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破船
2015/07/13 22:50:19瀏覽2380|回應1|推薦6

難破船
沈政男

今天7月13日是日本歌手中森明菜的五十歲生日。其他日子寫名人生日紀念文,大都先要查閱網路上的「歷史上的今天」這類資料,但今天不必,因為中森明菜是我高中時代的偶像,三十年前就已記得她的生日是7月13日。

「與你分手的早晨,我不知道寂寞如此難熬,我是情海裡遇難的破船……」1987年下半年中森明菜發行了〈難破船〉這支單曲,歌詞這麼寫著。她在電視上每次唱每次落淚,因為那時她與近藤真彥的戀情受挫,這首歌正好唱出了情傷的痛苦。

〈難破船〉這首單曲似乎沒有收錄在中森明菜的專輯裡,但在台灣,這首歌與其他歌曲一起被錄在同一張卡帶,放到唱片行裡販賣。那是CD剛起步,卡式錄音帶還是最大宗的年代,也是盜版唱片猖獗的年代,念台中一中的我放學以後,沿著三民路騎著單車,到了太平路口的來來百貨手把一轉,眼前就是整箱整櫃擺著盜版日文卡帶的唱片行。

至今記得盜錄商叫旭聲,橙紅外殼相當醒目,在架上排成一整列專櫃。今天傍晚在老家儲藏室仔細再找一遍,確定沒有留下任何一卷當年買的中森明菜的錄音帶了。1987年10月,我上了大學,脫離男校生活,開始結識女孩子,就逐漸把中森明菜忘掉了。

但在整個高中三年,還有重考一年,中森明菜為我在滯悶枯燥的升學歲月裡,加添了幾許思春慾望的人味,她的歌聲與影像也在我腦海營造出一方放鬆、幻想與轉移心思的空間。我實在太喜歡她了,她的每首單曲我至少都聽過兩百遍以上。不用說房裡貼著她的海報,還曾經拿起鉛筆畫一張她的素描像,貼在臥房門板上。

中森明菜在1982年十七歲時出道,她是歌唱比賽出身,參加到第三次才以山口百惠的〈夢先案內人〉奪冠,也獲得唱片合約。她是東京人,家境還可以,從小學芭蕾,但十三歲就打定主意要成為歌手,顯然是一個自幼清楚生涯方向的人。

中森明菜的第一張單曲是〈慢動作〉,賣得還可以,第二張〈少女A〉才開始大紅。〈少女A〉後來被林淑容翻唱,取名〈單身女郎〉,是中森明菜唯一被翻成國語的歌曲。從1982年第三張單曲〈第二段戀情〉開始,一直到1990年的第二十五張單曲〈水中之花〉為止,她總共發行了二十一首冠軍單曲,其中更有十四首連續奪冠。中森明菜總共也有十八張專輯得到排行榜冠軍,這樣的成績在日本唱片史上排在七到十二名左右,排在她之前的,扣掉團體組合,只有濱崎步與松田聖子。濱崎步是平成歌姬,屬於不同世代,而松田聖子的唱片雖然賣得比中森明菜好,但中森明菜在1985年與1986年連得兩屆日本唱片大賞,歌藝受到肯定,這是松田聖子所欠缺的。

我應該是在1983年才開始聽中森明菜,那時已經是高一。整個國中時代是港劇稱霸的年代,電視看港劇,錄音帶聽港劇主題曲,還不知道日本歌。後來是看到我的崇倫國中死黨賴隆興在聽松田聖子,引發我的好奇,輾轉發現了中森明菜。

松田聖子從頭到尾都是偶像派小女孩嗓音,但中森明菜在出道兩、三年後找到了自己的特色,也就是發揮她擅長的中低音域,在淺唱低吟中傳達深厚的感情,這在日本女性流行歌手來講比較少見,一下子讓大眾想到了已經退隱的山口百惠

中森明菜的歌曲都是情歌,但取材豐富,闡釋多元,製作精巧,從各種角度來包裝她的歌聲與形象,而能引發廣大共鳴。比如踩進愛情禁區的少女、為愛乘風遠颺的女人、流浪撒哈拉的寂寞芳心,甚至是莫測高深的吉普賽女郎等等,花樣很多,曲風有快有慢,每一首她都演繹得飽滿流暢,十分到位。她的中氣與音域都不到唱將等級,但口氣與情緒表露都有可觀之處。〈北翼〉、〈十誡〉、〈孤獨〉、〈眼淚不是裝飾品〉、〈黑色探戈〉、〈予感〉等等,都是名作。

當然對大男孩來說,最先是被她的長相迷倒了。圓潤的臉蛋、深情的眼神、俏麗的瀏海,還有最經典的,微張微嘟的粉嫩嘴唇,搭配當時台灣尚做不到的化妝技術,那呈現在螢幕與照片之上的完美形象,根本不是思春少男可以抵擋。我記得重考那一年,晚上在台中一中附近的東華補習班自習到疲憊了,總會蹬上單車,迎著初春晚風,在市區街道左彎右拐,去到民族路附近的一家賣錄影機的電器行,在店門口倚在單車上,觀看櫥窗電視裡播著的中森明菜MV。

那時因為聽日本歌,也連帶對日本這個國家發生興趣,於是到台中圖書館黎明分館借了當時很紅的《日本第一》這本書來看。1980年代日本電視與汽車橫掃歐美,世人驚見日本崛起,紛紛對其成功之道感到好奇。我也到台中文化中心借日語教材來自學,也買了日文字典,但課業實在繁重,沒有持續學習。

高中時代沒什麼零用錢,好不容易打工賺到了一些,我趕緊到中山路的三榮書局,把垂涎了好久的中森明菜寫真集搬了下來付錢。重考上了第一志願,補習班頒發獎金,母親讓我自由運用,我毫不思索就到中正路的電器行買了一台東芝錄放影機,第一次可以在自家客廳看偶像唱歌跳舞。

那是1987年,中森明菜在那年唱了〈難破船〉這首帶有不祥預兆的歌,從此她的歌唱生涯開始盛極而衰,逐漸走下坡。情傷似乎帶來了憂鬱情緒,她後來甚至幾度為了近藤真彥自殺,不僅影響演藝形象,也使得衝刺事業的元氣喪失不少。中森明菜至今未婚,似乎是個多情又脆弱的女子。

上了大一以後,社交開闊起來,平面世界裡的偶像已經難再激起心底漣漪,或許也因為過了青春期迷戀偶像的年紀,我把中森明菜的卡帶都留在台中的家裡,沒有帶到台北。

網路時代到來以後,偶而想起年輕時代的偶像,會在網路上找出中森明菜的歌回味一下。歌詞依然不曉得唱些什麼,但旋律都是熟到不能再熟。中森明菜邁入中年以後,越來越消瘦,臉上也總是浮泛著一抹陰鬱,似乎一直有情緒的困擾,甚至傳出她倚賴菸酒度日的消息,真像是一艘人生航程裡的破船。

可喜的是,消沉了一段時間以後,中森明菜重新找回歌唱熱情,以歌姬形象翻唱許多日本老歌,得到不錯迴響,再創事業第二春。顯然,她心中還是住著那個努力參加歌唱比賽,想要唱歌給別人聽的十幾歲女孩。

今晚聽她翻唱山口百惠的名曲〈秋櫻〉,嗓音同樣低沉,感情也都醇厚,但中森明菜的版本更多了一絲成熟女子的滄桑,聽起來更讓人倍感蕭瑟凜冽。

去年底的紅白歌合戰,一聽到中森明菜會現身,我馬上守在電視機旁看NHK,果然看到了久違的偶像。那時聽說今年會出新專輯,但至今仍無消息。

看到年輕時的偶像,就會看到當年的自己。中森明菜依舊喜歡唱歌,她的歌聲還是迷人,希望她可以繼續唱下去。

生日快樂,中森明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5866895

 回應文章

勇敢!日本動畫大師!
2015/07/14 02:40

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急於讓安保法案過關,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今,表示,

安倍,想成為,改變憲法解釋的偉人,好留名青史,實在,愚蠢!!!!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