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行死刑簡單 反省社會病因困難
2013/04/20 10:08:07瀏覽455|回應0|推薦4

 

執行幾個死刑簡單

反省犯罪根源困難

◎沈政男(醫師、文字志工)

 

法務部又執行死刑了,槍決了六名眾人眼中罪該萬死的窮凶極惡之徒。


死刑存在的最大功能,就只是滿足報復的目的,完全無法收到遏止重大犯罪的功能。死刑議題經過這兩年的熱烈討論,多數民意仍無法接受廢除死刑,但只要有終生監禁的取代選項,一半以上的人可以支持廢除死刑,可見多數人在意的,是讓死刑犯與社會永久隔絕,而非一命還一命這樣的報復目的。

 

死刑的存在,也無助於實現社會正義,甚至可能有害。

錯殺無辜就是最大的副作用。江國慶被錯殺以後,改抓許榮洲來辦,原來檢察官求處死刑,是法官考量其輕度智障而改判有期徒刑18年,如今又無罪釋放。如果許榮洲沒有精神障礙呢?如果法官沒有改判呢?一案兩錯殺,不是沒有可能。都說江國慶是陳年舊案,如今辦案品質提升,但許榮洲是三年前重啟調查的。

 

發生重大犯罪,把人抓來殺掉,好像從此天下太平,其實根本沒有解決底層的社會病因。上個月因北門縱火案被判處死刑的癌末憂鬱老人林基雄,就是一例。一個從來沒有前科,年邁,離家進駐機構,又身罹重病的老人家,為什麼會犯下滔天罪刑,這個社會幾乎沒有反思,唯一的積極作為,就是把人抓起來判處死刑。

 

死刑犯之所以殺人,純粹是因為泯滅人性、禽獸不如這麼簡單的理由嗎?

解決得了問題嗎?從此大家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歐盟許多國家當初決定廢死的時候,民意也超過半數反對,但政府堅定廢死,終於得到民眾支持。

 

馬政府也知道廢死是世界潮流,但沒有承擔的勇氣,連說服民眾的企圖都闕如,令人遺憾。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52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