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黃河權力啟示錄,藍綠權貴皆應拜讀
2010/09/24 18:22:57瀏覽3455|回應4|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9/24-2, 032────────

國家的國土再小,也有其自然地理上的東西南北四方之分,很奇怪的是,台灣與中國這兩個國家內部的政經權力之走動和位移,卻都不約而同呈現出,縱向路數決定一切的樣貌,亦即南北線遠較東西面更佔優勢,人治色彩的狹隘思維既然如此,所謂的天災怎會舉棋不定?擺譜布局落子間的考量「點」,自沒得挑也不用選,只好主隨客便一頭跟進了。

這究係因還是果,以中國能人異士之多,古文化的權力觀又那麼博大精深,一定有人鑽研和考證過,只是有待孤陋寡聞的吾輩去瞭解罷了,就暫且按下不理,先甭管它了。還是專注於源遠流長的黃河文化之訓誨,取經長智慧,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凡事皆虛心學習的專業態度,趕緊替無頭蒼蠅般橫衝直撞的藍綠政客尋本好教材吧,反倒更實際。

一條河流主宰一個國家的大位更迭興衰史之命脈,並非啥新鮮事,中國古聖先賢為治洪疏濬一事勞心勞力,鞠躬盡瘁且貢獻卓著者也不乏其人,大禹及李冰都是,重點是,為何黃河動輒氾濫成災的牛勁會幫中國定調,成為非常典型的政經分離分治之大國呢?

亦即,「北政治,南經濟」此權力主軸的形成,為傳統中國所打造的不變傳統「政治全看北京,經濟都靠上海」,跟黃河的善變好變多變又有什麼關係?

上海貴為中國經濟橱窗的超凡代表性,當然和城市本身在先天上即佔據沿海而居的地利之便,可挾港口擴大開展對外通商貿易之契機息息相關,但若象徵富裕的海洋可為上海帶來繁榮,則十足意謂著災難等身的黃河,怎沒教人退避三舍,反而誘引更多權力的嚮往者,於憧憬黃袍加身號令天下的圓夢途中,箇箇均奮勇爭先,向黃河統領的北大荒前進,事成後且紛紛定都天朝於遍地皆荒漠的大北方,然後伸長手臂對準南方佬的口袋課重稅死要錢呢?

拜黃河為師,臨摹其權力文化,並以之為天險,予以就近監控和看管,會否是歷代戰勝者的核心思考?

中國人口過剩,糧食不夠的偌大危機一直存在,必須訴諸戰爭消耗多餘的「牲」口(打仗的時候,有些老弱婦孺在某些人的眼中,其耗損糧秣的「戰略價值」就是偏低,何止幾近於零,簡直就是個大負數,其可利用性未必高於動物,每成當權者最優先犧「牲」之對象自不難想像);中國又因人種複雜,不透過戰亂之殺戮怎重新洗牌,讓權力重行分配,使各族群之眾生,均得坐享「表面上的社會地位及待遇,皆已重獲假平等」之機會?

時間不等人,歷史更是無情,只會兀自往前狂奔,中國若要大步向前邁進,就必須付出代價,間歇性地棄絕不切實際的安定牌偽神話,在相互砍伐中搖搖擺擺地挺下去。

黃河的不安份與不穩定,提供最上等的權鬥溫床,壓迫志在逐鹿天下者必須隨時面向北方,靜觀黃河的一舉一動,備受膜拜的黃河文化也因此創造出,中國政經文化最經典的不朽鏡頭:南面為王,朝北歸順。

一如超有韌性的黃河那般,中國永遠不會死,只是必須不斷流血鬥爭而已,一個安定的中國,不見得會比在動盪中掙扎求生的中國更有生命力。這個道理跟一個平靜無波的黃河,怎能促進中國的權力分配大業一再適時新陳代謝,幾如出一轍。

毛澤東眺望黃河時,沒人曉得其腦袋中真正在想的東西是什麼,但以毛氏卓越的戰略觀,及他對黃河之整治抱持戒慎戒懼崇敬有加的「信仰態度」來看,智慧水平遠在一般政客之上的老毛,若不是悟道者,豈會發動腥風血雨的文化大革命,把舉國同胞都動員起來,共同大破大立一番?

莫非黃河昭示的權力已替毛主席理出一個邏輯,那就是,中國的power源自於黃河超理性的奔放不羈,中國不動不行,而大破壞就是大行動,會激發中國拿出更頑強的鬥志,繼續戰下去,然後代代相傳存活下來。

而黃河就是最好的「假想敵」,能通過最神聖的黃河,所下達的任一道最嚴苛之考驗,沒被黃河吞噬掉,淹死在泛黃的黃禍惡水之中淪為波臣,被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或民族所擊敗和欺侮的機率與可能性也就等於:零! 

誠然,任何動亂皆會造成庶民大量傷亡,但人總是會死,凡本來就百分之百鐵掛掉者不都是可消耗的耗材?畜牲都可以為了替眾生止飢而被當耗材看待了,人為什麼不行?老毛自己也講過,中國不怕和外國爭戰,因為中國什麼都沒有,就只是人多,最不怕被消耗,有種就來試試看。

也就是說,中國的最高目標是,中國死不得,但中國人可以死,為了維繫中國這個國家和中國這個民族的永續生存,死幾個中國人又如何?一大堆中國人為了保護中國免於被侵略或遭併吞至被滅亡的地步,在出於自願或完全被動的情形下,結伴慷慨赴義,為中國捐軀壯烈成仁,不也是一種極其無奈的必要?不也死得其所,死得非常光榮?這也才是中國人標榜的中國民族主義之最高境界嘛,不是嗎?

大黃河權力文化衍生出來的大中國民族主義,對獨立建國猶未成功,藍綠猶須努力的台灣,究竟具備或暗藏什麼樣的啟蒙效應?有識之士大概也不必懷抱過多的夢幻期許了。

試想,在權力動線同屬南北縱向發展的福爾摩沙底下吆喝來吆喝去,靠腰來靠杯去的掌權者,連幾個颱風都搞不定,才具有限若此,在與中國打交道,交涉利益交換和共享之道時,又何德何能足堪與「治大河,如烹小鮮」的北京紫禁城當權派平起平坐乃至於相抗衡,矢志為台灣誓死爭取應有之國格和尊嚴?別傻了啦!(未完,待續)

前集提要:

~New, +100, 水來淹蒼生無言,蒼天有眼藍綠無厭

http://blog.udn.com/toponepen/4440646

其他最新文章:

邊角郝評, 5》李祖杰:除了幫鐵票加點薪,最郝連鈔票也加減印(20100926-2)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46706

邊角馬評, -∞李祖杰:年年被水扁,南北輪流淹(2010092601)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44953

邊角郝評, 4李祖杰:公務員加薪郝爽,活該恁爸係做工郎(20100921-2)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43362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441763

 回應文章

Lightfa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寫日記+運動 對身體更好 也更瘦
2013/04/25 21:51



康健幸福日記網(http://happy2.fasobook.com.tw/detial.php?news_id=53)

身體約有60兆細胞,在我們每晚入睡後開始修復身體,修復所使用的材料就是白天吸收到的營養份。早上睡醒後,全身的細胞也餓了,這時候的吸收效果最好,細胞非常需要營養優良、均衡的早餐來餵飽飢餓的細胞群。早餐吃的好,中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巧,水要喝得夠,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康健幸福日記網(http://happy2.fasobook.com.tw/),團隊裡有醫專業的健康教練,會給我飲食上的建議。 會自動做出體重、體脂肪的曲線圖,可以隨時觀看我的體重&體脂肪的變化;而且比EXCEL好用。 還有留言板可以和教練聊天。減肥時有夥伴的感覺很棒,沒寫、吃到地雷食物時都會有教練叮嚀我,最近減肥真得很快樂、也覺得很輕鬆。減肥就是要快樂要健康啊。而且教練很強很厲害!!!

我使用後,一個月體脂肪降了4%。最開心重要的是身體更健康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中國瞭解很多
2010/09/26 22:26
簡單一句,中國是個人吃人的世界
吾輩應避之唯恐不及才對!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強文章邏輯
2010/09/25 19:36
下筆為文, 邏輯性不佳, 需要加強.

desertf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9/25 07:21

中 國人口過剩,糧食不夠的偌大危機一直存在,必須訴諸戰爭消耗多餘的「牲」口(打仗的時候,有些老弱婦孺在某些人的眼中,其耗損糧秣的「戰略價值」就是偏 低,何止幾近於零,簡直就是個大負數,其可利用性未必高於動物,每成當權者最優先犧「牲」之對象自不難想像);中國又因人種複雜,不透過戰亂之殺戮怎重新 洗牌,讓權力重行分配,使各族群之眾生,均得坐享「表面上的社會地位及待遇,皆已重獲假平等」之機會?

-------------------------------------------------------------------------------------------------------------------

上述的內容只有腦神經科醫生可以解析. 把這篇文章排上版的執事, 他的腦袋也可以讓這些專家去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