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印象04》藍扁帽來了,快閃!
2007/09/15 17:22:15瀏覽2122|回應2|推薦47

7月30日是俄羅斯的海軍節,每年此時前後幾天,各大城市都會舉辦大規模的慶祝活動。原本聽到導遊這麼說,我們非常開心,因為到國外旅遊能遇到當地節慶是再好不過。沒想到,海軍節除了熱鬧滾滾外,也為我們帶來限制與心驚膽顫的莫斯科經驗。

▼彼得夏宮的碼頭也旗海飄揚(圖中最高的白底藍叉旗,就是俄羅斯的海軍旗)。

先聊聊令人興奮的部分吧!話說當年彼得大帝打造了強力的海軍,聖彼得堡也成為俄羅斯海軍的搖籃,因此慶祝海軍節的活動在聖彼得堡可謂如火如荼。即使我們因為趕行程,並無法為任何慶典駐足,但沿途看到聶瓦河畔旗海飄揚,軍艦與快艇奔馳來去表演,以及市民與遊客在大橋上萬頭鑽動、齊聲歡呼的場面,心情也跟著振奮起來。

▼聖彼得堡聶瓦河畔旗海飄揚,主要大橋下正舉辦快艇操練演習,河岸和橋上擠滿人潮,像我們在台北中興橋上看國慶煙火一樣熱鬧。

▼小朋友戴上帥氣的海軍帽,拿著俄羅斯的海軍旗,讓爸爸為他拍照。

▼這幾天在聖彼得堡、莫斯科兩大城市,都能見到海軍節的廣告看板。

▼慶祝海軍節,奧羅拉號特別開放登艦參觀。

因為海軍節,全俄羅斯許多紀念場所其實都特別管制。聖彼得堡是俄羅斯「最歐洲」的城市,民風自由開化,加上大小河流穿梭市區讓人感到平靜,所以我們在這裡完全沒意識到海軍節的管制。但場景一移到莫斯科,在這泛政治化且紀念場所特別多的首都,感覺便大不相同了。

首先,觀光客必訪的幾個景點如紅場、勝利廣場等,都部分管制或禁止進入,我們只能在外圍參觀。為何需要管制呢?莫斯科導遊老謝說,這是因為海軍節前後,海軍陸戰隊員放長假,往往上街狂歡,從酒吧、橋樑、廣場到地鐵站,甚至連噴水池裡(喝醉了自己跳進去),都能看見他們戴著藍色扁帽的身影。而一群平時嚴格訓練、壓抑已久的年輕力壯小伙子,在喝得爛醉卻尚未不醒人事之前,會有多麼可怕,你大概可以想像吧!

想像與現實的分野只有一線之隔,讓我們心驚膽顫的時刻,在老謝剛說過的那天下午就出現了……

在地鐵車廂中,真的有一位戴藍扁帽的陸戰隊員舉起酒瓶,開始用大音量罵一位我們同團的女生,連其他俄羅斯人都退避三舍。導遊老謝趕緊過去和他握手搭肩、稱兄道弟一番,經過一陣尚稱順利的安撫,到了下一站,我們就在老謝以肉身掩護中整團下車。後來我們才知道,車上這位仁兄嫌我們說他聽不懂的語言,還說在俄羅斯就該講俄文(不曉得老謝對此如何回答)。沒辦法,和酒醉的人是無法講道理的。

有了這番經驗,接下來幾天,我們一看到戴藍扁帽的人走來,整群團員就低調起來,音量調小,連相機也不敢拿出來。遠遠看到前方有藍色的人頭,就自動繞道而行。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錦繩呀,誰教這裡是人家的地盤!

▼這群就是讓我們心跳加速的藍扁帽……(有個疑問:海軍陸戰隊員的肚子可以養這麼大嗎?)

▼橋上也常有戴藍扁帽的陸戰隊員成群聊天,有許多人還帶著女伴,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愛喝酒鬧事。

其次,因為管制,警察也特別多。據俄羅斯導遊老謝說,當地警察因習於收賄,平時便教人頭痛,尤其警察常會藉故找旅行團麻煩,然後帶外國觀光客回警局,這時就得靠錢才能免於遭扣留的命運。老謝耳提面命,當然就是希望我們不要招惹警察。偏偏同樣又是在某一地鐵站,有三位警察向我們走過來,要我們別拍照(俄羅斯地鐵站並未限制拍照,只規定不能對著車頭拍,以免妨礙駕駛。而且前幾站我們拍得很盡興,警察都未出面),老謝打圓場後,警察仍然搖頭,為免麻煩加上時間也差不多了,他只好帶我們出站。

無巧不巧,我們剛走出地鐵站還餘悸猶存時,就看到一車穿著迷彩裝的人。老謝說,那是特別出動的武裝特警。因為在俄羅斯這國家,軍人最大,所以陸戰隊員的氣焰囂張到連警察都得讓三分,此時管制就得出動一車車的武裝特警,否則一般民警是管不動陸戰隊員的……

老謝還沒講完,武裝特警突然下車了,手上提著步槍,往我們這邊看過來……「天哪!老謝不是說,民警怕陸戰隊員、陸戰隊員又怕武裝特警,那武裝特警不就是頭號山大王了?」這個念頭讓我們慌得想溜,果然老謝要我們暫停路邊,等他去和武裝特警溝通一下。這時我們千頭萬緒:「老謝是不是要賄賂他們?」「萬一要我們去警局怎麼辦?」

一分鐘後老謝回來,臉上帶著笑說一切沒問題了,我們才鬆了口氣。這時他才補充說明:「其實,武裝特警是俄羅斯最正派的警察。」所以他是去拜託他們保護我們這群觀光客的,因為當時地鐵站外的大街上正遊蕩著許多藍扁帽。呼~還好只是虛驚一場。往後我們看到武裝特警,都投以敬佩的眼光,畢竟正義的一方才是最強的!

當然,海軍陸戰隊員未必都會喝醉。但下次如果你在海軍節到莫斯科,看到藍扁帽來了,還是小心為妙啊!

>>《俄羅斯印象》相簿

Googl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eman&aid=1233762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18 17:29
B要求導遊行程外帶B與伴去搭地鐵, 一進站人潮洶湧....拿相機才準備找角度就被警告不能拍... 俄羅斯給人的印象還是很共黨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reeman(treeman) 於 2007-10-21 23:13 回覆:

可以想像你被警告的感覺……

記得當時第一次讓我有「共黨」和官僚的感覺,是在機場通關時,其他旅客都走光了,竟還有位海關要我們一個個親筆簽名給他看,對事先已申請好團體簽證的旅行團而言,算相當刁難。

其次是俄羅斯路人臉上的表情,很少見到笑臉迎人者。並非臉很臭,而是不習慣笑的那一種,大概是還對人帶著防備心吧!連小販也是不笑的。(P.S.偶爾也有很親切的人,只是較少主動微笑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
2007/09/16 21:26

沒想到 跟團旅遊也會有驚險的遭遇

恭喜你平安回來喔


treeman(treeman) 於 2007-09-18 19:49 回覆:
其實這趟實地感覺,俄羅斯的治安還好啦,只是我們剛好遇到酒醉鬧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