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行 2》山登絕頂我為峰
2012/06/18 08:41:55瀏覽4198|回應4|推薦49

玉山行第二日的目標只有一個:登玉山主峰。

因為一整天只有一個目標,所以今日不必像職業登山團那樣,「半夜一點起床,兩點出發」,說是為了要上玉山山頂看日出,其實是週休二日登山行程緊湊下必然的結果,弄得初次登山的人前一夜因為氣壓適應的問題而輾轉難眠,第二天在精神不濟的狀況下摸黑登玉山,不但危險,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體會玉山之美,然後又要匆匆趕下山,等到回到塔加登山口時幾乎已經連續在山路上趕了12小時的路,那樣的慘狀最容易折損剛剛萌芽的登山興趣。

因為今天只有我們這一隊兩人要登主峰,其他的十幾個人都是要下山的,所以早上沒有人提早起床,一覺睡到早晨六點才起床,這是我登山以來睡得最安穩的一覺。

早餐是麥片粥配土司麵包,我和內人輕鬆的坐在野餐桌上進餐時,卻現了一隻不速之客--黃喉貂,在餐桌前不畏人的東聞聞、西嗅嗅的,最後還把前腳搭在我們的餐桌上,對我們放在桌上簡單的早餐好好的端詳了一陣子,最後顯然是不甚滿意掉頭就離開了。

過了一會兒,一隻跛腳的金翼白眉大方的站上我的餐桌,不客氣的從我的手上啄食我的麵包。這樣的早餐奇遇,讓我們的早餐充滿了歡笑。

混到早上八點多終於要出發了,出發前排雲山莊莊主還特別告訴我們:山頂的積雪應該已經全部化了,登頂沒有問題,又叮嚀了一些其他應該注意的事項。

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圖上距離僅有1.35公里,落差卻有600公尺,山路的陡峭程度從下面的這一張圖即可看出,對第一次爬上這麼高的高度者而言,絕對是心肺功能的一大考驗,對前一夜沒有適當的休息者而言,負擔會更重。

從排雲山莊出發之後,我們就確定今天此時在台灣這個海島上,沒有人比我們「更高」。走在陡峭的碎石坡上,雖然是輕裝,卻覺得每一步都很沈重。可是清朗的晴空,涼爽的空氣,讓行進的過程不致那麼的辛苦。

走到主北岔路前的那一段特別陡峭的碎石坡時,正常的路徑是走之字型上升,為了怕積雪太深時會滑動造成危險,國家公園特別在破碎的岩層上用鐵鍊串起一條直線上升的捷徑,並且特別著名「積雪厚時專用道路」。我家女王看到這條刺激的攀岩路卻躍躍欲試,堅持一定要從這條路爬上去,可見她的體力還充足,於是我也只有捨命陪君子,為了她捨棄正路而一路上攀。

攀爬到坡頂就是主、北峰岔路前避落石的安全走廊,

出了安全走廊就是主、北峰的岔路口,從這裡開始是登頂之前最後一段險坡。

許多人搶在日出前登頂,爬過這一段路時四面一片漆黑不覺得危險,等下山時才看清楚山勢的險峻,嚇得不敢下山的大有人在。

1237時,登頂之前的最後一步。

站在3952公尺的台灣最高峰上,在這樣清朗的藍天之下,360度毫無死角的視野,那樣的感覺豈是一個「爽」字所能形容?

這是我們夫妻倆的登頂照

玉山主峰,標高3952公尺。今天不必跟別人排隊照相,愛怎麼照就怎麼照。

「山登絕頂我為峰」,今天玉山的標高因我而變成3953公尺。

對面的玉山北峰峰頂的氣象站,山坡上的積雪已經全部化了。

飽覽群山風光之後,1330時下山,看了讓人腳軟的下坡路。

上山時陽光炙烈因此戴著我已經使用了十幾年的一副太陽眼鏡,就在路過這一處碎石坡坐在地上休息時取下放在身旁,起身時卻忘了拿,等到了山頂時才想起來,因此下山經過這一段路時特別注意沿路尋找,邪門的是怎麼找都找不到,最後只好放棄,用了十幾年的眼鏡雖然不值錢,卻有很深的感情,覺得十分的不捨。

過了這一段碎石坡之後,居然遇到兩位當天單攻玉山主峰的年輕人,一陣熱情的寒暄之後,拜託他們幫我注意一下是否可以看到我的太陽眼鏡。本來是順口拜託並不抱希望的,沒想到幾個小時之後兩位年輕人回到排雲山莊找到我,手中拿著我的太陽眼鏡。那種如獲至寶的心情,讓我深深的感激那兩位年輕人的熱心。

回到排雲山莊之後,山莊裡已經進駐了幾支大型的職業登山團隊,山莊裡鬧烘烘的,昨夜的清靜消失了。整夜都有人進進出出的、整理裝備的、聊天的、打鼾的,根本無法入睡,一直吵到隔天清晨三點三支隊伍都出發了才恢復安靜,我們夫妻倆卻再也睡不著了,乾脆起來整理背包早些下山。在微明的晨光中走在下坡的山徑上,心情是滿足而雀躍的,不自覺的腳步就輕快了許多。

經過孟祿亭時特別去參觀門排號碼「排雲88號」,造價上百萬的現代化環保廁所。

0928時回到塔塔加玉山登山口。

我欣慰的告訴我家女王:

「連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您都去過了,今後還有什麼山是你不能爬的?」

除了勉勵之意之外,還有對她今後繼續跟隨我爬遍百岳的期勉。

沒想到我家女王立刻潑了我一盆冷水:

「連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我都爬過了,今後還有什麼山是值得我再爬的?」

無言,我那夫妻同登百岳的神仙眷侶計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553176

 回應文章

ggcrab 紐西蘭旅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答
2012/06/22 12:20
心隨念轉絕妙的問答,應驗了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17 09:29 回覆:

是啊!

只是夫妻夠培養共同的喜好,

老來四處旅遊,豈不是神仙眷旅?

我會繼續努力洗腦。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山主峰
2012/06/19 22:24
登玉山主峰過程看起來真的很驚險,上山容易下山難,必須做好護膝準備。在台灣高山與可愛的野生動物面對面,也是很特別的奇遇喔!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1 22:25 回覆:

玉山不僅是台灣最高峰,

也擁有最完整的登山設施,

所以登頂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

困難的是如何申請到山屋。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等待
2012/06/19 16:18

排雲山莊已整修多時,一直在等待排雲山莊整修完畢,

對於我來說單攻玉山不僅耗體力,延途的美景也會錯

過,看到王大哥的玉山行,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來趟

玉山行。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21 22:23 回覆:

登玉山是一定要的啦!

建議一調安排個三天兩夜的「慢遊」

才能充分的體會玉山之美。


hemuy
應為黃喉貂而非黃鼠狼
2012/06/18 20:16

您好:

       您圖中在早餐桌邊那一隻美麗的哺乳類訪客,尤其四肢與喉部前胸毛色判斷,可能非一般在山屋附近出沒的黃鼠狼(體型較小毛色亦不同),個人淺見應為較不多件的保育類---黃喉貂!您可將上圖照片寄給玉山國家公園保育課做確認鑑定~您很幸運,可以一睹牠的芳蹤!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6-18 21:17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我所看見的確實是「黃喉貂」才對,已經更正了。

黃喉貂在玉山山區經常性的出沒,我曾經在圓峰山屋看到過一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