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兵(少年狼5)
2013/05/21 21:06:06瀏覽1115|回應0|推薦0

 

天兵(少年狼5)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1986年8月聯考放榜後,我差幾分沒上醫學系,決定重考。蟄伏三年,剛呼吸到新鮮空氣,要再窩回升學牢籠裡實在很痛苦,但我必須忍耐,因為我知道我必須當醫生,四十歲以後才可以脫離朝九晚五的生活,做我想做的事。那時我父親已過世,母親對於我要念什麼沒意見,重考完全是我自己的決定。

那年代大專男生得上成功嶺接受六周的軍事訓練,補習班大多建議重考生先上成功嶺換個心情再回來衝刺。

上成功嶺前一晚,吃飽飯我照例騎著單車到三民路上閒晃,初秋微涼,有些起風,街燈不曉得為什麼黯淡了下來,馬路上黑漆漆的,腦海裡自動浮現了剛買來聽過幾次的安全地帶的歌:「再見還會再相見」雖然成功嶺離我居住的城市不遠,也只是六個禮拜的繇役,但從小到大我幾乎沒有離開過家、幾天在外面睡覺,多少有一些遠行的惆悵。

翌日專車一進營區,拎著行李在連集合場集合,班長一一點名,認識大家。印象很深刻的是,鄰班的班長不曉得開玩笑還是什麼,湊過來跟我說了一句:「很帥喔!」回寢室途中我特地到廁所看了一下自己的面孔,高中平頭已經留長,有一些成熟模樣。從此我開始照鏡子。行李放好以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好不容易留長的頭髮又推個精光,回到滷蛋一顆的模樣。

成功嶺大專兵集訓,雖然沒有正規新兵訓練那麼嚴苛,但也絕對不是救國團夏令營。早上著甲種服裝,戴鋼盔紮S腰帶打綁腿腰繫鐵水壺,在太陽下出操,下午則在教室裡上軍事教育課,課程非常紮實,體力消耗量大。成功嶺都吃糙米飯,配黑爛的炒空心菜、死鹹的滷豬肉,還有乾乾硬硬的炸雞翅,比家裡剩菜還難吃,而且吃飯時板凳得坐三分之一,抬頭挺胸注意吃相,很不習慣,但每個人都好像餓虎撲羊一樣,兇猛扒飯大口吞嚥,因為實在太餓了。六周後下成功嶺,頓時覺得家裡的白米飯是人間美味,每餐可以吃三大碗,水餃可以吃五十顆。上成功嶺前我只有63公斤(176公分),成功嶺以後很少再低於70。

當兵的團體生活,以班為單位,九個人外加一個班長,六個禮拜下來彼此很熟悉,稱兄道弟感情很好。我的班長叫蕭伯芳,個子瘦小長相斯文,在連裡負責文書,他知道我文筆還不錯,晚上都會找我到教室裡幫忙刻鋼板,做上課講義。

出操上課很辛苦,一天當中最快樂的,就是中午時間吃飽飯,到福利社買個冷飲喝,稍稍滿足口腹之慾,喝完回寢室大通鋪睡覺,睡到昏天暗地。幾十個人睡在大房間,上下鋪,周圍掛蚊帳,床下擺盥洗用具,就是每個人的一方小天地。

第一周禮拜天不能回家,只能在營省親,前兩晚在教室裡寫家書,我特地要弟弟轉告母親,屆時帶我最愛吃的水餃與檸檬冰水來,我那時很愛喝檸檬冰水。省親那天,營區熱鬧不已,到處是車子訪客,大家都帶美食來給悶了一周的孩子吃。

但其實對大男孩來說,這還不是最重要的。第二周可以到台中休假,我一回到家,就躲進房裡,拿出寫真集(不是中森明菜),補做功課。呼!真爽。我不曉得那些住在外地的同學怎麼辦,或許只能躲在百貨公司廁所裡解決吧。

我對軍事訓練沒有興趣,都在混日子,長官交代什麼也沒在聽,出勤也經常心不在焉。有一晚站衛兵的時候,遠遠看見一人走來,也沒看清楚就攔住他,依照規定大聲問他:「通關口號!」結果那人敲了我的鋼盔一下說:「口號你的頭啦,我是你排長呢!」

高中軍訓來成功嶺打過靶,但大專兵打得更多更勤。我兩眼近視度數差很多,看東西立體感不好,遠近抓不準,打靶總是槓龜。刺槍術我也不太會,腳步老是踏錯,前腳拐到後腳差點跌倒,模樣有些滑稽,蕭班長看了不禁大罵一句:「

連你也在混啊?」

成功嶺結訓前,驗收集訓成績的大節目就是震撼教育了,所有大專兵全副武裝,列隊匍匐前進,通過舖在地面上低壓壓的鐵絲網,四周有實彈射擊,砲聲隆隆。很逼真的戰場模擬,把大家的情緒都帶起來了,不僅自己咬牙前進,顧不得手肘膝蓋已經磨破,還會顧及落後的同伴,回頭加油打氣,很令人難忘的同志情誼。

原本我上課的時候都在看自己的書,但到了集訓後期,竟然有些融入軍旅生活,上起莒光日,跟大家開會討論政治話題,也覺得有些意思了。

那年的9月下旬,十七級強烈颱風韋恩襲台,造成重大災情,但9月28日,更大的政治颱風吹來,也就是民進黨成立了。

幾天後我下了成功嶺,開始重考生活。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心目中的科系,再怎麼辛苦都可以忍耐,因為我知道,美好的大學生活在前方等著我,蠢蠢欲動的台灣社會也在向我招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65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