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秋
2021/08/09 13:34:39瀏覽612|回應0|推薦18

每年我喜歡的季節是秋季,萬物收斂,暑氣漸消。可惜我生在南島,若是在北方,滿山的紅黃之葉,當興起更多的秋思。

立秋代表時序漸寒,逐漸擺脫酷暑的薰蒸,就好像一個人,即將邁入成熟的晚年,諸緣放下,為人處事就不那般外放。古人說,立秋有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一候為五天,共十五天。這十五天,也就是秋天走來的過程。

秋天是有聲音的,歐陽修不寫了秋聲賦?那是秋季之神的舞步,被詩人聽見。那是甚麼聲音呢?天高雲低,風月皆清,真正的秋聲是靜謐中突起一陣風聲,更多的是夾帶一些相思,往往觸動人的感傷。

譬如,駱賓王在獄裡聽見的秋聲是蟬鳴,他和寒蟬起共鳴,也想起自己和這蟬一樣,時間不多了。於是他寫了「在獄詠蟬」。譬如姑蘇城外,詩人聽見的秋聲是夜半的鐘聲,於是有了「楓橋夜泊」,多少思想之情,傳為千古絕響。

元宵之月是春天的月,象徵團圓與圓滿。中秋之月,也是圓滿的寓意,但是詩人吟詠的更多,恐怕是秋天的更寂寥的緣故。我喜歡杜甫的秋興八首,那真是國學的寶貝,贏過幾個貝多芬。

每年的秋天,我都固定寫秋詩。今年也不會例外。因為秋天屬於有點孤寂感的旅人,屬於詩人的國度,屬於神話與傳奇。一切就從立秋這天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628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