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印象08》夏天正是結婚天!
2007/11/07 22:27:14瀏覽2185|回應4|推薦55

時序已入深秋,別怪我還在回憶七、八月的俄羅斯之旅,誰教這北國的夏天,大多時候都是類似最近台灣的涼爽暖秋嘛!(好啦,我承認是自己懶……)不過,北國雖涼,人們的心卻很熱,這一趟從大城到小鎮,處處都在昭告我們:夏天正是結婚天!

▼下圖是在彼得夏宮所見的其中一對新人,正坐上人人爭相合影的石獅子取景,恰巧讓我抓到新娘覺得(坐上獅子)好笑、新郎無限愛憐的表情。

夏天正逢俄羅斯結婚旺季,旅遊期間我們至少看到近20對新人。無論辦婚禮或拍婚紗,通常都在親友簇擁下,非常醒目。我們這些觀光客也樂得搶拍新人的身影,感染他們的喜悅。

婚禮超多 交通打結

處處可見新人自是好事,但誇張之處在於夏季週末結婚的人實在太多了!連交通都受到影響。就以我們在金環古城弗拉迪米爾市中心所見到的盛況為例吧!

▼連俄籍導遊都說,這個季節,只要有教堂,就有婚禮!

弗拉迪米爾市區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建於12世紀,自古以來就是王宮權貴舉行婚禮、登基等重要儀式的地點,今日也成為多數當地人辦婚禮的第一選擇。

這座教堂與鄰近的聖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黃金門,都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觀光客必訪的重要景點。在陽光下,三座白色美麗建築閃著柔和的光暈,自有一種低調卻莊嚴的美感。因此在婚禮前後,新人和親友也都會湧至周邊拍照。

▼圖為聖母升天大教堂。你看,這張照片裡的教堂尖塔,是不是很像戴頭盔的企鵝(尤其像卡通企鵝家族Pingu的妹妹Pinga)呢?越看越覺可愛!

▼俄羅斯的天空,因教堂而童話。聖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外牆上有古老的美麗浮雕,襯著背後的藍天顯得格外耀眼。

▼黃金門因為拍照的人太多,被禮車陣包圍了。

偏偏黃金門位居該城最熱鬧的第三國際大街圓環中央,原本就是交通樞紐,此時一列列車隊團團包圍住黃金門,喇叭聲此起彼落,還得出動警察來維持交通秩序。

我們站在路邊饒富興味地觀察這幅「幸福的混亂」——新人們肆無忌憚地站在馬路中央拍照,意氣風發的臉上笑容滿滿,大小車輛裡的司機雖然極不耐煩,還是停下來等他們拍完。但是一對新人後腳剛走,下一對馬上來補位,實在沒完沒了……沒辦法,畢竟結婚可是人生大事啊!

▼竟然站在馬路中央拍照?真是新人萬歲!

▼讓一讓,下一對來了!

搶拍婚紗 風雨無阻

我們在俄羅斯旅遊期間常碰到陰雨,為此叫苦連天,拍婚紗的新人也不例外吧。同樣想抓住這夏天也難得的好陽光,拍下美麗的永恆回憶,無奈老天不作美!

因此每回見到新郎、新娘和助手艱辛地拉著白紗裙擺,和遊客們一起在淒風苦雨中撐傘前進,我就忍不住在心中替他們加油。

▼淒風苦雨加噴泉,這個拍婚紗的地點真是夠冷了……(攝於莫斯科著名的勝利廣場。)

▼雖然雨下不停,連小花童弟弟都帶著臭臉,最美麗的聖巴索教堂還是非拍不可(也可能是辦婚禮,因親友也衣著華麗,而且連花童都帶了)。

不過俄人有此一說:若迎親車隊遇上風雨,新人會更幸福。那麼在拍婚紗時發生有沒有幫助呢?雖然我不曉得,但相信替對方撐傘、拉裙、添衣的體貼,必定可讓新人們提早練習同甘共苦吧!

莊園婚禮 浪漫滿分

即使十幾天內看了十幾對新人,至今我對俄羅斯的婚禮習俗仍可說完全不了解,因為其中我們只有幸「偷窺」到一場婚禮儀式而已。

旅程的第二天,我們投宿一座位於金環城郊的木屋莊園,恰巧有對新人在眾多親友圍繞下舉行婚禮。這群親友團成員完整,包含看似新人父母、長輩等至親,到熟稔程度不同的朋友,每個人都帶著關心的微笑,注目著被包圍在核心的一對年輕新郎、新娘。

來自遙遠島國的我們也在最外圍旁觀湊熱鬧,幾位阿姨甚至還拿起DV猛拍,惹來新人親友們好奇的眼光。所幸這是喜事,我們滿臉的笑容與捧場的掌聲,很快便化解了彼此的尷尬。

▼這三條彩帶和我們古習俗裡的過親友關,不曉得有無關係?新人要通過彩帶前,曾先與拉彩帶的人微笑對話,可惜我聽不懂。

▼新人也請了兩位看起來頗專業的攝影師。

說到儀式,可能連當地自家人也不怎麼熟悉喔!例如有兩、三位就不小心把準備好的花瓣提早撒出去,惹得全場哄堂大笑。最精采的一幕是新郎將新娘抱起來不斷原地轉圈,人們起鬨數著圈數,隨著圈數越數越大聲,新郎逐漸臉紅脖子粗,新娘的笑容也僵在臉上……

一直到30圈後,新郎才將新娘放下,得到群眾熱烈的鼓掌喝采,男性友人也上前拍拍新郎肩膀表示嘉許。無論這是否用來考驗新郎的男子氣概,新娘此時獻上深情的熱吻,想必新郎的表現讓她很滿意!

▼拍這張照片時,新郎已抱新娘轉了10幾圈,臉上笑容逐漸消失。

▼新郎的努力獲得肯定!新娘獻上熱吻,群眾也給予熱烈掌聲。(呃,右下角和左上角各有一男一女在揉眼睛,難道因為「新郎/娘不是我」而拭淚嗎?)

基於禮貌,全程我只遠遠觀望,雖然看不太懂,但從金髮碧眼(其實有好多種顏色)外國人陌生的臉上,我見到同樣熟悉的表情——以關愛眼神追隨著新人,真心想給他們祝福,甚至殷切得彷彿要嫁出去的是自己的孩子般……原來這樣的心情,放諸四海皆然。結婚,真是值得慶祝的事!

夜色漸垂,喧鬧的人群也陸續返家,或各自帶往莊園中較僻靜的白樺林與湖畔。俄籍導遊預告,他們的喜宴至少會鬧到半夜。而這一晚,我們果然不寂寞。

▼涼爽夜晚的池畔林下,正是情侶的好去處。

總之,俄羅斯的夏天,可說滿溢愛情的滋味!這一點,光看街上熱戀中的情侶就能感受到(雖然歐美城市街頭必定有更多熱吻畫面,但別忘記這裡可是民風保守的俄羅斯喔)。

就連小女子我,也不小心沾染了一點兒浪漫——有位俄羅斯男士獻花給我喔!

▼這對情侶就站在教堂門外擁吻,紅色洋裝非常醒目,引來不少路人關切。

在莊園中看婚禮時,旅行團的司機先生突然摘了一朵小花送給我,看我驚喜的模樣,他又領著我四處看植物,還用俄語教我唸植物的名字。這當然稱不上「艷遇」,但在傍晚灑滿斜陽的青翠草地上,司機先生以笑容和小花為我帶來溫暖的喜悅。

▼這位司機先生常對我擠眉弄眼,但真要幫他拍照時,笑容又非常靦腆。他手中的小花束由三種我不知名的小野花組成,最下方的則為橡樹的果實。

寫到這裡,我對俄羅斯的印象,不禁更浪漫了些。

>>《俄羅斯印象》相簿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286663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禮
2007/11/09 05:46

怎麼讓你碰到這麼多的婚禮﹖晴天雨天的都有。真服了你﹗美國一般是六月婚禮最多。禮拜堂和牧師們在這個月最忙了。

搞不懂﹐他們為什麼要在馬路上拍照﹖背景很特別嗎﹖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1-13 16:08 回覆:
因為背景就是那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黃金門」哪~~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young!!
2007/11/08 16:36

怎麼幾對新人看起來都好年輕哦~

特別是那位抱著新娘轉圈圈的新郎!簡直像是個大男孩!

只有下邊那對穿紅衣的女郎擁吻的男士,看起來像是女郎的父執輩!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1-08 22:21 回覆:
哈!你這麼說,那位男士會傷心喔~~
沒錯,我們在俄羅斯見到的新人大多看來很年輕(尤其西方人通常比亞洲人顯老),不曉得是否流行早婚?如果遇到對的人就趕快結一結也好!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野
2007/11/08 12:50

很喜歡這樣的婚禮

自然又浪漫    很愜意的生活方式

原來終生大事也可以如此輕鬆而永難忘懷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1-08 22:22 回覆:
你也嚮往露天婚禮嗎?^___^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都沒人送我花
2007/11/08 10:01

司機先生很可愛耶,還教你認識植物,你在俄羅斯看了這麼多婚禮,有沒想結婚的衝動呀?!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1-08 22:15 回覆:
倒是有想參加你婚禮的衝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