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字固定
2015/04/29 14:42:59瀏覽1644|回應1|推薦2

卍字固定
沈政男

護理師跟我說:「有一位失智阿嬤在家裡愛看電視,但外籍看護不讓阿嬤看,因為看了以後阿嬤會更加躁動不安,晚上不睡覺。」

我問:「是什麼電視節目,這麼厲害?」護理師說是摔角。

我接著又問:「你知不知道阿嬤為什麼喜歡看摔角?」。

她搖搖頭。

「那什麼是卍字固定?」那個字唸「萬」。

又是搖搖頭。

「呵,難怪你被唬弄了!我看下周團隊讀書會我來講一下日本摔角好了,」我說。

照顧失智老人家,不能只懂什麼十大警訊、偷竊妄想、防走失手鍊或者十年長照,這些當然重要,但遠遠不夠,還要知道老人家的成長過程、念書求學、工作經歷、戀愛結婚、養兒育女,他們生命歷程的美麗與哀愁、榮光與懊悔,當然還有他們的興趣與嗜好。

「阿公阿嬤的興趣與嗜好?很簡單啊,就是看歌仔戲還有豬哥亮!」護理師說。

「拜託,那是初級班的知識,我們是標竿團隊,準備參加醫療品質獎,要知道得更多!」我說。

為什麼不少台灣阿公阿嬤,尤其是阿嬤喜歡看摔角?因為那是他們年輕時的娛樂嘛!要知道台灣在1960年代,一開始有電視那幾年,電視台經常播日本摔角節目,豬木與馬場等摔角明星那時風靡台灣大街小巷,很多人都愛看穿著小褲褲的他們,在擂台上把對手打得昏頭轉向,壓制在地的場面

為什麼後來不播了?因為台日斷交,所有日本的東西都不能在台灣出現,不只摔角節目,連日本電影、日本歌曲,甚至日文書,都成了違禁品,不准公開出現。因此,喜歡看摔角的人,很簡單的日常嗜好橫遭截斷,有幾十年的時間沒有日本摔角可看。

一直到「閉路電視」,也就是錄影機在1980年代出現,台灣人才能到錄影帶店租摔角片來看。1980年代是豬哥亮的歌廳秀盛行的年代,但你去問當時的錄影帶店老闆,最受歡迎的出租片是什麼?

「豬哥亮!」

「不是!」

「摔角?」

「也不是!」

「那是什麼?」

A片啊!」當然那時叫成人片,不叫A片。

扯遠了。我的意思是很多阿公阿嬤,那時正當中壯年,會租日本摔角錄影帶來看,因此也有不少人認識長州力、天龍、武藤敬司與虎面這些在豬木與馬場之後出現的摔角明星。

後來第四台出現,也有頻道專門播摔角,但因為片子老舊,經常重播,導致收視率不好,一些有線電視業者也不一定購買,使得日本摔角再次式微。電視上越來越看不到,台灣的摔角迷也越來越少,而阿公阿嬤們也老了,沒得看就算了。

「可是阿嬤為什麼喜歡看摔角,不是很暴力嗎?」

「你有沒有看過卍字固定?」

「沒有。」

「你去看看就知道了。」

要知道色情與暴力都是人的需求的一部分,文明教化讓我們把這些慾望昇華,用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宣洩,而看影片就是其中一種方式。可惜的是,台灣社會在這些方面做得遠遠不夠,原本在1980年代,台灣有色情與暴力的娛樂文化,但後來不曉得被哪個笨蛋撲滅了,至今沒有建立滿足相關需求的消費體系。

又扯遠了。總之,阿嬤喜歡看人被打被揍,沒什麼好奇怪的,很多女性都喜歡看,更不用說阿公。至於看摔角片,失智阿嬤會不會因而血脈噴張,眼睛發亮,激動到影響睡眠?你去看看就知道。摔角片剛看很刺激,看得自己也跟著握拳踢腿,但習慣了以後就能心平氣和欣賞拳腳技術的力與美。摔角好看就在於許多招數宛如體操與特技那麼精彩,比如卍字固定,看豬木做出扭絞對手肢體如麻花的姿勢,總令人讚嘆

我以前看過很多摔角影片,甚至現場看過豬木使出卍字固定,當然現在不看了,但日本摔角的大小事多少知道一些。老人家如果要聊摔角,找我就對了。

這是我照顧老人家的獨特之處,也是我的老年書寫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圖片來源:Youtub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646858

 回應文章

fredyang
2015/04/30 07:55
摔角一直讓我覺得很暴力,不過,以前我父親卻很愛看摔角,但他看的心平氣和。 今天才知道原因,感謝你!