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文翻譯散文 | 讀《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2020/08/22 13:10:10瀏覽798|回應0|推薦10

會特意去找這本書來讀,

純粹因為我也是一位「運動,同時也寫作」的人。

我想要知道村上老師到底是怎麼成為一位「寫作又同時運動」的人呢?

中間的心路歷程是什麼?我要怎麼做才會成為跟村上老師一樣的人呢?

    

不過讀完之後才發現,這本書更多的是村上透過「跑步」這個話題媒介,

去聊聊他對人生各個面向的思考觀察與體悟。

   

“如果想要跑快的話也可以加快速度,不過就算是提高速度縮短時間,也要留意讓身體把現在所感到的舒服心情帶到明天。這就和寫長篇小說是同樣的要領。在好像可以繼續寫更多的地方,乾脆停筆。這樣一來明天開始寫就會比較輕鬆。"

   

像這樣,把在跑步過程中所獲得的心得感想串連到寫作乃至於人生上。

村上就這樣每天跑步、日日砥礪自己的心性,一面扮演著小說家的身份。

這樣的精神,讓我想到荀子所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所有的成就都是每天一點一滴積累而成的。

其實,寫作或是跑步,沒有什麼驚人的秘密,靠的就只是不斷的累積而已。

 

“幸虧這種能力(專注力和持續力)和才能的情況不同,可以靠後天訓練來獲得,並藉以提升。每天坐在書桌面前,不斷訓練把意識專注在一點上的話,專注力和持續力就會自然提升。這和前面所寫的肌肉調教作業很類似,每天不休息地寫,集中精神工作,這件事情對自己這個人是必要的是,把這情報持續送進身體系統中,讓身體確實記住,而且逐漸把極限值一點一點往上提升。在不被發現的微量程度內,讓那刻度悄悄上移。這和靠著每天跑步,以強化肌肉,塑造成一個跑者的體型,是同意的作業。刺激、持續、刺激、持續。這種作業當然需要忍耐,不過相對的也會有回報。"

    

想起自己從過去到現在,也沒有替人生累積些什麼作品或經驗。

自己的私人部落格或許勉強算是一點,

但是那私密性太高,並且也沒有特別針對某一個主題進行闡述,

只是我對於生活大小事情的瑣碎紀錄而已,根本不值得一提。

  

現在我才開始有計畫性地去累積自己的文章創作,

以「閱讀」為出發點的讀後感寫作,還有以我自己工作專業為出發點的電商文章,

期待透過「發想-蒐集資料-撰寫-潤飾-發表」這個過程而產出的文章,

能夠更有品質、含金量更高,並且也讓我的讀者們可以「帶一點收穫」離開。

   

不過讀後感,終究是私密性的思想整理的過程,

我會大量的將讀完書之後的感受與我的人生經驗與想法結合,

混合而出一種「專屬於我個人的思考整理」,還不確定這樣的創作方向,

是否能夠滿足想要了解這本書的讀者的需求?

  

或許不能吧,我猜,畢竟含有太多個人的語言,而不是圍繞在書本上。

如果說村上這本《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是透過跑步這個媒介來抒發他對人生的思考與體悟;

那我的讀後感,就是透過這些書本為媒介,去抒發我的個人感受與想法。

兩者相仿沒有錯,但是大家應該對村上春樹比較有興趣,

而對我這位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興趣缺缺。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會努力堅持下去的,

不只是為了讀者、為了閱讀聲量,更是為了我自己,

為了「想要透過累積創作」而成長的自己。

   

“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的繼續磨亮。一找到機會,就繼續勤快而周到的繼續磨。"

   

不只是跑步,做任何事情都是,

不管是寫文章、寫食譜、拍youtuber等任何形式的「創作」。

我喜歡思考,因此常常陷入「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的窘境。

而那些小小的跬步,其實必須要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呀,

不然一會兒往東一會兒往西,終究只是在原點轉來轉去而已。

    

我必較想要找到自己生活的節奏與慣性,這樣對創作者來說,

是一件能夠「確保生產質與量」的事情。

忘記在哪一本書看到的,

提到很多成功者其實都是把日常生活都「例行公事」化。

時間到了就會自動導航去做某事,

習慣了、也就少了轉換的時間,可以快速的進入所謂的心流狀態。

 

“節奏一旦設定好,以後事情就好辦了。但是在慣性輪以一定的速度開始確實轉動起來之前,得花許多心思去注意這部分才能持續下去。"

 

運動如此,生活習慣如此,當然創作也是如此。

物理上也有所謂「靜摩擦力」與「動摩擦力」之分別,

人的生活習慣狀態,有一部分竟然也可以用物理學去分析解釋。

  

說這麼多,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文學類散文札記,

每一位讀者閱讀時的感受一定都不太一樣。

畢竟,書是鏡子,不只反映出寫作者的思想,

讀者也是透過書本看到自己的內心。

哪些句子最有共鳴?哪些段落激起自己生命特別時刻的回憶?

這些都只能依靠每一位自己去細細品嘗了。

 

 

書籍全名: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 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11/06

分類:翻譯文學-日本文學

 

 

BY 梢兒 Sat.Aug.22nd.20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14937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