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印象01》哦,波羅的海!
2007/08/20 23:35:44瀏覽2513|回應6|推薦29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到波羅的海,而且喝到了以她為名的啤酒。

▼是的,這就是波羅的海!從沒想過自己會到這裡來。七月底的聖彼得堡,晚上10點半才「開始」落日,海水還有點冷呢。

從台北出發,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分三段航程轉搭飛機,又坐了一晚的臥舖火車(註1),終於我踏上聖彼得堡城市邊緣的某個海灘,而地理課本中那屬於北歐、靠近北極圈、遙不可及的波羅的海,就在面前。

廣闊無際的大海上波光粼粼,乘著偶爾吹來的陣陣涼風,有人操著風帆,有人駕著飛行傘。窄窄的沙灘帶上其實有不少垃圾,遊客大多聚集在觀景台海岸區,或坐或站,在海邊曬著久違的太陽,觀其衣履,應該外地人和本地人都有吧。

▼因為陽光少,歐洲人愛作日光浴,聖彼得堡的民眾也不例外。

▼除了遊客以外,聖彼得堡當地民眾也愛來波羅的海畔休閒。這張照片其實讓我想起花蓮七星潭海邊,有些地方也已築了階梯式的觀海堤岸,人們沒石頭、貝殼可賞玩,不能漫步沙灘,只能望著眼前的大海,以及海中活動的人。

▼波羅的海畔的沙灘上,小朋友以汽球稈作畫,雖然看不出他畫的是什麼,但專心的模樣教他的爸媽幾度想走又不忍催促。

肉眼所及沒什麼船隻經過,海的對岸是芬蘭。據聖彼得堡的導遊葉娜(俄羅斯籍的聖彼得堡在地人)說,前幾年聖彼得堡冬天較冷,當波羅的海海面結冰時,人們甚至可以從海面步行到芬蘭(得花上幾天吧)。但現在正是夏季,我們享受著溫煦的陽光,絲毫感受不到北方大地的苦寒。

七月底這裡的陽光熱度不高,照在身上很舒服,我們一團來自台灣的旅客也坐在一旁的階梯上準備欣賞落日,但——此刻已是當地時間晚上9點,太陽卻還高掛空中,只能說略有西斜之意,而這一晚10點半才「開始」落日……

▼情商媽媽、阿姨和同旅行團的人出借背影,來一張波羅的海夕照。後來,這些叔叔阿姨們擺起各種姿勢互拍,笑聲不斷,玩得比我high!^___^(例如,前面跨起一足拍照的叔叔本來全不知自己入鏡,而且他同時還被左邊第二位阿姨偷拍了。)

欣賞完不算落日的波羅的海夕照,我們轉戰飯店旁的超市,想買些特色水果和俄國名產。此行「波羅的海」這名詞對我的意義,除了海,還有酒,這肇因於自台灣出發前,打聽到俄羅斯當地「波羅的海(балтика)」這個牌子的啤酒很好喝,尤其是4號的蜂蜜黑麥口味(註2),早被我列入此行必達成的願望。何況,聖彼得堡街頭上偶爾會看到這牌子的廣告看板,應該真的很有名吧!

▼瞧,「波羅的海」牌啤酒的街頭廣告做得夠大吧!口味也確實名不虛傳。

因此,當我在超市的超大啤酒櫃(註3)上發現一系列標了數字的波羅的海牌啤酒,卻找不到4號時,不禁有些焦急。有位當地的好心小姐會說英文,知道我要找什麼後,點點頭對我說:「這是最好的牌子!」她吆喝了男友一起來幫忙找,還是沒下文。最後雖有點失落,我還是買了一瓶3號啤酒回飯店,和同團阿姨們試喝後,老實說味道有點淡。「4號會是怎樣的滋味呢?」平常不喝酒的我帶著對蜂蜜加黑麥的想像進入夢鄉……

那天之後,尋找波羅的海牌4號啤酒的任務,開始由幾位好心的同團成員協助執行。每到超市、便利商店和公車亭等有賣酒的地方,我們便湊過去瞧瞧,卻唯獨缺了4號。雖說物以稀為貴,但連番的失望讓我不禁擔心:4號該不會是停產了吧……

直到旅程的第七天,我們到了一般旅行團未列入的北歐風情小鎮衛堡,才驚喜地在車站旁的販賣部找到。我清楚記得當時外頭淒風苦雨,販賣部燈光昏暗,大家卻歡欣鼓舞:「恭喜呀!」「終於買到這瓶啦!」還有人要我舉起酒瓶合照,此刻我手中的4號啤酒宛如一座獎盃。

至於4號啤酒是否好喝?嘻,答案尚未揭曉(不是吊胃口,是還捨不得喝),只能先說5號很讚啦!

▼返台後已品嚐俄羅斯「波羅的海」牌的5號啤酒,充滿麥香與自然的甜味,讚!連5號都這麼棒,何況是4號呢?好期待!

雖然天氣不好——實際遊覽的9天中,至少有7天下著雨,每當短暫的陽光出現,就像得到禮物般的驚喜;而且走馬看花——所以這趟俄羅斯之行也只能說是印象之旅……儘管如此,浮光掠影也能教人心動喔,我很想將關於俄羅斯的印象紀錄下來,就由以上這篇開始吧!

【後記】

這趟俄羅斯跟團之旅的路線大致如下:我們由台灣飛抵莫斯科後,即往東南方的金環古鎮方向,造訪了札格爾斯克、帕列亞斯拉夫爾、弗拉迪米爾和蘇茲達爾等古城市(3天),接著往北到聖彼得堡(3天),之後又回到莫斯科盤桓(3天)後搭機返台,扣除搭機的2天半,出團日數總計12天。

以上特別將路線和天數寫出來,是想強調這樣的旅程是多麼地走馬看花。然而,決定跟團一方面固然因為和媽媽、阿姨同遊,另一方面也因考量俄羅斯目前的治安和自己不懂俄文,所以即使臨場惋惜不已、依依不捨,回來後仍覺得這是目前較適合我們的選擇。

俄國曾是非常強盛的大國,在歐洲的歷史上雄據一方,雖地處歐亞交界,但俄羅斯人認為自己不屬於歐洲也不屬於亞洲,而是俄羅斯,對其文化與自我認同自成一格。因此,這趟旅程遊覽的景點相當精采,無論歷史、建築、文明古蹟和人文選萃,或是開滿夏日野花的俄羅斯遼闊大草原,不僅要看的多,而且都很有看頭,蜻蜓點水式的跟團行程實在可惜。

如果你對俄羅斯有興趣、又有懂俄文的朋友同行,非常推薦你在夏天自助走一趟,此時此地氣候溫和宜人,不會太乾燥,三不五時露臉的淡淡陽光照在身上非常舒服,而且若能加上往東橫跨西伯利亞的行程會更好。

註1:當然,下飛機與上火車中間,我們已在莫斯科和金環古鎮玩了三天,不然我大概會瘋掉吧……

註2:詳見伊能〈俄羅斯河道散步小酌記—伏特加啊伏特加〉一文。感謝伊能的推薦,波羅的海牌啤酒真的很好喝,而且俄羅斯的冰淇淋果然也好吃!另,回來後查得大陸從2005年起開始進口波羅的海牌啤酒,下回去大陸我可要找一找。

註3:這家超市不大,但放酒處分為三區,酒櫃都很大。大概寒冷的地方,人們總愛喝酒取暖吧?^___^

>>《俄羅斯印象》相簿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174408

 回應文章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一系列俄羅斯介紹
2007/12/07 23:23

(不過我是從尾巴開始倒著讀的)就更堅定我想去俄羅斯的願望。我計畫春天的時候從北京搭乘火車橫越西伯利亞再飛回上海。真希望明年就可以成行啊!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2-12 16:03 回覆:
春天可能還是滿冷的喔~~預祝你能順利成行!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2007/08/29 00:58
the air is so clean and pure, refreshing..................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
2007/08/21 18:42

treeman寫的真好,給treeman強烈推薦!!!!!!

俄羅斯是個會讓人上癮的地方,去過絕對不會忘記..我希望能再去幾次,然後最後來挑戰西伯利亞鐵路 :))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3 17:49 回覆:
謝謝~~再次感謝伊能提供的資訊,為旅途增色不少。
啊~~西伯利亞!我也好想去喔........但要先存錢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
2007/08/21 10:21

好想坐在波羅的海喝波羅的海的酒
(好像繞口令)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3 17:48 回覆:
對呀,每次寫到波羅的海「的」什麼,我都覺得好拗口呀~
但查過譯名是波羅「的」海沒錯,不是波羅「地」海........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
2007/08/21 09:12

吼~~你那天應該帶四號啤酒分我喝的啦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3 17:45 回覆:
厚!早知你不喝酒的咩~~而且那瓶酒已經送人了,我只是希望自己還能喝到而已.....

Taipeines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俄羅斯的啤酒
2007/08/21 05:18

在俄羅斯喝啤酒真的是要選號碼,蠻有趣的經驗。可惜我不太喝酒,無法好好地逐一品嚐。

在波羅的海的階梯上拿椅子來做日光浴,看起來畫面有點突兀,但也是一種風情畫啦!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8-23 17:43 回覆:
是呀,選號碼的方式很適合不懂俄文的人,可惜我沒在出發前先研究好各種號碼的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