Diplomat」這牌子的伏特加,導遊也說此牌不錯,但她勸我不必在便利商店買,最後卻都沒買到,遺憾……

▼香草豬排(佐薯條、蔬菜):有點吃膩了馬鈴薯,原本看到薯條很開心,沒想到未炸透而且還很油,大概油溫不夠吧。還好煎豬排沒讓人失望,以酒和香料醃得入味,咬下去也多汁,微焦的邊緣正是我的最愛!

▼俄式起司蔬菜餃:這是俄羅斯導遊特別介紹的當地餃子,算是這一餐的主菜之一。微厚的皮很Q,裡頭包胡蘿蔔絲和高麗菜絲,沒有肉。若非外面拌的是起司奶醬而非醬油、內餡少了麻油味,形狀又是圓的,否則倒有點像台灣的素水餃呢!

▼焗烤雞肉佐松露:雖然份量像開胃小點,但這道在該餐的地位確實是主菜,或許因為用了珍貴的松露(在碟中露出一點黑色者)吧!而且要吃裡頭的松露,可得在奶醬中挖寶一番,但味道真的很棒。若和馬鈴薯比……我想還是選松露吧!哈~

▼起司魚排(佐蔬菜):這塊魚排很多汁,外裹的麵皮鹹鹹酥酥,沾上起司醬很不錯,如果那一小撮香草能磨碎灑在魚排上會更好。綜合蔬菜就只是水煮的嘍。

▼香料奶焗魚塊:俄羅斯的魚排、魚塊通常類似鯛魚塊,已去骨,因為加了奶油及香料調味,入口不會有魚腥味。但偶爾在中餐廳吃到的紅燒魚,則類似鯉魚,超級多的魚刺讓人無法下筷,而且土味濃重。所以在俄羅斯若想吃魚,就得把握俄式風味餐。

【第六道:甜點】華麗推出 9 種甜點,任君挑選!

▼俄羅斯牛奶冰淇淋:久聞俄羅斯的冰淇淋很好吃,親身實證果然名不虛傳。和濃烈的Häagen-Dazs或Mövenpick很不一樣,俄羅斯冰淇淋奶香很重,但口感清爽,吃在嘴裡不會黏黏的。它入口即融,但在外頭卻融得很慢,好神奇……我喜歡這個裝冰淇淋的杯子,質感很好。

▼香草、薄荷冰淇淋:耶~~這一餐的冰淇淋有兩種口味哩,不過薄荷的味道有點淡。把香草口味的冰淇淋加一些到咖啡裡,很對味。

▼提拉米蘇:這份提拉米蘇味道很棒!雖然用的是戚風蛋糕,而非正統的手指餅乾,但濕潤度和口感都不錯。唯一的遺憾,大概就是上頭薄荷葉不新鮮了(拍照前雖經過「整型」,仍有點勉強)。

▼糖霜藍莓派:看外型讓我想到麥當勞的蘋果派,不過這裡頭包的是藍莓醬,烤得剛好的丹麥酥皮咬下去有美妙的聲音(麥當勞的派皮也有聲音,但有時看起來好像為了趕時間而用炸的),好吃!

▼大理石起司派:這份起司派有點太甜了,但加了碎果仁的派餅很酥脆,小口、小口吃,配著咖啡或茶就剛好了。

▼洋梨水蜜桃聖代:長方塊狀的是冰淇淋,帶著濃濃的奶香卻有冰砂的口感,整體感覺就是清爽、健康(可能我心中也希望熱量低一點吧)。洋梨丁藏在鮮奶油下面。

▼蜂蜜可麗餅:這是俄羅斯的點心bliny,像歐式的可麗餅,薄而軟,摺疊著沾蜂蜜吃。其實我比較喜歡台灣常見的脆脆可麗餅,所以這道我只愛吃邊緣微焦似餅乾的部分。

▼巧克力罌粟籽蛋糕佐莓醬:蛋糕部分加入了巧克力和罌粟籽,中層奶油上鋪了碎果仁。微酸的果醬感覺上是混合了草莓、紅莓,籽又有點像桑椹(不知俄羅斯有桑椹嗎?)。蘋果片就只是剛切好的,可能泡過鹽水,但沒用酒或糖水處理過。

▼糖霜可頌:因當時燈光昏暗,這張照片畫質不佳,但這糖霜可頌超級好吃喔!右後方的杏桃醬風味特殊,台灣比較少見。(我很喜歡吃杏桃乾,但可說每次吃了都會腸胃不適,只好偶爾吃點果醬看能不能增強抵抗力了……)

【第七道:附餐飲料】您可以選擇紅茶或咖啡(咖啡圖請參考甜點圖的背景部分)。

▼紅茶:俄式風味餐到了最後,總會提供咖啡或紅茶。杯子在用餐前就已放好,餐畢若喝咖啡,服務生會直接倒給你;若選紅茶,服務生會先給你一個茶包,再幫你倒熱水,所以紅茶都是現泡。另外,這裡大多用方糖,其結晶顆粒較台灣一般方糖來得粗,滋味倒是沒多大分別。

我們為貴賓精心準備的全套俄式風味餐體驗到此結束,不知您對本店的口味、份量和服務還滿意嗎?歡迎您下回再度光臨指教!

【本店資訊】誠摯推薦您至其他分店用餐(點選店名可看圖)。

總店:

宮廷白廳:在聖彼得堡尼可萊宮的這間白色廳堂中用餐,是很愉悅的經驗。寬闊的廳中,只擺了兩張桌,由一男一女兩位服務生為我們上菜,還有一位鋼琴夫人為我們現場演奏,笑容滿面的她和面無表情的服務生簡直是對比。我三不五時盯著她瞧,她也經常對我眨眼微笑。

分店:

宮廷長廊:這家位於莫斯科GYM百貨公司附近的餐廳,佈置不以華麗取勝,但圓拱形天花板與水晶玻璃吊燈,讓人覺得美侖美奐。餐廳非常大,屬於昔日某座宮殿的一部份,在裡頭光為了找廁所就可能迷路。從窗外看出去,是宮殿的廣場,我在找廁所時曾小小迷路了一會兒,意外發現一間全是一面面銅鏡的超大房間,當我奔跑時似乎有數十個人追著我跑,真是奇妙的經驗!這家店的地理位置實在令人好奇,可惜當時來不及問導遊。

鄉村獵戶:這家餐廳位於金環小鎮蘇茲達爾某間小修道院旁,店內走鄉村獵戶風,牆上掛著熊皮、狼皮以及教堂圖樣的繡毯,特別的餃子就是在這裡吃到的。

貴族木屋:這座小木屋莊園位於金環小鎮弗拉迪米爾郊區,過去是貴族的渡假莊園,如今外頭雖是工業區,但園內綠意盎然又安靜,宛如遺世獨立的渡假小村。我們所在的餐廳是幾百年的木造建築古蹟,保存良好且能使用,非常難得。(當晚隔壁廳恰好舉行婚禮及畢業慶祝會,熱鬧非凡!)

捷克岩穴:這裡的佈置以一位穿綠色制服的鐵道員(或郵差?)為主題,處處有相關的可愛擺設與造景,可惜不清楚這家餐廳的故事(沒能問導遊的原因,實在一言難盡,原諒我吧),只知道Budejovice是捷克一座美麗的城市。

水車小鎮:這是一家位於金環小鎮帕列亞斯拉夫爾的旅館餐廳,用餐的客人相當多。我們在這家旅館的不同餐廳共吃了三餐,除了麵包外,菜色各不相同。圖中這一廳是氣氛溫馨的包廂,另有一廳以運動為主題,夜晚兼作酒吧,牆上佈置了數個衝浪板及俄羅斯體操選手的海報。


(嘻~~招待的戲碼到此演完啦,願大家都吃飽喝足了!)

*相關文章:歡迎光臨小樹俄羅斯廚房!(上)
>>俄羅斯廚房相簿


Googl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180774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點
2007/09/01 14:05
很喜歡這一系列甜點的拍法 超有感覺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06 16:31 回覆:
嗚.......我想再吃一次那牛奶冰淇淋~~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7/08/30 03:20

大師也照起食物了~

好美~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30 17:19 回覆:
一點都稱不上大師啦........不過謝謝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9 11:16
這些照片的感覺真好! 而且很有專業美食圖片的質感!
把 "食物們" 可口的感覺都表現出來了!! ^^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9 15:55 回覆:
嘻!過獎了~很慶幸有把這些菜色拍下來,回來後發現是很棒的回憶呢!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鈴薯
2007/08/29 09:35
看了你的介紹,覺得俄羅斯的食物比我想像中好吃,都很美味的感覺,好豐盛吶!北海道的馬鈴薯口感紮實,好想吃熱呼呼的可樂餅。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9 15:58 回覆:
嗯,我真的挺喜歡這些俄式風味餐的,不過——拜託最近不要給我吃馬鈴薯.......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多謝。
2007/08/29 01:05

第一次看到 Bliny ,原來長這樣。你的Russia Trip, 豐富有趣喲!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9 16:08 回覆:
其實我也是回來後才知道這在俄羅斯叫做bliny,當時只以為這是可麗餅(crêpe)。兩者是類似的食物,主要差別在於bliny的麵糊發酵過,crêpe則無。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ini(bliny)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C3%AApe(crê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