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按「爛」將為臉書帶來毀滅性災難
2015/09/17 15:29:11瀏覽1606|回應1|推薦6

按「爛」將為臉書帶來毀滅性災難
沈政男

社群媒體臉書公司在使用者呼籲經年以後,負責人祖克伯最近終於宣布,臉書將開發「讚」(like)以外的回饋按鍵,以供使用者表達更適切更細膩的情緒反應。針對這點,有媒體說臉書可能增加「爛」鍵(dislike),但也有消息說不是「爛」那樣強烈的反對字眼,而是「悲傷」、「無所謂」等等按鍵。

如果臉書到最後只是增加「悲傷」、「無所謂」這類按鍵,那麼這動作將無關痛癢,不會帶來臉書文化的實質改變;反之,如果決定大膽啟用「爛」鍵,那麼將會在藍色虛擬國度掀起風暴,引發難以收拾的後遺症。

臉書公司成立十一年來之所以成功的最大因素,除了人際連結與互動前所未有地強大,以及鼓勵實名制以外,就屬「有讚無爛」這樣的回饋按鍵設計了。當初不曉得是誰的點子,這樣的設計不僅有別於其他網路平台,也正好適合臉書這樣高度互動的虛擬社群,實為偉大設計。

要知道人都喜歡人家讚賞,但只有少數人願意對別人讚賞;人都討厭被批評,但大部分人都喜歡隨口批評別人。「有讚無爛」的設計,正好鼓勵讚賞別人、制止輕率批評,而使得臉書成為有別於現實世界的永晝國度。

「有讚無爛」讓現在的臉書成為永晝國度,只有白天沒有黑夜,只有太陽沒有星月;一旦新增了「爛」鍵,將如同后羿射日一樣掀起天文地質等級的大變革,因為,夜晚來臨了。

要知道在臉書上輕易可以交到幾千名好友,遠遠高於現實世界,就因為你可以大量、廣泛、持續地為別人按讚,而這正是發展與維繫友誼的利器,然而未來也可以按爛以後,現實世界裡閒言閒語、說三道四、眼紅忌妒、輕蔑鄙夷等等這樣的情緒性發洩動作,原來被臉書掩蓋的情緒反應,都將竄出地底,在夜幕降臨的大地上展開血腥殺戮。

「有讚無爛」也讓所有臉書使用者宛如襁褓中的嬰兒,永遠仰望母親(或父親)讚許的眼神與笑容,所有怒目與斥責都被阻隔在山的那一頭。臉書使用者的平均心理年齡只有一歲半,一旦增加了按爛功能,將被迫一夜長大,開始要面對母子(或父子)關係裡闖入了不懷好意的第三者這樣的成長考驗。

臉書上為何自拍照、炫耀文一大堆?就因為「有讚無爛」的設計培養出新的自戀世代,什麼醜照片爛經驗都敢貼上臉書,反正只累積讚,沒有爛,絕對不會傷心難過到吃不下飯。然而未來可以按爛以後,呵,這些自戀圖文將遭逢嚴苛考驗,按個爛就像遠遠「呸」一聲,對你表達不算太冒犯,卻也可以傳達輕蔑情緒的反應動作。

如果臉書變得跟現實世界一樣,有白天也有黑夜,有慈母也有嚴父(或者慈父嚴母),有美麗也有哀愁,喜樂參半,敵友一樣多,那就繼續留在陸地就好,何必縱身躍入藍色汪洋

這是臉書「讚與爛」設計牽涉的心理學原理,不曉得臉書高層能不能知其所以然。

「爛」要來了,小心!

(圖片來源:http://mashable.com/2015/09/15/mark-zuckerberg-facebook-dislike-button/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0551767

 回應文章

終於可以讓真正的意見出聲了
2015/09/17 15:47

作者搞台獨以為沒人按爛

如今終於可以見到真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