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勿污名消費者抵制運動
2014/10/17 05:00:55瀏覽1153|回應1|推薦28
打從台灣的消費者發起大規模的對頂新與味全產品的抵制運動之後,不認同的聲音也隨之浮現;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確實是好事,但是為這個消費者運動貼上錯誤的標籤則是另一回事。把「抵制頂新」與「獵殺女巫」相提並論全然是污名化消費者行使保護自己的權利。

中世紀的獵巫行為之所以成為人類行為的負面教材,不只在於手段的殘忍,最根本的原因是被冠上女巫之名的「每一個」可憐的女人都是無辜的;女巫根本不存在(如果不要太鐵齒,我可以改口成:女巫或許存在,但是如果她們真有那些法力,哪有可能傻到讓凡人隨便就這樣抓起來?)三百年左右的獵巫,估計約有七萬到十萬的女性被處死;每一個都是冤枉的,甚至是被惡意陷害的。

頂新的事件是這樣嗎?什麼樣「最聰明、最用功」的人會把兩件本質截然不同的事情混為一談?不認同抵制運動的人主要認為抵制不能解決問題,政府必須要立法,要執行,要有制度;這些想法我們都可以提出來交換意見,但是把消費者保護自己的行為污名化成「獵巫」,斯可忍也,熟不可忍也。別把這次的抵制和過去因為不滿韓國在運動場上的行為而揚言抵制韓貨甚至拒絕韓國顧客之類的情緒化行為相比。

餿水油和過去加了「天然香味的人工香精」的胖達人,或是使用「沒有這個老奶奶」秘方的鼎王,危害社會的程度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上;胖達人和鼎王雖然都犯了商業詐欺行為,但是他們至少不是使用有毒物質(別在這裡爭論「毒」的定義是什麼);同時,麵包或是火鍋都不是我們會天天需要的食物,但是沒有人能不碰油。頂新餿水油的危害遠遠大於一般的食品化學添加物;發生的原因更不同於一般食品在處理或是加工過程偶而發生的意外。1993 年美國一家知名速食連鎖店 Jack in the Box 因為漢堡沒有煎熟而發生大腸桿菌集體中毒事件,共計 732 人感染,最後導致四名孩童死亡,178 人的腎臟或是腦部終身受損。這是美國最大規模的大腸桿菌爆發事件,Jack in the Box 當然在金錢與商譽上都付出了極高的代價,營業額受到大幅影響,同時還牽連到其他的速食業者,但是消費者沒有發起抵制運動。並不是因為當時沒有臉書可以串連,或是老美的消費者比較溫良恭儉讓,而是消費者了解這事件是「意外」;求償必須,抵制可免。

但是對不起,餿水油不是意外混進去的,餿水油裡的各種有毒物質不是「人工食品添加物」。

至於抵制無法解決問題,我在此也提出我的想法。抵制本來就不是為了要「直接」解決食安問題;就像遊行抗議從來也沒有「直接」解決過問題,那人民幹嘛要上街頭呢?身為消費者,拒絕購買是在法治社會最快,最有效,而且也文明的「教訓商家」的行為,但是商店不會在乎少掉一個客人,所以才必須要集結眾人。抵制就是為了施加壓力,和上街頭遊行,萬人簽名請願書是同樣的道理;文明社會的文明人使用的文明手段居然變成是「獵殺女巫」?更何況,如果不聚集足夠的壓力,地方政府,立法委員,中央政府哪來的動力去積極處理這些事情?因為他們「愛民如子」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kendo&aid=18241906

 回應文章

抵制頂新保自己
2014/10/21 03:23

家人親友數人得癌症, 生活大亂(更別提經濟負擔有多重了): 有的就無法醫治而離開了.  

所以我非常痛恨這些黑心商人. 說我抵制頂新是獵巫的人, 我覺得這些人才是汙污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