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爸媽約會03》植物園池畔的昔日印象
2007/09/10 22:16:41瀏覽2254|回應3|推薦34

將入傍晚的台北街頭,爸媽和我沿著博愛路走向植物園。即使今年在這個時節已鮮少荷花,雨後的植物園仍非常動人。

▼植物園荷花池畔的涼亭與前方的荷花,曾是我和弟弟小時寫生的場景之一。

植物園的荷花盛名遠播。其實除了荷花外,園內植物種類超過1500種,鳥蝶蛙蟲都很可觀,園區內的寧靜氛圍更不在話下。這天傍晚,已有許多民眾在雨後到植物園運動,雖然人多卻不嘈雜,涼涼的微風不時吹拂我們的手臂和臉頰,非常舒服。

▼雨後天並未放晴,拍這張照時有約10秒的難得夕陽餘暉,葉子顏色特別鮮綠,連雲影都映在池水上了。

▼荷花池畔有許多麻雀,偶爾會群集幾片大荷葉上,左右張望一番後,又突然陸續飛走,像在開快閃派對。

▼隔著池水不見淤泥,無法看到它「出淤泥而不染」,但果真是「出水芙蓉」呢!水面上,蓮蓬是真,荷葉是影。

池畔廣場有長椅和看台階梯可坐,不少運動的民眾到此歇息。每日晨昏,台灣的許多公園都能見到外傭女孩推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出門散心的場景,植物園也不例外。而女孩們聊得起勁,老人們望著遠方,這樣的場景或許你也不陌生。

在池畔廣場上,這些離鄉背井的年輕女孩們三五聚集、閒話家常,想必此刻是她們一天中最輕鬆的時光。而在她們的另一邊,也有坐著輪椅的老人們整齊排成一列,面對著荷花池,他們彼此相對無言,很可能因為女孩們才集結於此。有時我不禁會想,一是為經濟所縛、獨在異鄉漂泊奮鬥,一是行動不便、困在故鄉的某張輪椅上,究竟誰比較自由呢?老人與女孩們的僱傭關係,或許遠不如情感上的相互依存來得重要?

▼池畔的電話亭造型可愛。講電話的女孩不時笑著,老人望著遠方,偶爾轉頭看看她,並未催促。這通電話持續至少7、8分鐘,直到我們離開這裡時尚未結束。

早年大家很流行拍荷花送人。我們走到池畔時,媽媽說從前她走過這裡,常有幾位老榮民手拿一疊自己拍的荷花照,想贈送給路過的「知音」。媽媽原想婉拒,後來拗不過而收下幾張,老人刻著歲月的臉便開心地笑了。如今池畔雖不再有老先生以照片相贈,仍見不少人帶著相機和腳架取景,不知他們會否將數位照片洗出來、送給哪位知音呢?

其實,花瓣上還沾著露珠的荷花照,我也收過一張。高中唸女校,康樂股長發起和附中某班男生的通信聯誼,我的筆友第一次寄來的信中就附了一張他自己拍的荷花照,花瓣上還沾了露珠(連附中的學生都跑到建中的地盤來拍,可見植物園的荷花有多麼迷人)。剛考上高中的男生有些仍非常懵懂,信中常不知所云,相形之下,我的筆友還因為字跡工整和自拍荷花照,深受我們班的青睞。最後這短暫的魚雁往返,隨著高一第一次段考的來臨而不了了之,但至今我還記得拆開信封、看見照片時的驚喜之情哩。

▼今年到此時節,植物園的荷花大多已開過,難得見到一株含苞待放的花,在雨後猶自粉嫩著。

▼植物園隔著南海路就是建中,這天剛開學,許多新生背著嶄新的書包在植物園裡溜達。代荷花道句:「少年ㄟ,未來三年,你們可要常來呀!」

▼雨後的植物園,荷葉上猶帶著雨珠。偶爾清風吹過或小鳥停駐,雨珠才順著搖擺的荷葉滑落池中。

對於植物園,我們一家四口有個共同的溫馨印象(雖然弟弟嘴硬,但我知道他也是回味無窮)。我剛上小學時,媽媽一邊上班、一邊唸進修課程。週末媽媽偶爾要到建中聽課,爸爸會從桃園開車載著一家四口到台北來,媽媽上課時,爸爸就帶著我和弟弟在建中對面的植物園閒晃。等待的時間漫長,為了安撫小朋友,爸媽於是想出要我們寫生的點子。

我還記得,通常我和弟弟會在荷花池畔的白色涼棚下,坐在自家帶來的小凳子上畫畫,因要共用一盒36色的彩色筆,兩人就坐在附近。大家知道,荷花池畔的景色不外乎花紅葉綠,雖然我倆平時尚稱「姊友弟恭」,但為了搶紅綠兩色系的色筆,難免吵嘴動手,常被爸爸訓斥。記得當時爸爸常說一句話:「大的要讓小的。」當時還乖巧著的我,雖然滿腹不甘心,但也只好多畫些「咖啡色、有好多鼻孔」的蓮蓬。

▼淺淺的夕陽映在史博館朱紅的牆面上,襯著綠意盎然的荷花池,是植物園黃昏最美的景色之一。記得當年寫生時最常用到的就是紅綠兩色系的彩色筆,後來都畫到筆頭乾禿了,還不斷加水稀釋。

當時畫了哪些「傑作」,其實我早已忘了,卻一直記得作畫時的微妙情緒。兩個小朋友在荷花池畔寫生,常有路人停下來看我們畫畫,不外乎問我們幾年級、畫什麼,講些鼓勵的話,然後和爸爸閒聊。小時我很喜歡畫畫,在同齡孩子中算畫得不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加上路人總不吝讚美,所以至今我還記得自己那種害羞中帶著小小驕傲的心情——揹著我心愛的小甜甜彩色畫板,被七嘴八舌的大人們圍繞著,有些問題其實不知該如何回答,又因為被注視而挺直了腰桿,拿畫筆的手忍不住微微顫抖……

唸幼稚園的弟弟畢竟小我兩歲,有時聽別人只稱讚姊姊,會鬧脾氣說不畫了。爸爸只好叮嚀我繼續畫畫別亂跑,然後他帶弟弟到處走走看看。當年民風純樸、鮮少聽聞兒童綁架案,我自己一個小女孩面對偶爾伸手摸我頭讚美的大人,其實也不太害怕。倒是爸爸一個大男人要哄兩個小孩,反而難為了他哩!好不容易熬到中午媽媽下課,我和弟弟爭先恐後要媽媽欣賞畫作,媽媽會一一稱讚,然後一家四口再開始台北之旅或慢慢回家。

雖然當年我和弟弟的得意之作早已不知流落何方,但對植物園荷花池畔的印象,一直深刻烙印在全家的腦海中,永遠不會忘了吧!

【植物園幾個迷人的角落】

▼植物園裡有黑冠麻鷺族群,育雛時曾吸引大批愛鳥者與媒體爭相拍攝。圖中這隻黑冠麻鷺站在步道旁的樹林下,即使我們已非常靠近,它仍動也不動,讓爸媽一度認為是隻假鳥,直到它眨了眨眼睛。

▼猜猜看,這稻草人出現在台北市博愛特區的哪裡?答案就是植物園。在溫室旁有個民生植物區,栽有數種農家常見的作物,前方還放了一個古錐的稻草人。

▼在植物園一角見到這小屋。很喜歡這種眷村常見的紅色木門,庭院裡常有果樹和四時花卉,看在可能連小陽台都沒有的現代人眼裡,好嚮往呀!

▼即使無荷花可賞,荷葉之美也值得細細品味。例如,這張圖是否也可以說是一種「大珠小珠落玉盤」呢?!

▼荷花池畔有許多麻雀,有些停在看台欄杆上,有些在荷葉上,還有的站在有趣的地方。找找看,這張照片裡有幾隻麻雀?

*熱情推薦:植物園和二二八公園都是博愛特區裡難得的綠地、散步好去處。不過植物園的地理位置不如二二八公園有那麼多過路人,所以除了固定運動的鄰近民眾,其他時段較少人來。有時間的話,不妨到植物園走走,相信你也會愛上它的晴雨皆宜喔!植物園網站:http://tpbg.tfri.gov.tw/

>>植物園相簿

Googl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216293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telephone girl
2007/09/12 02:58

looks like a foreign labor that takes care of aged people

many old and sick people got this kind of "nurses" ( my grand parents,too)

sometimes they're nice, but sometimes very mean to the aged people...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13 14:54 回覆:

是的,他們就是一對外傭女孩和老人。

真正在照顧行動不便老人的是外傭,能控制老人行動的也其實是外傭,所以兩人的主動與被動關係其實很微妙,能否處得好要看運氣還有努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好多鼻孔的蓮蓬
2007/09/11 12:38

好可愛的形容  卻也.......好噁心!!!

你這篇文章裡有好多蓮花照片
所以你也算是現代版的送自拍蓮花照片給知音人啦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11 16:50 回覆:
小朋友眼中的世界無限寬廣..........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9/11 10:01
好好笑哦,你有沒叫你弟來看你的部落格?!
嗯,不過感覺不出你弟會畫畫~~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11 16:49 回覆:
衝著你的留言,我會叫他來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