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守則第十條
2013/08/16 12:31:26瀏覽698|回應0|推薦5

 

老年守則第十條(生命的華彩樂章1)
沈政男

今天早上的老年門診病患不多,我趁著看診空檔到三樓的失智日間病房溜達,遇到了兩位平常較少謀面的志工大姊。兩位年紀都超過七十歲,一位身材瘦削,一位嬌小,兩人都腰桿挺直、步履輕快,臉上薄施脂粉,穿著粉紅背心在病房內招呼失智阿公阿嬤參加活動。

一見我進來,也在門診當志工算是認識我的瘦大姊,開玩笑地要我幫嬌小大姊介紹男朋友,嬌小大姊有些不好意思地趕緊撇清說:「沒有啦,她自己想要換男朋友不敢說!」

細問才知,先生已經過世的兩人,其實都有了男友,瘦大姊的阿娜答是個董事長,嬌小大姊則跟一位退休男老師在一起。我很好奇,七十歲的女人談起戀愛是什麼樣子?她們說跟少女時代並無二致,也會等電話,會吃醋,會生氣,當然心中大多數時候也是甜滋滋的。我問她們喜歡怎樣的男生?一臉精明能幹的瘦大姊直截了當地說要多金多房產!嬌小大姊則表示相處感覺最重要。外表呢?兩人都說無所謂。

聊了一會兒電話響起,護理師催我下去看診。兩位大姐知道我會來病房跟阿公阿嬤唱KTV,趁我離開病房前問了我帶活動的時段,要求下次過來一起唱歌,表演社交舞給阿公阿嬤看,邊講還邊輕搖舞步。

很開朗風趣的兩位大姊呢。按歲數算,也算是老人家了,但從她們的儀表談吐與心態,實在看不出來。這年頭「老」的定義已經不能呆板地用年紀來界定了,許多現在六、七十歲的退休族群,看起來就像傳統印象中的四、五十歲壯年。

為什麼兩位大姊的老年生活可以過得這麼輕鬆自在又豐富?原因當然很多,個人特質、退休安排、經濟狀況、家庭狀態等等,但有一個樂活老年的指標,在我看了十幾年的老年精神門診以後幾乎可以確定的是:當志工的高齡者,都是過著健康快樂又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道理很簡單,能出門當志工,第一,體能不會太差,第二,經濟應該不虞匱乏,第三,心情必定輕鬆愉快才能助人,綜合起來,就是一幅成功老化的圖像。

成功老化,就是老得健康、老得快樂、老得有尊嚴,而能當志工的老人家,都是如此。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年輕時也都學過「青年守則第十條:助人為快樂之本。」為什麼年紀大了以後就忘了?

台灣老人家,當志工的比例太少太少了。美國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六成在當志工,台灣呢?少到我不好意思寫出數據。台灣老人家還是習慣把注意力放在自己、配偶、小孩,鮮少願意奉獻社區,幫助別人。

太過注意自己的人,永遠不會快樂,老年守則第十條還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台灣老人家,忙著打聽養生訊息,買保健食品,從事晨間運動,其實當志工才是最好的養生保健活動。

要唱出生命的華彩樂章,第一項撇步,就是當志工。華彩樂章是樂曲終了前,一段即興、華麗、炫技,充滿個人特色的獨奏獨演,總結前大半的輝煌,導向圓滿的結束,適合譬喻人生的老年期。

生命的華彩樂章,我的老年書寫總題。

我是文字志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816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