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陽溪河床秋芒翩翩
2013/10/24 21:53:38瀏覽3493|回應2|推薦53
進入秋季之後蘭陽溪上游高灘地上的芒草像約好似的,一齊爆出白色的花穗,在秋風之中搖曳,經過偏西的斜陽照射下,發出耀眼的光芒,想讓人想不注意也難。

1023日傍晚經過蘭陽溪上的葫蘆堵大橋時,驚見橋下高灘地上大片的芒草已經翻白,隨著東北風翩翩翻飛,當下決定停車下河床就近欣賞。

小心翼翼的踏過淺淺的溪水與壘壘的砂石堆,走入高灘地上時才驚覺芒草的高大。其實在這個季節高灘地上上生長的,大多是「甜根子草Saccharum spontaneum」,甜根子草與甘蔗同屬,又稱之為猴蔗,生長在河床或沙洲上,葉片較芒草狹窄花色潔白

東北季風鋒面接近,整個的蘭陽平原全天都是陰陰濕濕的,唯獨蘭陽溪上游露出一角的藍天,看得出夕陽已經西斜了。

強風吹得眼前高大的芒草都彎下了腰,在我眼前不停的飛舞著,想要取景十分的困難。

驚覺身後的葫蘆堵大橋居高臨下,反而容易取景。

回到葫蘆堵大橋上,俯瞰橋下的大片芒草,一區一區的向上游延伸,每年春夏之際這裡是大片的西瓜田,經過夏季颱風季的大水淹沒與沖刷之後,芒草在短短的幾個月之間偷偷的攻佔整片的高灘地,一直到秋風來臨吹白了芒草之後,人們才驚覺芒草生長的快速。

夕陽下潔白的芒草花。

兩台怪手幾乎淹沒在芒花海中。

隨著時間的漸晚,我期待著夕陽能由雲層底端露出頭來,因此在強風中繼續堅持著。

雲隙光穿越雲層,好似探照燈一樣四處照射,配合近景翩翩飛舞的芒花花海,構成眼前一幅絕美的景色。

可惜的是雲層逐漸增厚,不斷的壓縮蘭陽溪上游的雲洞。

在夕陽的斜射下,三星、冬山方向被夕陽的金光照亮了。

等待到日落西山,夕陽終究沒有探出頭來,但是眼前的美麗芒草已經讓人陶醉了。

葫蘆堵大橋位置圖: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9172145

 回應文章

Ru R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21:04

這些照片拍得真美,

尤其是夕陽餘暉!讚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1-07 00:05 回覆:
謝謝賞圖。

館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5 19:55

蘭陽溪上游地的芒花開得這麼壯觀啊, 廣光兄拍得真是好 !

廣光(tj28wang) 於 2013-10-27 06:50 回覆:

謝謝賞圖,這個時節芒花開得正盛,由葫蘆堵橋上賞花最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